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抗曬有良方 美眉水鐺鐺  


抗曬有良方 美眉水鐺鐺   今日事,今日畢 ---- 淺談便秘(下) 
 今日事,今日畢 ---- 淺談便秘(上)   智力測驗的限制 
 名人養生 有人花大錢、有人DIY—2   名人養生 有人花大錢、有人DIY—1 
 校園抗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藉活動宣導   北市境外移入瘧疾病例 再添三例 
 治療落髮 務必掌握黃金治療期   越南再現禽流感疫情 
 嬰兒配方奶粉含量豐富 寶寶難以吸收   產婦純母乳哺育率 不及三成 
 
抗曬有良方 美眉水鐺鐺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皮膚科 劉昭宏醫師


充滿熱情的夏天已慢慢接近,同時也將為肌膚帶來一些常見的困擾,如痤瘡、曬傷等,如果能夠做好清潔、防曬、防菌和防皮膚脫水的措施,那您的肌膚將在夏季依舊閃閃動人。


首先是痤瘡,痤瘡好發於面部、胸背部,宜常用溫水和用去污、去脂較強的香皂或洗面乳清潔,尤其是背部不易清潔更應注意。已經冒出的痘痘不要擠壓,以免感染或留下色素沉著或痕跡。


此外,應少吃高脂、多糖、易刺激的食物,多吃西紅柿、黃瓜、菠菜、西瓜等果蔬類的食物。天熱汗多又沒有及時清潔的情況下容易誘發汗斑,除了有效的抗真菌治療外,在出汗後應及時洗浴,及時洗滌換下衣物,常晾曬和拍打寢具。


美白時也要防曬,任何美白產品都不能代替防曬用品,外出前半小時在臉、背部和上肢的裸露部位塗抹防曬霜,外出後視狀況每1∼3小時補擦一次防曬霜,防曬霜應使用含SPF15∼20、PA++ 的防曬霜,盡量避免在陽光中紫外線最強的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外出。


還有夏季出汗多,要注意補充水分,太多的汗液會使皮膚表面的正常酸鹼度受到破壞而鹼性化,導致易生痱子,天氣過熱導致皮脂的分泌更加旺盛,最可靠有效的辦法是徹底清潔皮膚,且妥善護理肌膚的酸鹼性。


夏季出油、出汗多時,儘量不用冷水沖洗,因為不僅使油污遇冷凝固不易清洗,汗液又使表皮呈鹼性狀,所以皮膚容易會急性發炎,這就是通常夏天出汗用冷水會激出痱子的原故。


另外,不宜頻繁去角質,肌膚的角質可以阻隔陽光傷害皮膚,也可以防止一些微生物、細菌的入侵,更可以抵抗風吹日曬、雨淋等、外來刺激如果頻繁去角質,會影響皮膚的自然代謝。尤其在盛夏季,肌膚在失去角質保護,很容易產生接觸性皮炎,細菌的感染率也會增加。


 
 
 
  今日事,今日畢 ---- 淺談便秘(下)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衛生署台南醫院


許多疾病常是先有機能性偏差,再進展成器質性疾病。保健的原則應是在機能偏差時,就予導正,避免真正器質性病?的發生。治療排便困難,也是依循這個原則。


以下是我的建議:
1有便意時,不要忍:糞便好不容易推送至直腸,忍住不解後又被送回大腸,可能一拖又是一天。糞便愈來愈硬,隔天要解更困難。


2沒便意時,要刻意想:雖說大腸收縮非意志可控制,但多少可經由意念及訓練,來引導便意的出現。比如一面想,同時按摩敲擊小腹,或維持張腿半蹲姿勢。許多人不洗澡就睡不著。事實上,身體內部的清潔衛生比身體表面還重要。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若不解決,好像一天的工作沒有結束,就無法上床。


3水分及纖維質要充足,避免躁性食物的攝取:大腸急躁症的人,大腸收縮及吸收水分的能力太強,即便攝食許多纖維及水份,也照常便秘。所以水份及纖維固然重要,不食油炸、辛辣及其他易上火之食物,以免大腸偏躁而過度收縮,也是避免便秘重要的一環。


4有器質性疾病者,例如糖尿病及其他神經病變患者,當然要針對其疾病積極治療。也常不可避免地會有排便困難的問題。藥物的幫忙是必須的。


5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這點雖是老生常談,卻很實際。


6有時適度的藥物輔助是有需要的。但需先排除器質性疾病(例如腫瘤)的可能性。
看倌們,今天的工作完成了嗎?記得,沒有解決之前,可不要上床喔!


 
 
 
  今日事,今日畢 ---- 淺談便秘(上)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衛生署台南醫院


衛生署台南醫院胃腸科主任吳俊賢


便秘,幾乎是所有人曾有過的困擾,也是許多人長期的問題。吃得下、睡得著、解得順,對現代人來講,雖未必是奢求,也算是一享受。排便困難這毛病,說大不大,但也挺煩人的,因為幾乎每天都要面對。排便真的這麼難嗎?


人跟其他動物之不同,就是會忍,可以忍。所謂忍,就是有便意時忍一忍,刻意不解。排便行為可說是一種藝術,需要腸道、肛門之肌肉、神經及意念相互配合,乃竟其功。人的大腸主要功能是吸收水份、電解質及製造貯存糞便。而直腸平時是空的,大腸內的糞便積存至某一程度後,會引起大腸的收縮,將糞便推送至直腸。直腸下接肛門,直腸與肛門交接處,其外有一U型之 a骨直腸肌(為提肛肌之一部份),此肌肉平時保持收縮狀態,將直腸往前拉,使直腸與肛門形成一個轉折,阻止糞便之通過。肛門也有內肛門擴約肌(隨意肌),維持收縮狀態,使肛門內容物不致外滲。


當大腸內糞便被推送至直腸,會刺激直腸壁之神經,使人感覺有便意。也會引發所謂直腸肛門抑制反射,造成肛門內擴約肌鬆弛。這時人可以決定要解便還是忍住不解。若決定忍著不解,則 a骨直腸肌維持收縮,而隨意之外肛門擴約肌更用力收縮,慢慢的便意就鈍化而消失。或者直腸之糞便被反推至大腸,便意自然消失。若決定要排便,則 a骨直腸肌放鬆,不再將直腸往前拉,則直腸與肛門之轉折變小,利於糞便之通過。且外肛門擴約肌也放鬆,於是乎糞便傾瀉而出。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排便必須要有多種因素配合,才會順暢。若是大腸蠕動異常,糞便推送不下來,當然無便意,也不會解便。若有便意時,常常忍著不解,糞便愈來愈硬,當然不易排出。且經常壓抑便意,也會使其鈍化,而不易感覺便意。痔瘡或直腸腫瘤患者,因直腸肛門有物理性阻塞,糞便當然不易排出。糖尿病、中風及脊椎受傷患者,因神經病變,即使直腸充滿糞便,也不覺有便意。更常見的是灌腸劑之濫用,經常刺激直腸黏膜,傷及腸內神經,也會讓便意不明顯而不易排便。


 
 
 
  智力測驗的限制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我們怎麼樣才能夠知道孩子的智力好不好呢?在精神醫學裡面,做一次智力測驗算出智商就好了。智力測驗的平均數100,標準差15。所以得分115分,就贏過84%的同齡者;得分85分,就只贏過16%的同齡者。測驗的分數越高越好。


但是智力測驗真的能評估一個人的智力嗎?筆者認為是不行的。要討論智力,我們應該要先做一個釐清,我們重視的智力是「真的智力」,或者是「假的智力」?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書讀很多,但是現實生活的能力很差,我們需要這種「假的智力」嗎?顯然不要。「真的智力」應該會讓一個人生活適應良好。而這樣的能力是智力測驗測不到的,因為現實生活的問題與智力測驗的問題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智力測驗通常有固定的答案,例如心算題:「小明打工貼海報,貼一份賺3元,他賺了120元,請問他共貼了幾份海報?」只要瞭解題意,會做除法,就能得分了,因此不難。再以語文題來說,「紅樓夢的作者是誰?」這樣的答案只要背過就會得分,這也不難。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可就難多了,因為它們根本沒有固定的答案。例如某人想要安排一個假期,該去那邊玩?怎麼去?找誰去?這些都沒有固定答案。但是智力高的人卻能夠從各種選擇中組合出一個最好的選擇,享受自己的假期。這就是高層智力的運用。再舉例來說,某人繼承了遺產,他該存起來或者投資?如果要投資,該投資什麼?如果要存起來,該存在什麼地方?這些問題都沒有固定答案,但是也因為沒有固定答案,才能夠考驗出一個人真正的智力。


有一個科學家說,「有固定答案的問題通常是蠢問題」,這句話是正確的。智力測驗的題目可以說是「蠢問題」,並不會有太高的難度。在臨床的運用上,智力測驗的用途也在於評估智能是否有障礙,而不是評估智能是不是很好。簡單一句話,智力測驗測不到真正的高層智力。


家長也許會想問,該怎麼培養孩子真正的智力、讓他們能夠適應社會呢?筆者也沒有固定的答案,但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學業成績不應該是唯一的教育指標。鼓勵孩子自由的思考,提醒他各種事物都有不同的觀點,這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名人養生 有人花大錢、有人DIY—2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OHAYO特派記者


才40歲出頭的劉孟怡,之前在香港新世界集團工作,1995年被和信集團延攬回台,如今擔任安法健康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因而接觸食物過敏原檢測,這項檢測是目前國內抗衰老診所時興的服務內容,經由血液分析得知人體對200多種食物是否有過敏反應,並藉此排除過敏原。


其實,人體自然老化是必然定律,抗衰老療程能否真的延緩衰老,醫界看法不一。對此,醫師強調,人體衰老是不可逆的自然現象,但透過這類療程,則在「讓身體年齡停留在進門那一刻」,這也成了抗衰老診所大行其道的原因。


目前,國內這些抗老化機構多與國外合作,安法診所則師承自法國抗衰老醫療專家Dr. Claude Chauchard;而最新順勢療法則是來自德國。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進一步指出,人體荷爾蒙包括生長激素、褪黑激素、腎上腺素等,會隨著年紀增長分泌數量隨之遞減,造成疲倦、失眠、記憶力衰退等老化症狀。


以老年人睡眠時間普遍偏短為例,其實是因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因老化而分泌不足,所以睡不著。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吃下肚的食物,可能含有各種重金屬物質,過量有可能致癌。近年來也一直是醫界致力努力的目標。醫師指出,體內如有過量重金屬物質,則會導致體內酵素活性消失,甚至與DNA及RNA等遺傳物質結合,使得基因突變造成癌症等。


據指出,重金屬中毒的症狀主要有倦怠、頭痛、疲勞等,一般健康檢查完全檢測不出人體內的重金屬含量,抗老化診所的做法是擷取一根頭髮,送至國外專業機構進行檢測,得知結果後再進行治療。


當然,隨著近幾年醫學美容發達,除了從體內排除老化因素外,外在的美容也逐漸成為抗衰老診所的核心業務。脈衝光、去斑雷射、果酸換膚、肉毒桿菌除縐、電波拉皮等療程,都備受消費者青睞,每年為業者賺進上百億元商機。


 
 
 
  名人養生 有人花大錢、有人DIY—1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OHAYO特派記者


談到養生、抗衰化,財經圈和演藝圈一定身先士卒、跑第一。而這些財經圈大老、企業老闆、藝人,都各有一些養生秘方。像台塑集團王永慶,數十年「毛巾操」從不間斷;而他的弟弟王永在,則是每天清晨就到球場報到,幾乎是高爾夫球場開門的第一人。


而台塑集團王永慶的女兒,同時也是威盛電子董事長的王雪紅,雖自稱是屬於容易發胖的體質,但她對運動的喜好從不間斷,台大校園常看到她的身影,並長期靠吃蜂膠等保健食品來養生。


每個人都知道,健康就要運動,但現代人工作繁忙,有時連補眠都不夠了,哪有時間運動?但王雪紅認為,每天早上都應該要有一段時間去運動;而王雪紅的飲食哲學,則是清淡飲食,不大魚大肉,並天天跑步,消耗脂肪。


藝人吳辰君就深信「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道理,長年選擇游泳、上健身房運動的她,靠養成固定運動健身。當然,這也歸功於她的父親是游泳教練。


舒琪自稱自己很懶,不愛上健身房運動渾汗;但她自有一套「減肥法」─在家閒晃!據了解,早餐一定吃高纖麥片、配低脂鮮奶,據說有助於幫助排便;中餐則多吃海鮮類食物;晚上則會大吃一頓,但離睡前五小時就不再進食。


但如果真的餓的受不了,則會吃一些蔬果或水煮青菜;而她所謂「在家閒晃」,則是餐後半小時內絕不坐下,而在家踱步。不然,如果嫌無聊,還可以站著打電動,總之就是不要坐下。


本土藝人白冰冰,雖然難脫「矮、肥、短」的外型,但她可是非常重視食補的。她歷經喪女之痛,如今走出陰霾,還有再生一胎的勇氣!她說,她所謂的食補,並非中國人常常三天一小補、五天一大補,她推崇正常飲食,從食物裡攝取營養。


另外,不少財經圈名人都加入一些抗衰老診所,被列為VIP會員;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就投資善能泉診所,加入抗衰老療程,從補充荷爾蒙、減少自由基及去除身體裡過量的重金屬物質等三方面著手。


而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則也是安法診所的幕後投資者。也和其他財經大老相同,在加入抗衰老療程,每天基本上都要吃十幾種藥丸,補充生長激素、腎上腺素、褪黑激素,像胡定吾每餐固定的保健品,就特別強調保護血管內壁彈性的成份。


 
 
 
  校園抗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藉活動宣導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憂鬱症患者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董氏基金會為宣導大學生勇敢面對憂鬱症,並藉以增進大專院校對憂鬱症防治的重視,決推動「搞創意、不縱鬱」大專社團競賽,最高獎補助金高達新台幣十萬元,有意參賽者可上網
http://www.jtf.org.tw查詢。
基金會表示,由於憂鬱症病例數不斷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此特別透過活動,減少年輕人負面思考的機會。這次在大專院校舉辦「搞創意、不縱鬱」大專社團或學會標案活動,就是希望鼓勵大專青年發揮創意參與社會公益,結合社團學會網絡,推動大專校園憂鬱症預防宣導活動,增進校園師生心理健康管理觀念。
據指出,在校園內舉辦這項憂鬱症預防宣導活動,主要在藉由活動,讓校方和學生們正視這個潛在疾病風險,而事實上,有憂鬱傾向者,都可透過許多管道解決,不要悶在心裡。


 
 
 
  北市境外移入瘧疾病例 再添三例  


  OHAYO特派記者
針對這次世界展望會邀請來台一位外籍男童,確定為感染瘧疾,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再確認三位新增瘧疾病例。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由於安排住宿竹飯店,經檢測病媒蚊指數調查結果為「零」級,衛生單位呼籲外界不需過度擔心疫情擴散。
據了多,這次應邀來台參加世界展望會活動的外籍小朋友,有來自歐、亞、非洲及南美洲,國家包括菲律賓、莫三比克、剛果、馬拉威、多明尼加等共11個國家、共計180人。
不過,繼確認一名剛果男孩感染虐疾後,衛生局再對所有參與活動成員進行衛教宣導,在測量體溫後,發現有七名孩童出現發燒、喉嚨痛或身體不舒服等症狀,經過採檢,確認新增莫三比克及馬拉威等三名瘧疾個案,而這四名感染瘧疾病童,都來自非洲國家。
對此,衛生局表示,瘧疾在非洲盛行率約在一至二成,每年並至少造成一百萬人死亡。但台灣早在民國五十四年,就獲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瘧疾根除證書,目前沒有發現瘧蚊。雖然每年平均通報案例約三十例,但均屬境外移入個案。而針對這次活動卻發現這麼多感染新增病例,已引起國人憂心,但衛生局指出,感染瘧疾個案,只要採取隔離及治療,不會有擴散病情的疑慮,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治療落髮 務必掌握黃金治療期  


  OHAYO特派記者
許多男性有掉髮的困擾;根據一項統計,30歲左右的男性約有三成就有落髮困擾,但大多數有落髮問題者,都認定是遺傳、宿命,多半採消極應對,不採取任何作為;但也有人雖然接受治療,卻因短期看不出明顯成效而半途而廢。對此,醫師指出,生髮治療分為六個過程,治療落髮要抱著長期抗戰,多點耐心,、並掌握「黃金治療期」。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如昕表示,有掉髮問題的人,對治療落髮的過程中,普遍沒有足夠的耐心;落髮者常常非常心急,希望能在短期內看到效果,結果往往因為缺乏耐心或有錯誤期待,中途放棄治療。
醫師指出,生髮治療平均需要6個月以上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效果。醫師強調,以使用外用生髮產品治療落髮,一般分為六個階段:刺激期、反應期、穩定期、復甦期、高峰期以及維持期。治療剛開始1-2個月會進入「刺激期」,這期間有少數患者會發現有頭髮掉落,主因 外用生髮產品刺激毛囊,使頭髮生長週期加快,到了第6個月會進入「復甦期」,細毛會開始脫落,長出健康的頭髮;第6-12個月,則進入「高峰期」,頭髮會逐漸茂密,髮量也會比治療前明顯增加,一年後則進入最後「維持期」,持續使用外用生髮用品,則可以維持髮量在滿意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陳如昕發現許多有落髮的患者,都是在外觀上明顯感受落髮症狀時才來求診,往往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如果發現前額髮線後移、頭頂髮旋或是分線處稀疏,就應及時看診治療,才不會錯失良機。


 
 
 
  越南再現禽流感疫情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越南地區靠近中國大陸邊境,發現多起H5禽流感疫情,並造成當地三處農場至少30隻禽鳥死亡。
不過,由於化驗結果還待進一步確認,越南衛生單位已緊急撲殺160隻雞鴨。
而面對禽流感疫情不斷,全球都籠罩在疫情威脅之下,引發世界衛生組織的關注。但目前最擔心的,還是高致命性H5N1病毒,且至今尚未發展成人傳人的疫情。


 
 
 
  嬰兒配方奶粉含量豐富 寶寶難以吸收  


  OHAYO特派記者
對新手媽媽來說,餵母奶是很麻煩的事;但為了胎兒健康,越來越多婦女願意試著餵母乳;但相較於配方奶,營養價值也不差,尤其添加許多營養素,標榜含鐵質、鈣質成都分比母乳高。但專家指出,事實上新生小寶寶能吸收的養分有限,多餘的營養素只會排出體外,無法被吸收利用,但母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是一般配方奶所無法添加的成分,建議六個月大前,最好能餵母奶較好。
基於健康觀點,越來越多的婦女願意餵母奶;儘管市售許多配方奶粉標榜成分接近母乳,但因吸收利用率不如母乳好。
對此,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表示,含量高不代表就對寶寶好,因為成份太多,不見得都被小寶寶所吸收。尤其新生兒消化器官功能有限,多餘的營養素只會被排出體外,寶寶最可能吸收到的只是糖份,看起來白胖,卻無法得到適當的營養。
此外,醫師也強調,母乳成份中最寶貴的免疫球蛋白、以及幫助寶寶腦部發育的膽固醇,都不是一般配方奶粉所能提供的;配方奶中過多的鐵質、鈣質,有時也可能造成反效果,造成體內的細菌孳生。


 
 
 
  產婦純母乳哺育率 不及三成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官方統計,2004年調查結果,全台產婦哺乳率雖達五成以上;但大多是母乳與配方奶粉混合哺育,純粹母乳哺育率只有二九%左右。對此,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表示,受到配方奶粉廠商促銷,有些媽媽會動搖餵母乳的意願。但不可否認地,有時母乳量不易控制,母乳不足也是無法全母乳的原因之一。
為增強新生兒抵抗力,越來越多的婦女餵母乳,但對新手媽媽來說,往往抱嬰兒的姿勢不對,或是寶寶吸吮時位置錯誤,就無法刺激乳汁分泌,造成奶水不足;加上小寶寶吃不飽,家人難免會用奶粉配方替代,怕小寶寶長不大。
對此,小兒科醫師也建議,餵母奶每天至少要餵八次,當小寶寶醒了、或哭了,就可以餵食,而且餵奶時,要讓孩子確實含住乳暈,建議母親讓寶寶多吸多吃,也可以幫助乳腺暢通。同時即使乳頭破皮,還是可以繼續哺餵,並且不應該讓寶寶吃安撫奶嘴,免得寶寶習慣奶嘴形狀,會排斥吃母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