健康100電子報:改善室內溫度環境刻不容緩


健康100    
 
 
改善室內溫度環境刻不容緩


文/陳秀麗 專家/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錦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暨美容醫學學會理事長趙昭明


辦公室的溫度環境,也是室內空氣品質優劣的指標之一。除了公家機關應起帶頭作用外,改善並宣導正確的健康觀念更是刻不容緩!


林錦龍醫師表示,室內溫度最理想也最舒適是在25∼28度之間,國內政府機關甚至還規定辦公室要設定在26度以上,除了對人體舒適之外,還可以節省能源。


各國紛紛響應冷氣溫度下限


關於這點,原本被評為「全世界室內空調溫度最低」的香港,近年也正積極改善中。根據香港理工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辦公室有9成冷氣溫度調得太低,大都調在攝氏21~22℃,最低甚至只有17.6℃。當地環保團體建議將室內溫度調至令人最舒適的26℃,這樣不但可節約能源,也可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達到舒適、節電、環保的三贏效果。


而辦公大樓密度不亞於香港的日本,自從首相小泉純一郎公開提倡「公務員不要穿西裝、打領帶,辦公室冷氣就不必開太冷」,以28℃為標準的溫度來節約能源,並顛覆了日本上班族傳統的正式西服穿著,獲得了不少企業及上班族的響應。近日更有服飾廠商,已積極開發出適合男性在夏季裡穿著的襯衫,材質更透氣、設計更簡單,推出突破傳統的開襟半袖襯衫,讓男性上班族不打領帶,也能穿出帥氣風格。


而在國內,呂副總統也曾公開批評因為男士穿著西裝,讓室內冷氣必需開得很冷,不僅浪費能源,也讓夏天衣著本就較為輕薄的女性必須忍受「強冷」之苦;而前後任行政院長謝長廷和游錫?也紛紛響應此觀念,認為室內冷氣不必開太冷,26~28℃是最合宜的溫度。


身體力行改善空氣品質


除了辦公室冷氣動輒開得過冷(通常在25℃以下),一般的百貨商場、速食店、餐廳、公車…等,甚至都開在20℃左右或以下,也是造成忽冷忽熱之間,身體頻頻出狀況的禍首。


根據美國一項針對百貨業的調查顯示,百貨商場內的溫度愈低,當天的業績愈好。有些業者表示,如果冷氣開得不夠冷,會招來消費者的抱怨,認為是業者想省錢的一種措施,於是他們寧可拼命調低溫度,而不在乎這樣的溫度是否適合人體健康。


這種情形和我們平日上班所處的辦公環境如出一徹,怕熱的同事拼命把冷氣調低,怕冷的人只好默默忍受,因此醫師強調,治標的方法,還是要將溫度控制在適溫的環境中,並且注意溫度、溼度的控制,以及風向、風速的調整。且對冷氣較敏感的人,最好準備一件長袖薄外套,並避免冷氣直吹。


使用可隨時調節溫度的冷氣


有些獨立空調的操作設計只有「開、關」兩種,無法調整溫度。建議使用可自動調整冷氣輸出量的變頻式冷氣,使室內溫度維持在平穩、舒適的狀態。室內人多時,溫度就調降;當室內人少時,溫度就回升,但應以28℃恆溫為標準,上下不超過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