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電子報:因應溫、濕度變化季節交替時肌膚零狀況


文 / 國泰醫院.綺顏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育彰


換季「敏感肌」保養守則


乍寒還暖、多變無常的氣候特性,讓溫度、溼度都常有劇烈改變,因此,只要肌膚防禦力稍差,調適不及,各種敏感症狀就會隨之而來……。


每到季節交替、氣候轉換時節,門診中因為肌膚紅、癢、敏感的患者就大幅增加。健康的肌膚,對於外界的防禦力強,只要不是太強的刺激,都可以自然承受,沒有問題;但當肌膚的防禦力受損時,原本不會引起反應的微小刺激,都可能引發各種不舒服的敏感反應。


肌膚防禦力下降-敏感症狀就來


就像我們每天沐浴時,正常的肌膚碰到沐浴乳都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可是,若是有傷口的地方,一碰到稍具刺激性的清潔成分,就會感到癢、痛,而且很快就紅腫起來。這種反應每個人都有,並不需要特殊的「過敏體質」才會發生。肌膚敏感也是一樣,只要肌膚的防禦力下降,每個人都會出現敏感症狀。


只是,就像我們的傷口癒合後就不會再那麼敏感一樣,肌膚只要修復得當,不要繼續處在受損狀態,就不會再那麼容易敏感了。因此,「敏感性肌膚」其實是暫時性的,大家不必因為曾經有過敏感問題,就以為肌膚從此都會如此脆弱!


造成肌膚敏感常見的原因,有時是因為單次較強的過度傷害,例如過度去角質,或剛接受一些醫學美容治療後,暫時性的防禦力受損;但更常見的狀況,則是因為長期反覆不自覺的微小刺激傷害累積,讓肌膚總是處在輕微受損的狀態之下,雖無明顯傷口,但已足以發生敏感反應。


乾冷與溼熱-肌膚兩大殺手


季節不穩定的時候,乾冷與溼熱的天氣常常反覆出現。乾冷環境會讓肌膚容易乾燥缺水,肌膚的防禦力就會受損,但由於氣溫較低,皮膚內的血管收縮,發炎反應比較不厲害,所以紅腫癢痛等敏感症狀也比較不明顯;但只要幾天後天氣一旦又濕熱起來,溫度升高,一方面讓乾燥的肌膚水分散失更快,肌膚受損加劇,另一方面也讓血管擴張,加重發炎反應。兩者加乘之下,每當換季前後,如果上班前發現今天氣溫明顯比前兩天升高,皮膚科醫師就會知道-這又要是忙碌的一天了!


因此,在這季節更迭之際,肌膚的保養重點,除了儘量避免刺激傷害,讓肌膚防禦力維持正常之外,就是要懂得迅速隨機應變:在寒冷的天氣裡,要努力加強肌膚的修復與防禦力;在溫暖的天氣裡,則要以鎮靜舒緩、抗炎抗敏為保養的重點。這樣,才能不管外界如何變化,讓肌膚天天都維持在最佳狀態!


清潔不當-肌膚易受損


生活中最常被忽略的傷害來源,其實是清潔時的不當習慣。無論是洗臉或卸妝,應該都要儘量避免纖維織物的摩擦傷害。洗臉時用毛巾或潔面布用力搓擦、卸妝,或是用化妝水「再次清潔」時用化妝棉反覆擦拭,都是不正確的習慣,最好儘量避免。除非是特意要做去角質的工作,否則,這些習慣動作一定要改掉,才不會讓好不容易稍稍修護回來的肌膚,又經常性地再次受損。


當天氣較寒冷時,保養重點以加強保濕修復、避免乾燥受損為主。玻尿酸、胺基酸、膠原蛋白、天然保濕因子等水性保濕成分,神經醯胺(Ceramide)、亞麻仁油酸(GLA)、維他命E之類的油性保濕修復性成分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在容易敏感的這個季節,是否要做去角質保養,必須仔細考慮。日常清潔時,其實已經有部分的角質被洗去,因此,如果不是真的有粉刺產生,或是異常黯沉,去角質能免則免。即使真的要做,也應該侷限在T字部位等容易堆積角質的區域就好。


衣服要換季-保養品也得調整


當天氣回暖時,最重要的保養工作,是要安撫敏感燥熱的肌膚。保養成分方面,洋甘菊、甘草酸、蘆薈、小黃瓜、金縷梅之類的鎮靜舒緩成分,或是左旋C衍生物、多酚類等溫和的抗氧化成分,在此時都很適合,可以減輕肌膚的各種紅、癢、刺痛等敏感症狀。


衣服需要換季,保養品則可以透過使用頻率與劑量上的調整,來達到換季的效果。看當時肌膚乾燥敏感的狀況,次數隨心、厚薄隨意,聰明運用自己手邊的保養產品,就能不管天氣怎麼變、怎麼換,都換不走我們水嫩、亮麗的氣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