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電子報:夏季散熱小技巧


文 蔡婷如


在30℃的高溫籠罩下,你會覺得在馬路上行走真的是一件酷刑,巴不得趕緊將事情處理完,然後窩在涼涼的冷氣房裡面享受冰冷的舒暢感,可是,快速的從高溫狀態中窩進冷冽的房間中,雖然短時間內覺得很舒服,其實對人體也是一種傷害,因為溫度的驟降容易造成身體的循環無法正常運作,必須花更多的精力去適應溫度的變化。其實,要讓身體感覺到清涼有很多小技巧,不見得一定要吹涼涼的冷氣,耗電又耗錢,只要掌握一些小秘訣,不但更健康,又一樣有清涼的效果。


清涼保健茶


一般人總是認為一杯冰涼的冷飲一下肚,就能暑氣全消。但是,實際上,喝下冷飲後,會使得口腔、食道和胃的表面迅速變冷,然後這些部位的微血管管壁也因為溫度降低而收縮,於是使通過的血流量減少,連帶地會使吸收水分的能力降低,還會使人體細胞內的水分向組織間隙滲透,於是就會造成「越喝越渴」的現象!


當您快速的喝下喝一杯冰水或吃一大杯冰淇淋之後,胃內的溫度會由攝氏37℃快速下降至20℃以下,於是,您的胃就像故障的汽車引擎一樣,出現萎縮的現象,當胃不再蠕動,腸胃道的消化功能也就停擺,大約需要30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使胃部回復為溫暖狀態之後,消化功能才會漸漸恢復正常。因此,若在用餐的同時食用冰品,會使得食物自胃送至小腸的時間延後,造成胃脹、消化不良的現象。其實,可以沖泡養身又健康的清涼保健茶,不只有消暑的功能,還有防病健身的效果。


 



蔬果飲品是盛夏的消暑妙方


到了夏季,因為天氣酷熱難耐,人體代謝率會增高,而為了達到散熱的效果,汗腺分泌就會增加。可是如果出汗過多,身體會喪失大量的水分和電解質,便會出現心煩、口渴、倦怠、乏力等症狀。在高熱、高溼的環境下,汗液蒸發受阻,會出現胸悶、噁心、食慾不振,大便溏、小便黃等症狀,中醫稱「暑溼困脾」。同時,因為天氣躁熱,容易出現食慾不振、消化減弱、胃腸蠕動變得緩慢等現象,因此飲食上不適合再多攝取油膩的食物。如果胃口不佳,不如來杯清涼爽口又營養的蔬果汁,不只能補充水分,也能有效達到消暑的效果。另外,多攝取蔬果一樣有助於消暑的功效,在夏日適合飲食的蔬果及功效如下:


 



提升冷氣的效率


冷氣機避免安裝在陽光直射處
冷氣機安裝時應避免裝在日光直射的地方,陽光直射會造成機體溫度昇高,致使冷凝散熱效率降低,且將增加約18.5%的電力消耗。所以要使機器效率高,冷房效果好,冷氣機應安置在通風較好,不受日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注意:另外裝設的地點亦應避免靠近其他熱源。


調整到適當的溫度
1.適溫:使用冷氣時應選擇在平均25~28℃之間。


2.28℃以下建議您儘量避免使用冷氣機,可打開窗戶使自然風流通或使用電風扇。


3.使用時溫度設定不低於28度為宜。若溫度設定每提高1度,將可節省6%的電力消耗。


4.晚上睡覺時請使用「睡眠定時開關」,冷氣機會自動調整溫度,以避免著涼。使用時風量應適中,以節省能源及降低運轉聲,冷度夠冷時以弱速南遲轉即可。


5.冷氣機不要直接吹向人體。同時不要使室內外的溫差過大,保持室內溫度低於室外3~5℃以確保人體的健康。與風扇同時使用,可使屋內冷氣分布均勻,而不需降低設定溫度,節省電力。


房間盡量避免陽光的照射
陽光由窗戶直射屋內之輻射熱及照射外牆外產生的傳導熱,將增加冷氣機的負荷,因此應設法避免陽光直射屋內,一般改善方法如下:


1.可使用竹簾或窗簾,約可減少35%的輻射熱。百葉窗開啟操作輕便,可以防止日光進入,也可調節房間的光線。


2.對於位在頂樓之住戶,夏日強烈陽光直射樓頂,由於熱的傳導造成屋內溫度上昇。故可於屋頂架設遮陽黑網、種植花木以減少日曬,降低冷氣負荷。


3.屋外種植落葉樹約可阻擋80%的熱,夏天可以遮擋陽光,或準備較大盆栽植物或種植爬藤植物等均可阻擋陽光直接照射。


4.在窗外加裝遮陽雨蓬,除可有效遮雨外,亦可阻擋陽光直射屋內,避免屋內冷氣負荷加重。使用遮陽蓬約可減少75%的輻射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