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電子報:美麗完整再提升最紅美容機能成分大搜祕!


文/陳秀麗 攝影/李東陽 
 
女人愛美,最擔心的不外乎變老、變醜,無形中洩漏了年齡。
但不僅僅是女人,現今社會中,男人有時候比女人更在乎「面子」問題。
於是,各種因應「美麗」的元素均大行其道,不管是吃的、擦的、注射的,
均讓人對它寄以無限的期待與渴望!


愛美的方式很多


雖然近年來流行「整形」風,藉手術除皺、拉皮、去眼袋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整體而言,這種美容方式並非人人可以接受。因此,普遍受到歡迎的外用保養產品,以及各項「非侵入性」美容醫學技術,便成為美容保養上的主流趨勢。


在這五大受關注的美容機能成分中,我們赫然發現,這些成分原本都是被運用在醫療、生物科技、科學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與臨床實驗上。經過研究人員多年仔細的觀察,與一次又一次的試驗分析,最後終成為美容上功不可沒的「美麗處方籤」。


膠原蛋白最早被用在生物科技的研究上,作為組織工程再造的材質;玻尿酸是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出來的,對治療關節有潤滑的作用;熊果素是藉由抑制酪氨酸酵素的作用,來破壞麥拉寧色素的生成;Q10最早是由美國一位生化學家從心臟細胞粒腺體分離出來的輔梅,一開始是運用在內科方面;而紅酒中也被證實,對心血管疾病及動脈硬化均有良好預防及改善效果的成分……。


美麗永遠不嫌多,「她」也和時尚產物一樣,始終被流行驅趕、同時也追逐著潮流。在這個人人都想讓青春長久駐足的同時,妳要以何種方式留住妳的青春?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長效保濕、鎖水不流失
綺顏診所院長暨國泰醫院皮膚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吳敏綺指出,大約從1980年開始,很多化妝品牌就已經有玻尿酸產品上市了,至於什麼時候才被發現,最早是在1934年左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眼科教授Meyer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出玻尿酸並分析其結構。玻璃體的英文是Hyaloid;玻尿酸另一個學名糖醛酸的英文是uronic acid,所以玻尿酸就被命名為Hyaluronic Acid。


玻尿酸是一種雙醣體的結構,由葡糖醛酸與乙醯氨基葡糖,藉由β-1-3鍵所鏈結而成。在醫學上需要運用玻尿酸的機會很多,例如它對治療關節有潤滑的作用,人或其他動物的真皮層裡都有玻尿酸成分,像是結締組織、軟骨或眼睛部分。而生物體的相融性很高,不管是人體或動物身上取得的玻尿酸,都具有同樣的功效,人體用來補充也比較不會有排斥作用。鎖水能力超強。


吳敏綺表示,玻尿酸在醫學上運用了一段很長時間後,從1980年開始逐漸被用在美容保養上,很多美容產品添加玻尿酸當保濕成分;若和同樣具有保濕成分的膠原蛋白相比,膠原蛋白可吸附30倍(1g可吸附30g)的水分的話,玻尿酸可以吸附500倍的水分,鎖水功能比膠原蛋白更強。也因為它鎖水保濕的功能很強,運用在美容上可以保持肌膚水嫩,避免產生乾燥現象。解決肌膚-乾燥缺水問題。


SK-Ⅱ技術行銷部經理陳谷嵐表示,理想的玻尿酸保濕產品必須同時符合三大原則,即肌膚觸感、滲透度及保濕力。她認為,唯有這三方面都達到完美平衡,才能一次解決肌膚的乾燥缺水問題,進而達到全面長效保濕的功效。陳谷嵐指出,一般而言,30歲之後體內的玻尿酸約只剩下65%,為了避免流失速度加快,最好儘早就開始保養,尤其是本身膚質就屬「外油內乾」的更需要補充;另外,在不同的季節使用時,也要注意量的增加或減少。


膠原蛋白Collagen--持續保濕、撫平皺紋
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與肌肉彈性的主要成分。在大約25歲以前的年輕肌齡時,皮膚要保持水嫩透明並不難,但到了25∼30歲以後,肌膚中的膠原蛋白會隨著時間開始流失,生成的速度也會減緩,就好比彈簧床內的彈簧用久疲乏了,床開始下陷一樣,人的肌膚也會陸續出現皺紋(如法令紋、抬頭紋、魚尾紋等),以及凹洞、斑點等老化現象。因此,人類開始研發可以生成或補充膠原蛋白的各種方法,以便讓美麗容顏繼續維持。


從生物科技到美容保養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君侃表示,膠原蛋白最早被運用在生物科技的研究上,作為組織工程再造的材質,像是製造器官或血管,是皮膚真皮層裡很重要的成分;而作為美容用途則是最近6、7年的事。


陳君侃表示,因為真皮層裡的膠原蛋白需要汰舊換新,對於逐漸老化的肌膚,若膠原蛋白的量不足時,皮膚就會起皺紋,補充膠原蛋白後,可以在皮膚表面造成暫時性的潤滑保濕,但不會滲入皮膚真皮層裡,若要補充體內的膠原蛋白,則需以注射的方式。美容上的膠原蛋白,大多取自動物的皮下組織,主要取自牛、豬的筋、骨等部位,或是從鯊魚皮中萃取(魚皮結構鬆散較易取得,且接近人體組織)。


小心萃取方式與來源


近幾年發生狂牛症、口蹄疫、孔雀石綠等事件,令人擔心從這些動物身上萃取出的膠原蛋白,是否會感染病源的疑慮!陳君侃指出,至目前為止的研究分析中,經由跨物種傳染給人的病源機率很小,但使用上還是得小心,像大陸用「死人皮」萃取膠原蛋白的方式,就是一種相當容易傳染給人體的劣質方式。陳教授說,經過切片處理過的膠原蛋白具有保濕、潤滑、提昇膠原蛋白濃度的作用,但還是得視產品中其他的添加物而定。


膠原蛋白是由許多氨基酸結合而成,形成螺旋狀的線體。為了讓吸收能力更強,裁斷後變短的縮氨酸螺旋體,更能發揮吸收效果。


紅酒多酚 Red Wine--抗氧化、美白更徹底
Polyphenols紅酒多酚近來真可以用「火紅」來形容!許多醫學研究證實,這種從紅酒中萃取出來,具有高度的抗氧化能力的紅酒多酚,正可以中和因壓力、疲勞等在體內產生的自由基,讓肌膚恢復明亮的白皙光澤。因此,開始有人將紅酒多酚應用於保養品及面膜中。


整體搭配才能更見成效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學系講師牛爾表示,紅酒是葡萄做成的,所以紅酒多酚的前身可以說是葡萄籽和葡萄皮。


最早是法國南部一個酒莊的夫妻研發出來的,他們發現葡萄籽和葡萄皮中的OPC成分,主要功能就是抗氧化,而標榜能抗氧化的紅酒面膜也跟著大受歡迎。牛爾指出,目前生產紅酒多酚的產品大多是國內自行研發,在國外並不盛行;雖然它具有美容功效,但應該沒有所謂「超強」的效果,因為每一種保養品都要整體搭配,不是光憑一種成分就能有多大的效果。


完整的抗氧化功效


妮傲絲翠公關經理王尚苓表示,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紫外線與氧化破壞是肌膚老化的兩大威脅;而所謂的抗氧化,並非只針對自由基而已,還有許許多多的過氧化物和高活性的氧分子,統稱為活性氧,需要有不同的抗氧化物作用,才能有效減少氧化破壞。她指出,喝下紅葡萄酒後抗氧化活性就會開始上升,在90分鐘後可達到最高點;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紅酒多酚的抗癌、抗血栓、抗氧化等多項保健功能。


王尚苓說:「紅酒多酚不但能發揮完整的抗氧化功效,還能減少黑色素的形成而達到美白的作用,同時又能強力地保護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以維持肌膚的緊實與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