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電子報:食豆味 保青春


文/邱明瑜 專家/慈濟新店分院營養師吳晶惠、林育芳、邱雪婷、陳正育


看似平凡無奇的小豆子,自從被發現蘊含異黃酮物質後,搖身一變成為保健專家一致推崇的保健食品之一。異黃酮本身並無營養功效,卻能在人體保健中發揮重要作用,舉凡抗癌,預防骨骼疏鬆、便秘、皮膚粗糙、心血管疾病都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功能。


平民養生好豆大公開


豆類及其相關製品,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唯一能與動物性食品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享有「健康衛士」的稱號。


台灣人從小到大的飲食經驗中


豆類製品可說是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我們甚少知道,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豆類食物中,除了提供媲美肉類的優異蛋白質外,還蘊含著豐富的異黃酮物質,對人體的身體保健發揮了極大的功能。異黃酮,最早是在大豆的胚芽 奡ㄦ狴X的一種晶狀物質,又稱大豆異黃堿素,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被專家發現,享有「健康衛士」的稱號。


全方位的保健食品


豆類及相關製品,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唯一能與動物性食品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除了擁有與動物性蛋白質相當的特性外,豆類還含有植物性脂肪,其特點是多不飽和脂肪酸,且比例較大,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由於豆類食品中的植物固醇成份取代了膽固醇,甚至還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因此,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項理想的營養食品。


含有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且糖類含量較低的豆類,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也是理想的減肥食品。


1.抗癌
德國研究機構研究證實,異黃酮能夠阻礙引發癌症的酪氨酸激 磟〝吽A進而阻止新血管形成,而惡性腫瘤最需要新血管輸送養分給它。故異黃酮能夠斷絕「供養」癌細胞的管道,而將其「餓死」,故富含異黃酮的大豆一向有「最佳癌症剋星」稱號。


2.預防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的原因在於異黃酮具有雌激素作用,幫助降鈣素和活性維生素D的生物合成,加快鈣的吸收,增加骨骼鈣鹽沈積與抑制骨骼中鈣質溶出,因而具有預防骨質疏鬆與骨折的作用,特別有益於中、老年人的骨骼保健。


 



3.預防動脈硬化
人到中、老年,動脈血管因膽固醇等脂質不斷向血管壁沈積,彈性逐漸減弱,管壁逐漸增厚,醫學上稱之動脈硬化,導致心臟與大腦血管供血量減少,使人患上冠心病或中風。而異黃酮能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代謝,故常吃豆類可降低動脈硬化的危險。


4.補充體內雌激素
女性一生要經歷幾次重大生理變化,特別是進入更年期後,隨著卵巢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減少,出現情緒低落、精神沮喪、頭痛、噁心等症狀,嚴重影響身心健康。異黃酮具有刺激雌激素作用,可以補充體內雌激素濃度的下降,幫助女性順利度過更年期。更年期女性多吃一些豆類,是最好的雌激素替代療法。


5.抗氧化美容
豆類所含有的維生素B群,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豐富的維生素E,擁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有效地消除自由基,也因此被當成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及保持青春的「明星」,是愛美的男女性朋友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6.排毒
豆類中富含的卵磷脂及多種酵素,對於淨化血液、排毒具有明顯的改善功能。其中皂鹼(Saponin)物質,有利水除濕、清熱和血、消腫解毒作用。


7.預防便秘
豆類所具備的膳食纖維,能刺激大腸的蠕動﹐將廢物排出體外。將腸道內的致癌物質稀釋了﹐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可能性就低了;廢物排出順暢,也沒了便祕所引發的種種疾病及不快。此外,纖維也有助於腸道益菌的滋生,抑制害菌生長,達到整腸的功效。


8.減肥
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纖維是最沒有副作用的減肥藥﹐因為它提供了飽足感,卻不會提供熱量。而且纖維豐富的食物,脂肪含量較低,加上食用它們需要咀嚼,因此可以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何謂大豆異黃酮


異黃酮(Isoflavone)富含於大豆發芽部分的「胚芽」中,是植物性多酚的一種,在化學構造上跟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十分相似,故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這種植物性雌激素在體內有與女性荷爾蒙相同的作用,可產生相同效果,且功效穩定,效能是女性荷爾蒙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