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電子報:哪些地方讓你眼睛最舒服?


4條喧囂之外的綠色步道,4個讓全世界眼睛都羨慕的地方,有古道,有小徑,有大自然的豐盈,不用遠赴歐洲,不用荒度叢林,它,其實就在這裡……


圖•文 貓頭鷹出版提供


天母水管路古道


天母水管路古道因日據時期規畫為水源保安林,而保留了較為原始的低海拔林相;再加上本區環境潮濕,形成台灣北部極為標準的低海拔潮濕性生態。


一層層的森林結構能將來自天上的雨水涵養在水管路的地底,使得步道旁的南磺溪水源汩汩不絕,且水量常保豐盈,夏日漫步在水管路步道上,除了依賴大樹蓊鬱的樹蔭遮蔽炎陽外,來自溪谷的水氣也讓人覺得舒爽清涼,讓人有種不管什麼時候來這裡,都能將一天的疲憊拋諸九霄雲外的感覺,即使只是下班後來溜韃半小時,也能讓心情立刻輕鬆起來。


 



芝山岩自然步道


芝山岩位於台北市接近雙溪下游的北側河畔,高度只有海拔51公尺,雖沒有高山仰止的外貌,但卻存在著世界級的驚人寶藏。


芝山岩的地質結構中有許多嵌在岩石表層的海膽、貝類、孔蟲等海相化石、而生長其上的茂盛植物種類更是繁多,其中不乏有台灣特有種八芝蘭竹,以及原生海岸植物搭肉刺等。不僅如此,在芝山岩及其周邊被挖掘出土,包括芝山岩文化在內不同時期的史前文化,更建構出台北盆地完整的人文發展史,讓你來到這裡,不但能體貼雙眼,也能讓心靈多了幾許知性的感覺。


 



基隆河翠湖步道


基隆河翠湖步道是基隆河產業發展歷史的縮影,同時也概括了台灣低海拔自然生態的樣貌。在這條步道上可以看到城市發展的經過和伐樟、煤礦產業的興衰。此外,由於地理環境特殊,這裡的植物生態包含了熱帶和溫帶的林相。總之,這條步道可說是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最佳的解說教室。


事實上,翠湖是人為造成的堰塞湖,因為挖煤的棄土堆砌阻塞了基隆河的支流北峰溪,使得山谷間的低漥處形成了小湖泊,而北峰溪裡孕育的的豐富魚蝦貝類,也讓大家的眼睛彷彿見到兒時憶趣的光景。


 



台大校園步道


仔細瞧瞧台大校園的植物屬性,可以看出這裡擁有多種不同的生態環境條件,由沼澤溼地、熱帶、亞熱帶至暖溫帶、涼溫帶的生物,都可以並存在校區範圍內,到此一遊,難得後悔當初沒把書唸好。


一步入校園,52站的台大校園別具特色與生態意義的觀察重點,不僅可讓人輕鬆了解台大校園的生態環境與物種,還能一詳台大建校的歷史與校內建築的特色,可以說是公館地區的後花園,夜晚走在這,更會讓人有種想立刻戀愛的衝動,不是因為另一半,而是因為這裡的環境實在是出奇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