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糖尿病人春捲健康吃  


糖尿病人春捲健康吃 每個悲觀想法的背後 腸病毒又來了疾管局籲勤洗手 自來水含氯 可能導致孕婦流產?病理報告搞烏龍 高雄名醫白挨一刀  尿素代謝異 小病童換肝獲新生 準媽媽易腰酸背痛   台中縣一中學生 疑似感染結核病  研究顯示 上教堂有助延年益壽


糖尿病人春捲健康吃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慈愛綜合醫院


慈愛綜合醫院營養室張雅惠營養師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去,牧童遙指杏花村』。這是清明時節追思先人、慎宗追遠的最佳心情寫照;當然在追思先人的同時,應景食物當然少不了春捲。在唐朝時,就有立春時吃春捲(又稱春餅)的習俗。另外,還有一種廣為大眾熟知的潤餅,則是在清明節時吃的應景食物,兩者均用春捲皮做成的,不同的是,春捲經過油炸,而潤餅則不經過油炸,而是事先將內餡材料煮熟,待冷卻後,再將食材放到春捲皮上,撒上花生粉、糖粉再捲成圓筒狀後食用,春捲的材料大多使用切成絲的高麗菜、韭菜、豆芽菜等蔬菜及豆干絲、肉絲、蛋絲等。


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在吃春捲時則要停看聽了,首先要知道當餐可食主食類份數,認識含醣類食物種類,若以份數計算者,一般潤餅外皮兩張為一份主食,煮熟麵條1/2碗為1份,煮熟1/2碗蔬菜為一份,肉類一兩約女性手指三指寬(以瘦肉或雞胸肉因含油脂量較低),五香豆干1塊或濕豆皮1塊或納豆2湯匙均等於1兩肉(高血脂患者可多選用),蛋一粒等於1兩肉,花生粉兩湯匙等於1茶匙油,體重過重及糖尿病患者需將糖粉改為代糖粉,而口味重些者則會再加上甜麵醬、辣椒醬、蕃茄醬..等各式沾醬,但是這些醬料中看不見的糖及鈉量千萬不可忽視,最好少添加為妙。


若一餐只吃一或二捲春捲是不夠的,而且也不均衡,因主食類攝取較不足,油脂類攝取稍多,但蔬菜類卻很充足;再來熟悉代換後,食材選擇及烹調很重要,以下建議低脂高纖春捲小撇步:
1三層肉絲、香腸片可改用雞胸肉,以降低油脂攝取量。
2炒豆乾可改用涼拌干絲,以降低油脂攝取量。
3花生粉可改用海苔鬆、香椿粉、三寶粉。
4湯的部分可搭配個玉米蛤仔湯、山藥排骨湯、南瓜海鮮湯,以補充不足的主食類。
5春捲內包些麵條也可增加主食份量,盡可能避免使用炒過的油麵,以降低油脂攝取量。
6蔬菜部分可多選擇苜蓿芽、豆芽菜、綠籚筍、美生菜、紫色高麗菜、韭菜、小黃瓜等,不僅低脂也高纖。
7糖粉可改用代糖粉,可降低熱量攝取,亦不影響血糖波動。
8減少甜麵醬、辣椒醬、蕃茄醬的使用量,以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及熱量。


簡易食譜示範﹕
材料:全麥春捲皮1張、雞胸肉(切絲)1兩、雞蛋1粒(煎成蛋餅切絲)、海苔1張、苜蓿芽50克、蘋果30克、蘆筍30克、紫高麗菜20克、紅蘿蔔絲10克、三寶粉1t、代糖粉適量


做法:
1將雞胸肉燙熟後切絲備用。
2蛋打成蛋液,煎熟後切絲。
3蘆筍燙熟加入少許鹽巴,起鍋後切適當形狀且瀝乾即可。
4蘋果去皮及籽,切絲後加入少許鹽巴。
5苜蓿芽洗淨後瀝乾,紫高麗菜、紅蘿蔔洗淨後切絲備用。
6將全麥春捲皮上舖海苔片,在將其餘材料放入,灑上三寶粉及少許代糖粉,捲成圓桶狀,即完成低脂高纖活力春捲。


熱量:約195大卡/捲
其實,只要懂得簡易食物代換,牢記營養師所分配三餐含糖量,過年過節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再是甜蜜的負擔。


 
 
 
  每個悲觀想法的背後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每個悲觀想法的背後都有一個樂觀的想法,就看你要從那個角度來看事情」,有些心靈大師這麼說。這句話違反了我們的經驗法則。我們可以從許多經驗反駁這一點:當我們的家人過世了,我們感覺失落、孤單,覺得人生無常,這種感覺要如何轉換成樂觀的想法?當我們失業了,懊悔自己過去不夠努力(假設事實也是如此),要如何才能樂觀?


有人說,失戀了,想開一點,「下一個男友會更好」,這算是一種樂觀的想法。但是如果這個男友真的很好,下一次遇到的不會比他更好呢?那麼想著「下一個男友會更好」不就是自我欺騙了嗎?當一個人經商失敗的時候,他可以想「我總有一天我會賺回十倍的錢」,這是一種樂觀的想法。但是他真的有辦法賺回十倍的錢嗎?畢竟他現在的基礎都沒了。這是不是一種自我欺騙呢?有可能是的。一個人想要透過欺騙自己來改善憂鬱是沒有辦法的,因為連他自己都不相信。


什麼樣的想法會改善憂鬱呢?如果某個人失去了男友,她想著「也許他真的是很好,但是如果我不斷成長,我也會遇到不錯的人」。這個想法不會特別的樂觀,它只是一個理性的想法,不是自我欺騙,因此可以改善憂鬱。當一個人破產的時候,如果他想:「也許我這輩子賺不回那麼多的錢了,但是如果我從頭做起,要維持一個家庭是沒有問題的」、「錢財失去了沒有關係,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才重要」……,這樣的想法就不會太樂觀,而是一種理性的評估,這也可以改善憂鬱。


如果我們要克服憂鬱,我們不應該從悲觀想法的背後去尋找一個樂觀的想法,我們應該要用理性客觀的態度去思考,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不用告訴自己以後會得到更多。在悲觀與樂觀的想法之間有一個平衡地帶,那就是客觀理性的想法。這種客觀理性的想法不是自我欺騙,因此它會讓一個人真心的相信。因為真心的相信,所以可以改善一個人的情緒。


總結的來說,心靈大師講的那段話應該要改一下:「每個悲觀想法的背後都有一個客觀理性的想法,就看你要從那個角度來看事情」。


 
 
 
  腸病毒又來了 疾管局籲勤洗手  


  OHAYO特派記者
每年四月間天氣轉熱,又是進入腸病毒高峰期。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腸病毒疫情尚無疫苗可供預防,勤洗手仍是現階段最好的預防方法。家長應和小朋友共同養成用肥皂洗手的習慣,特別是從外面回到家,一定要記得洗了,而每次至少搓揉20秒以上,才能避免病毒感染。
每年四月至十月,是國內腸病毒的流行期。根據疾管局定點醫師監測資料顯示,最近兩週的腸病毒平均門診人數分別為0.47人及0.52人,比去年同期略低。
但疾管局表示,台灣位於亞熱帶,全年都傳出腸病毒感染個案,雖大多數人沒有症狀,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對嬰幼童,尤其是三歲以下幼兒,有可能引發嚴重症狀,甚至有死亡風險。
疾管局並強調,目前腸病毒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勤洗手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尤其病毒很容易存在指甲縫、手指指紋溝中,家長及老師應正確教導小朋友勤洗手的方法。


 
 
 
  自來水含氯 可能導致孕婦流產?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衛生官員指出,自來水中的氯氣,有可能是導致孕婦流產的原因之一。但這項論述強調,氯氣本身並非是導致孕婦流產的單一原因,孕婦本身的其他健康因素,如心臟病或其他疾病,都有可能會造成孕婦流產。
但值得注意的是,馬來西亞衛生部統計,2003年,馬國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中,即有七名新生兒夭折;至於產婦死亡率,在生產一千名嬰兒中,則降至少於十人逝世。
根據衛生部統計,2002年至2004年的統計數字,在孕婦流產數和死亡個案部分都有增長。 2002年流產數字由兩萬八千七百零三宗,增加為2004年的兩萬九千零一十六宗-死亡人數則從107人上升至125人。


 
 
 
  病理報告搞烏龍 高雄名醫白挨一刀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高雄長庚醫院,疑似病理報告搞烏龍,反而讓一名在高雄地區開業整形外科名醫,誤診為罹患攝護腺癌,而飛往美國白挨了一刀,對此,長庚醫院低調回應,表示會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院方並多次強調:「非常遺憾」。
據了解,高雄長庚醫院疑似擺烏龍,誤將病理報告張冠李戴,讓高雄一名整形權威在檢驗後,拿到罹患攝護腺癌的報告。由於這位醫師得知病情,於是飛往美國開刀切除攝護腺,但沒想到,事後切片報告出爐,發現他根本沒有癌症。針對美國醫師報告與長庚檢驗報告不同,根本沒有癌細胞,引起醫界重視。
針對這起烏龍事件,院方低調回應,該院副院長陳順勝多次表達遺憾之意。但院方也決定,醫院將展開調查。


 
 
 
  尿素代謝異常 小病童換肝獲新生  


  OHAYO特派記者
一位葉小妹因罹患罕見的「尿素循環代謝異常」疾病,因無法自行代謝蛋白質產生的廢物,平日須控制蛋白質攝取,否則可能造成肝昏迷。最近,台北榮總替這位兩歲十個月大的小病童換肝,終於讓肝臟可以產生正常酵素,恢復肝功能。
葉小妹的病史,早在她七個月大時,就曾發生意識昏迷,經送醫檢查,才發現是尿素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體內無法代謝蛋白質產生的廢物,並可能因而導致肝臟、腦部的傷害,長期須喝特殊配方奶粉。
有時因為不忌口,葉小妹常看到哥哥吃麥當勞也吵著要吃,結果半年內多次因肝昏迷住院。對此,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臨床研究員陳燕彰表示,因為內科治療無效,而且嚴格的飲食控制造成營養失衡,因此最後考量由父親捐出左側肝葉。葉小妹換肝後,可以製造正常酵素,肝功能恢復,術後第三天就可以喝稀飯及普通的奶粉。


 
 
 
  準媽媽易腰酸背痛  


  OHAYO特派記者
女性偉大之處,首推為人母了!為了孕育下一代,懷孕期間備受體型改變、要忍受很多不舒服。根據一份調查,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常會有頻尿、睡不好等症狀,但最令人不舒服的,則要算腰酸背痛。
婦產科醫師解釋,由於肚子隨著日子變大,孕婦常見的姿勢就是肚子往前仰,腰椎自然往前突出,很容易因為體重支撐不平均而酸痛,因此,最好不要彎腰駝背。
懷胎十月,對準媽媽來說,雖有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卻頭一胎帶來的不舒服症狀,也最不能適應。根據一項對準媽媽的調查,十大症狀包括睡不好、食量改變、嘔吐等,而腰酸背痛最令這些準媽媽們難以適應。
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理事長蘇聰賢表示,孕婦常見的生理現象是頻尿,因為懷孕時腹壓增加,大腿會壓迫到膀胱,這是正常生理現象,還是要照常喝水,不要憋尿。至於令準媽媽最感頭痛的腰酸背痛,蘇聰賢也說,體重增加和賀爾蒙改變,身體會有局部充血、韌帶鬆弛的現象,這時還是要保持好姿勢,不要彎腰駝背,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是一直坐著看電視。


 
 
 
  台中縣一中學生 疑似感染結核病  


  OHAYO特派記者
台灣每年都有數千名結核病新增病例。日前,台中縣一名國中二年級學生疑似感染肺結核,引起衛生、教育當局的重視。據了解,這名學生目前正隔離治療中,而學生家屬經衛生局追蹤,胸部X光檢查都正常。衛生單位已依規定進行相關防治,以免疫情擴大。
根據校方指出,這名學生發病前,並沒有明顯的咳嗽症狀,但隨後開始發燒,到一般小診所就醫,但症狀沒有改善;經醫師建議轉診;經大型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胸部X光異常,隨即轉入隔離病房,目前頭以抗結核病藥物,症狀明顯改善,預計治療兩週後就可以出院。


 
 
 
  研究顯示 上教堂有助延年益壽  


  OHAYO特派記者
宗教的力量何其偉大,據研究還可以延年益壽!根據外電報導,一項美國醫學研究指出,每星期上教堂,可以延年益壽。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最近完成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運動、每週上教堂及服用抗膽固醇藥物,三者都有助於延年益壽。其中定期上教堂可以延長2、3年的壽命,這主要是因為上教堂可以讓人建立良好的社會關係。另外,宗教可協助舒緩壓力,提高個人的抗壓性。
根據這項有趣的研究顯示,經常運動的人,約可增加3到5年的壽命;服用抗膽固醇藥則可延長2.5到3.5年的壽命。但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兩種延年益壽的方法並非免費,上健身房要付費、上教堂要捐獻,吃藥也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