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雜誌:傷心事確實會「傷」心,心碎症候群仍可恢復正常


新書上架──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傷心事確實會「傷」心,心碎症候群仍可恢復正常
 
 
王嘉琦


從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站上,發現最新一篇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的研究報告︰「突發性情緒壓力引發心肌損害的神經及血液的特性」(Neurohumoral Features of Myocardial Stunning Due to Sudden Emotional Stress),看起來是篇專業的醫學研究報告,但細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篇有趣的報告,因為研究人員發現︰我們遇到「傷心」事時,真的會「傷」心。


心碎症候群會有心肌梗塞的症狀表現


研究小組發現,當我們的親人或所愛的人死亡時,除了情緒上的悲傷外,生理上也會對心臟造成傷害,醫學名詞上可以稱之為「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幸運的是,心碎之後的心臟,還是可以毫髮無傷的恢復原狀。


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學小組在新英格蘭雜誌的研究報告發現,心碎症候群的病人一開始時,會以為是心肌梗塞病患,但她們過去並沒有心臟病病史或高血壓等疾病,後來也發現臨床表徵與典型心肌梗塞病患不完全相同。


這十九名中老年婦女病例,到醫院時都有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包括胸痛、肺部積水、呼吸急促和心臟衰竭等症狀,經過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她們心臟血管並沒有阻塞,沒有高血壓病史,也沒有其他心臟病的臨床症狀。


壓力荷爾蒙與心碎症候群


經過醫師進一步調查發現,病患血液中腎上腺素(adrenalin)和另一種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都高於正常值。近年來研究發現,如果處於發怒、緊張和恐懼悲傷狀態時,人體自然會大量分泌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等荷爾蒙,因此這兩種荷爾蒙也稱為壓力荷爾蒙。


值得注意的是,心碎症候群的病患,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濃度是其他心肌梗塞病患的七到三十四倍,而體內壓力荷爾蒙過高時,對心臟產生毒性,而會造成傷害。進一步檢查也發現,病患體內腦鈉尿(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NP)也含量過高,表示當時心臟工作得非常辛苦,才會出現較高的BNP量。


BNP可以促進排鈉、排尿,具較強的舒張血管作用,可對抗腎上腺素的收縮血管作用,因此病人體內較高的BNP荷爾蒙含量,表示當時心臟的心室努力釋出BNP,以對抗壓力產生的收縮血管的作用。
此外,心臟超音波檢查和心電圖檢查也都顯示,這群心碎症候群的病患心臟活動的模式,與一般心肌梗塞的病患完全不同。


心碎可以痊癒,但會留下無法修復的疤痕


令人欣慰的是,心碎症候群的病患,經過定期觀察後,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和好轉,大約在兩星期後完全康復。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沒有一個病患的心臟肌肉留下創傷;但是心肌梗塞的病患復原的時間,可能需要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而且這些病患的心臟,通常會留下永遠無法修復的疤痕傷害。


這項研究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提醒臨床醫師,除了治療心肌梗塞的病之外,似乎還要再多知道一點病人的心情,心肌梗塞的病患和因情緒引發的心碎症候群病患,是不一樣的情況,需要醫師扮演不同的角色來治療。


  
  
  
  新書上架──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肺與肺病
作者:陳晉興  定價:200元


本書簡介:自古英雄不論拜將封相或富可敵國,都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做後盾。現代人愈來了解自己各器官的狀況,測血壓有血壓計,測血糖有血糖機,測肝臟或腎臟功能可以抽血,但您知道每一分鐘都在呼吸的肺臟,要如何了解它的功能是否正常?您可能只覺得路愈走愈慢,樓梯愈爬愈低,但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您的肺功能減少了多少?現在又剩下多少?


本書將告訴您評估肺功能方法以及常見肺病的診斷及治療,希望大家都能擁有豪氣干雲、健步如飛的快意生活,不致淪為氣短如絲、自怨自艾的悲劇英雄。
  
  
  
想看更多健康資訊嗎? 請上健康E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