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小兒遺尿∼∼談尿床  


 小兒遺尿∼∼談尿床   作幼兒熱痙攣 爸媽別緊張 
 作月子也能瘦身成功---作月子瘦身大作戰(下)   作月子也能瘦身成功---作月子瘦身大作戰(上) 
 推廣喝母乳 工作環境仍待改善   香港放寬法國禽肉進口管制 
 醫院推出極低熱量減肥餐 搭配醫療專業指導   單純泡疹常被誤診為腸病毒? 
 拜耳提供血友病患職訓獎助金   衛署公布違規醫療廣告取締成果 
 老年痛風多半以上肢為主 勿與蜂窩性組織炎混淆  減重新思維   智能不足的孩子  完整產檢不可少 有助預防產下先天畸胎   打鼾會遺傳?還要影響行為發展 
 成醫鎮:食用高纖多穀米有益於糖尿病   更年期療法備受爭議 醫界研究結果互異 
 
小兒遺尿∼∼談尿床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 林臻瑋醫師


一定年紀以上的小朋友還會尿床,著實讓家長十分頭痛!中醫臨床看小兒遺尿,除了器質性的問題,主因有三:腎氣不足、肺脾氣虛和肝膽濕熱,其中又以腎氣不足、膀胱虛寒較為常見。服藥後病人反應良好,快則2星期,慢則3個月,一般收效頗佳。另一類型的小兒遺尿患者,夜間睡得很甜,中醫則以開竅藥,如石菖蒲來治療,亦能得到良好療效。


治療時,除睡前應控制飲水量外,也可考慮搭配食療方。


山藥糕:山藥250克,山萸肉5克。


製法:山藥搗成泥狀,加入山萸肉蒸熟,吃時加少許白糖,平日當點心吃。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或平時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或食欲不佳、軟便者。


蓮子羹:蓮子30克、栗肉30克、芡實30克,雞蛋1個,鹽少許。


製法:蓮子、栗肉、芡實研成粉末,放入碗中拌勻加鹽,入雞蛋,加清水少許,攪至起泡,入鍋蒸成羹即可,空腹食用,每日一次,達服5至7天,以後每周一次。


 
 
 
  作幼兒熱痙攣 爸媽別緊張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阮綜合醫院 小兒科 蔡金燕醫師


實例:
一歲半的小強這幾天有咳嗽流鼻水,今天上午開始發燒,前幾分鐘還在玩耍,突然間,就發生抽搐的現象,小強雙眼翻白、臉色變黑、牙關緊閉、雙眼上吊、腳一直抽動,且全身發燙,小強的媽媽怕他咬到舌頭,趕快把湯匙塞入他的嘴巴,等送到醫院量體溫,才知道小孩已經發高燒。


熱性痙攣顧名思義是因為發燒而引起的抽搐,它不同於癲癇,是兒童抽搐最常見的原因。在台灣6歲以下的兒童,其發生率為3∼4%;通常熱性痙攣發作都在發燒的廿四小時以內。


熱性痙攣好發時期∼
熱性痙攣在小兒科中是很普遍的疾病,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小孩,當小孩成長到五、六歲以上時,熱性痙攣大部份都會消失。熱性痙攣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據學者統計若父母親曾有熱性痙攣的病史,則其小孩的罹患率將增加為三至四倍。


如何診斷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的診斷,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小朋友第一次發燒合併抽搐時,須由有小兒科醫師詳加診治,找出造成發燒性抽搐的發燒原因,必要時必須做脊髓液的檢查。


熱性痙攣是否會有合併症?
當小朋友經驗過發燒合併抽搐後,父母親最為擔心的問題就是小孩腦部會不會受傷?會不會變笨?另外就是會不會變成癲癇?基本上,簡單型的熱性痙攣,病人抽搐的時間在幾分鐘內就會自動停止,是不會影響腦部正常的功能。另外,熱性痙攣本身並不會造成癲癇,而是癲癇患者有一部分在早期會以發燒合併抽搐來表現。所以,當病人診斷為熱性痙攣時,應注意其抽搐時間是否超過十五分鐘,是否在廿四小時內超過二次發作,或是局部發作等因素。


萬一在家發作發燒性抽搐時,該怎麼辦?
請保持鎮靜、千萬不要慌張,您的小孩並不會感到痛苦或因此死亡,大多抽搐發作會在數分鐘內自動停止。熱性痙攣發作時,絕對不可強塞任何東西入病人口腔,應讓病人側躺以防嗆到,並清除現場的危險物品,維持呼吸道之通暢。


熱性痙攣的治療∼
熱性痙攣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預防小孩發燒,規則時間服用醫師處方藥,抗抽搐葯物的使用與否,須與小兒神經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


 
 
 
  作月子也能瘦身成功---作月子瘦身大作戰(下)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陳昭雯


Part2:胎盤荷爾蒙方面,胎盤是一個很特殊的構造,它除了要維持胎兒的生存,它也是一個懷孕中非常重要的荷爾蒙工廠.其中與體重息息相關的有HPL,雌激素和黃體素。


1HPL(human placental lactogen )由於結構與生長激素極為接近,所以也有人稱為絨毛膜生長激素(chorionic growth hormone)。其最主要的作用有二:分解脂肪及與胰島素拮抗作用。HPL的濃度在懷孕末期會達到最高點,原因是為了讓脂肪分解以增加血液中游離脂肪酸,作為提供胎兒及孕婦所需求的能量來源.相對於懷孕時母體體內上升的胰島素,HPL有相對的拮抗作用,以確保有足夠的胺基酸送達胎兒,合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2雌激素和黃體素:懷孕婦女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可以提高到無懷孕狀態的近百倍,這些大量的荷爾蒙便是來自胎盤,因而使得孕婦體內胰島素上升,提高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減少周邊組織對血中葡萄糖的吸收運用,所以會造成飯後血糖升高,以運送葡萄糖給胎兒.空腹時則容易出現低血糖,如果此時沒有進食,就會開始分解脂肪來提供燃料.Dr.Freinkel 稱為超速飢餓(accelerated starvation)。


從這些生理變化的角度來看,再加上『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懷孕期間對自己的食慾通常會抱以比較寬容的態度,懷孕的確是讓一個女人肥胖的關鍵階段。要克服產後肥胖,如果之前體重已經增加太多,就要從懷孕最後三個月開始進行,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飲食內容要有充足的蛋白質,避開像油炸,煎等食物以及像蛋糕零食這類精製糖產品。少油少鹽,多吃鮮果蔬菜。


生產後飲食原則不變,如果有餵母乳,每天熱量建議控制在2500卡左右,如果沒有餵母乳則要減去500卡。飲食內容要顧及營養比例均衡,蛋白質,維生素,纖維質,礦物質都要有,所以不要只吃某一種補品,而是要盡量多樣化。


生產後如果體力許可,便要儘早下床活動,若是剖腹生產,無法馬上下床,也最好能在床上便開始作些簡單的手腳活動,產後兩週後通常便可以做些簡單不費力的家事,但是還是要注意不要提重物,從事太勞累的站立行走或活動.此時也可以開始早晚作十分鐘輕鬆的伸展體操,如果想趕快瘦下半身,仰臥起坐,抬腿運動都可以開始作,不過要記得循序漸進,操之過急容易引起運動傷害造成下腹疼痛。


根據研究發現,餵母乳可以消耗更多熱量,讓減重更具成效,最新的報告還發現吃母乳的寶寶將來長大後比較沒有肥胖的問題,所以餵母乳真的是好處多多,身為女性千萬不要辜負這項大自然賜予的權利與任務。


 
 
 
  作月子也能瘦身成功---作月子瘦身大作戰(上)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陳昭雯


博元婦產科診所 副院長 陳昭雯醫師


所謂『作月子』,也就是西醫所稱的『產褥期』,指的是從胎兒出生,胎盤娩出後開始,直到產婦的生殖系統(最主要的是指子宮陰道等等部位)恢復到正常無懷孕狀態的這段恢復期,通常這段恢復期所需的時間為六個禮拜。懷孕的母體為了支持胎兒的成長,不論是生理構造上,荷爾蒙方面及新陳代謝方面都起了很劇烈的改變。


part1:新陳代謝方面
1體重:懷孕時增加的重量最主要是整個擴大的懷孕子宮及子宮內含物(包括胎兒、胎盤、羊水等等),還有乳房,增加的血液及細胞外液的量,和為了增加孕婦能量庫存(maternal reserves)所額外囤積的脂肪。正常情況下懷孕足月時,體重增加13公斤,剛生產完,可以減去5.5公斤(胎兒+胎盤+羊水),產後兩週約減少4公斤,產後的第3週到第6週則會再少掉2.5公斤,所以最後平均作完月子後的體重比懷孕前約增加一公斤。


2水分的蓄積:懷孕時由於血漿的滲透壓下降,所以水分會跑到細胞外,而產生水腫的現象。再加上懷孕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而使下半身靜脈回流不易,因而產生下肢水腫。生產後會有暫時的利尿現象以把這些蓄積的水分排出體外(產後10天內有兩公斤的體重減輕便是來自於這些水分的排除)。


3蛋白質的需求增加:為了要應付成長中的胎兒、胎盤、子宮、乳腺等等,必須有足夠的蛋白質。同時也要有足夠的醣類及脂肪來供應母體熱量,才能讓吃進去的蛋白質充分地運用在細胞的生長,而不至於被當作燃料消耗掉。


4脂肪代謝:孕婦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會上升,以應付胎兒的需要,懷孕婦女脂肪囤積最主要是出現在懷孕中期,到了懷孕末期由於胎兒成長非常迅速,便會消耗掉之前所儲存的脂肪。


 
 
 
  推廣喝母乳 工作環境仍待改善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OHAYO特派記者


醫學研究證實,喝母乳可提高幼兒抵抗力。但根據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母乳中可能含有機氯殘留,所幸台灣母乳中DDT殘留量低,與日本、瑞典、英國等先進國家同期資料相當,多屬過去的污染殘留,且明顯低於泰國、中國、越南等國,顯示台灣母奶不但營養,而且很安全。


越來越多的產婦願意餵母乳,即使受限坐月子過後,工作地點環境沒有育嬰室可以擠奶,但還是很多婦女,希望讓嬰兒餵母乳三個月以上。


不過,台北護理學院副教授郭素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少應長達6個月。但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母乳哺育率仍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要求標準。


根據衛生署2004年的調查,以純母乳哺育到4個月者不到17%,滿6個月者,只有13%。


郭素珍指,此數字遠低於各國,北歐純母乳哺育率非常高,瑞典10多年前,4個月哺育率就已高達61%,紐西蘭3個月哺育率也有48%。但郭素珍強調,這與台灣產假只有56天多少有關係,加上台灣企業支持度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環境仍欠佳,是台灣母乳哺育率偏低的主因。


而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中台灣母乳中有機氯分析報告」,估計台灣幼兒喝母乳時所攝入的DDT,為每公斤體重每天1358奈克,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最大容許值」兩萬奈克。


據了解,這項研究是由中部某區域醫院,隨機選取760位健康孕婦,最後630人同意加入,抽樣蒐集170份母乳後,以氣相質譜儀分析其中36份樣本。這是台灣首份登上國際期刊的母乳中有機氯調查。


 
 
 
  香港放寬法國禽肉進口管制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外電報導,香港官方宣佈,即日起局部撤銷法國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鵝肝)的進口限制。根據評估,有鑑於法國火雞場曾發生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事件,香港政府在年初即宣布限制進口令;如今,根據各方資訊,除限制Ain、Saone-et-Loire、Rhone及Isere四個地區外,局部恢復處理法國禽肉及禽類產品的進口申請。
香港是自由貿易區,但對疫情的管制卻相當嚴重,由於地緣關係,對大陸進口食品也相對嚴格;香港官方的管制機制頗受其它國家認同。


 
 
 
  醫院推出極低熱量減肥餐 搭配醫療專業指導  


  OHAYO特派記者
少吃多動是一般減重的基本原則,如果有人設計一天的套餐,只讓你吃下八百大卡熱量的食物,自然就能達到減肥目的。台灣肥胖醫學會最近引進特殊營養食品,一天八百大卡且營養均衡;但專家強調,這套減重餐仍需配合醫療團隊指導,才能吃得少、又安全減肥;事後不會有復胖問題。
台灣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門診醫師林文元指出,這種「極低熱量減肥法」,適用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且合併代謝疾病,或是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7的肥胖者,參加療程總計12週,預估可減去原來體重的五到一○%,且具有不復胖的特性。
根據規劃,這套減肥餐每天的熱量,都控制在八百大卡,參加者第一週會最難熬,因為會感覺吃不飽,但一週後,胃袋會慢慢縮小,習慣少量食物的自然飽足感;而全程十二週的減重期間,頭三週的運動只提供走路而已,之後則需要接受醫療團隊建議,根據體適能狀況搭配合適運動,以加強減肥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以為少吃就能瘦,但攝取極低熱量減肥法與挨餓減肥法是不同的,有些人以為,一天只吃蘋果、豆腐,或只喝牛奶、蔬果汁,就能減重,但醫師強調,光是挨餓、營養不均,會瘦得不健康,而且一旦回復正常飲食,很可能會快速復胖。


 
 
 
  單純泡疹常被誤診為腸病毒?  


  OHAYO特派記者
醫師提醒,在臨床經驗上,單純泡疹第一型,很容易誤診為腸病毒症狀,並造成延誤治療,高雄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內科部主任黃高彬即表示,單純泡疹第一型會合併腦炎,延誤治療還可能有致死可能。
黃高彬醫師進一步指出,單純泡疹第一型病患,在嘴巴、口腔內、牙齦也會長出水泡,併發牙齦發炎,導致牙齦腫大,且病童如吸吮手指,指頭也會跟著感染泡疹。而一般手口足症腸病毒病患,則是在嘴巴黏膜長出水泡,咽頰炎腸病毒也只在咽頰有水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黃醫師的觀察,今年以來腸病毒病患病例數,有少於去年同期的趨勢,但推估五、六月會進入高峰期。單純泡疹第一型流行時間則屬不定期。但侵襲對象都以五歲以下幼童為主,且都屬於接觸感染的疾病,因而呼籲家長,除了應重視幼兒衛生習慣,勤洗手,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拜耳提供血友病患職訓獎助金  


  OHAYO特派記者
基於社會公益,台灣拜耳藥商提供2006年「優質生活心友相連」血友病友職訓暨終身學習獎助金活動,這項活動將自4月17日開始報名,獎助金項目分為「職訓獎助金」以及「終身學習獎助金」,共計80個名額,獎助金則從新台幣五千到一萬元。
根據台灣拜耳公司的規劃,只要年滿十八歲以上非在學的血友病友,且具有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者,都可透過通訊或郵寄報名,有興趣的病友,可電洽:(02)8722-1226或8722-1324。
根據規劃,這次提供的職訓獎助金,限參加由職業訓練局開立的課程,終身學習獎助金者,則須參加由救國團開設的終身學習課程,同一年度一人報名一次,但凡偕同尚未參與此活動的血友病友一起申請者,可享有二度申請權利。
台灣拜耳公司指出,有鑑於血友病人因病在身,有時可能影響正常學習、生活作息,因此很難學有一技之長,因此,希望藉由今年特別設立的獎助金活動,提供病友一個進入職場,提高自我競爭力及終身學習的機會。


 
 
 
  衛署公布違規醫療廣告取締成果  


  OHAYO特派記者
醫療廣告究竟是衛生教育宣導,抑或誇大不實,常令消費者誤導與迷失。衛生署昨天公布94年平面媒體違規廣告監視成果,其中,康鑽MACA滿哥,違規案件達126件,成了違規榜首。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昨天公布違規醫療廣告名單,針對違規屬性分為:中藥、西藥、中醫、西醫、食品、化妝品、醫療器材、瘦身美容,另有屬性不明或其他者,總合各類屬性違規廣告排行榜依序還包括:「SOLO」、「SOTOSO」、「SS藍丸•犀利士」、「聯寶窈窕減肥氣丸」、「阿桐伯修身保、身窈保」、「滿哥MACA」、「阿桐伯波動保」、「樂威壯」、「M2海洋多酚嚼錠、飲料」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違規廣告產品中,不乏以知名藝人代言方式,如余天一家人就替SOTOSO健康食品作代言,不當宣稱減肥療效;而阿桐伯製藥廠雖為GMP認證藥廠,但是有幾項產品都違規宣稱有豐胸、減肥的療效;而樂威壯屬於衛生署核可處方用藥,但卻違規地在醫學期刊外的媒體刊登廣告,榜上有名。


 
 
 
  老年痛風多半以上肢為主 勿與蜂窩性組織炎混淆  


  OHAYO特派記者
痛風最常發作的部位,多在下肢關節,其中又以下肢腳姆趾第一關節,是痛風患者的「最痛」。不過,醫師指出,對超過65歲的老人來說,侵犯部位則以上肢為主,特別是手指關節。醫師提醒,很多痛風患者容易把痛風和蜂窩性組織炎混淆,因此,如有關節紅腫熱痛,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並做好忌口。
痛風患者發作時,關節劇烈疼痛腫脹難受的程度,非一般所能想像,嚴重時甚至會讓肢體變形。
奇美醫院柳營分部家醫科主任劉文德醫師指出,老年人痛風與年輕人典型痛風,在發作部位不同。一般而言,痛風多半以侵犯下肢的腳姆趾第一節,但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部位則多在上肢,尤其是手指關節。
他表示,由於痛風出現關節紅腫熱痛,曾有醫師誤診為是發炎,還將患者切開指頭才知道是痛風。
劉醫師指出,預防痛風必須做好飲食控制,以控制尿酸量,在日常生活中,痛風高危險群應做好飲食控制,並避免喝酒,特別是啤酒;少吃有種子的食物、油炸內臟魚皮及海產,同時要喝足夠的水,嚴禁暴飲暴食。


減重新思維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


基隆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周桂美醫師


多少年以前,肥胖是富貴的象徵,稱為富態。但如今肥胖不只是外觀的不美麗,而且是許多慢性病的禍端(例如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睡眠中止症等…)。


現代的台灣社會,已逐漸進入凡事不需靠體力的時代,已經不像以前需要那麼多卡路里了,但如果沒發現,使大量熱量進入體內,一定使身體肥胖。減重新觀念不在只限於體重的減輕,想減重的病患最常詢問的問題就是一個月平均能減多少公斤?有沒有使用藥物?我想減去我腹部的脂肪等等……。


當病患如此詢問時,通常也可以評估病患最迫切想解決的「肥胖」問題。如何針對不同病患的體重作管理,其實回歸於原點,重新檢視自己肥胖的原因很重要,大致上引起肥胖的因素,簡單的分成三大類。那就是生理的因素、心理的因素和環境因素,生理的因素即是身體代謝已出現異常,內分泌的失調所造成的肥胖等……。


因生理因素所造成的肥胖,就不能只是飲食控制搭配運動來治療肥胖,可能須依病患本身紊亂的身體代謝作調整,才能達到最適合個人的減重方式。心理因素所造成的肥胖,包括對食物價值觀的錯亂、情緒上對食物的過度依賴及暴飲暴食等…,找出原因之後,取決適當管道,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礙,加上對食物均衡的認知及適合的運動,亦能找出適合自己減重的方式。環境因素所造成的肥胖,在於不規律的生活及進食方式所導致。


但是就目前肥胖患者所導致肥胖的因素,往往綜合兩項或三項等複雜成因而成,如何「健康減重」,即是目前肥胖患者所應該注重的,那麼何謂健康減重?其實須釐清對「減重」的迷失,體重管理不再只是針對體重減輕當作目標,而是要檢視「體內脂肪」是否減少了,體內脂肪減少的同時,其他身體體組成是否正常、肥胖患者心理、生理及環境等因素來評估體重管理方式是否需要再修正。


坊間鈴朗滿目的減重方式,如何正確選擇,更是肥胖患者的首要課題,首先須評估自己本身造成肥胖的成因為何,包括上述所歸類的三項因素,若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可尋求正確管道,找專業醫師為自己的健康狀況做評估,不要輕易拿自己的的健康當作實驗室的白老鼠喔!


 
 
 
  智能不足的孩子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智能不足是一種腦部發展不足的情況,目前缺乏有效的藥物可以改善。唯有透過特殊教育或細心的教導,孩子可以在有限的智力水準下,做最大的進步。但這樣的進步畢竟有限。智能不足的孩子即使到了成年,智能發展最多只到小六學生的學業能力。他們無法在社會上與人競爭,很難找到工作,需要指導與協助才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


導致智能不足的原因很多,例如:胚胎發育的早期改變(約佔30%),包括染色體變化、毒素造成胎兒傷害;懷孕及出生前後的問題(約佔10%),包括早產、產程中缺氧、病毒或其他感染…;遺傳(約佔5%)、一般性醫學狀況(約佔5%)及環境影響或精神疾患(約佔15∼20%)。剩下還有30∼40%的智能不足,即使詳盡的追查依然找不出原因。


對許多父母來說,看到孩子智能發展緩慢,心裡面總是希望孩子是「還沒開竅」、「大隻雞晚啼」,一旦有一天開竅了,智力就會突飛猛進。但筆者總是冷靜的回覆父母,「孩子的智能發展會有限,你們應該要提早幫他規劃未來」。這樣的話雖然冷冰,但是卻傳達給父母一個事實─智能不足的孩子發展是有限的,他們需要協助。這比讓父母抱著不實際的願望要好多了。當父母知道孩子的智能發展有限,就知道孩子該學的東西跟同齡的孩子是不一樣的,也知道要多給孩子鼓勵,即使他的進步很渺小。設定了合理的期望,父母就不用再感到挫折,孩子也不必承受壓力。


理想的情況是,智能不足的孩子從出生到死亡都應該得到國家的照顧。他們受到良好的保護,也有適度的挑戰讓他們學習。他們能力有限,但是可以在有限的能力中發揮,獲得成就感與自信。父母應該做的是,放下跟他人比較的心,把孩子當作獨一無二的個體來看待。這些孩子的成就雖然不好,但是他們也可以快樂自信的活著。至於生存方面的問題,應該是由智力正常的這群人來努力生產,幫助這群智能不足的個體生存。這不就是一個理想社會嗎?強扶弱、富濟貧,人人都可以安享天年。


 
 
 
  完整產檢不可少 有助預防產下先天畸胎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OHAYO特派記者


隨著國人生育率下降,政府訂出獎勵生育方案。但對新手父母來說,孕育下一代雖是令人喜悅的事,但如何避免產下先天畸形胎兒,卻也是每一對父母相當關心的課題。根據醫界研究,雖可透過定期產檢發現重大胎兒型態外觀缺陷或畸形;或透過血清或染色體檢驗鑑定,都可以作為終止妊娠或繼續懷孕至胎兒出生的參考。


產下健康寶寶,是每一對父母的願望。但隨著生活習慣改變,許多傳遺方面疾病,如何避免優生遺傳疾病造成下一代的不健康,優生保健成了產前診斷的重要依據。


產婦科醫師指出,目前能夠在產檢時預先被診斷出來的疾病,只有少數幾項而已。如重度甲型或乙型地中海貧血症、家族遺傳性肌肉失調、血友病,以及典型的先天性副腎皮質增生症等。


至於像一般父母擔心的,如智障兒、低能兒、弱視、視網膜病變、甚至精神方面疾病、以及最頭痛的先天性心臟缺損,因非關遺傳性疾病,一般單靠產檢,實在很難提早發現,無法納入優生保健。


在臨床上,產婦可接受染色體異常兒檢測。醫師指出,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是體染色體數目的異常,如21號三染色體症(即唐氏症);18號或13號三染色體症。其中又以唐氏症較為大家所熟悉。


通常這類異常疾病,可經由孕婦採行羊膜穿刺檢查得知結果,一般而言,染色體異常兒會經由這項檢查而被篩檢出來。但值得一提的是,羊膜腔穿刺檢查本身也有其風險性,有可能併發後遺症,如導致流產、破水、感染或早產等問題。


也因此,除非是超過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否則也並非醫師都會希望產婦接受檢查。目前產檢項目也包括了血清篩檢,亦可提供唐氏症、神經管缺損症、腹壁缺損症等問題,提供良好的篩檢對策。


但不可諱言地,目前醫界尚無法提供一套絕對有效、可過濾出所有罹患病兒,但產檢有其必要性,在優生學上所扮演重要的角色。


 
 
 
  打鼾會遺傳?還要影響行為發展  


  OHAYO特派記者
你知道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打鼾是會遺傳的,如果孩童的父母睡覺會打鼾,那麼他們的子女打鼾比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而打鼾不僅攸關健康問題,還可能影響學習效果。
根據一項調查,研究單位針對七百名一歲幼童進行睡眠打鼾情況評估。結果發現,其中15%的孩童,一周睡眠時間打鼾三次以上。此外,在孩童的父母當中,若至少有一人會打鼾;相對孩童自己也會打鼾的比率,是其它正常孩童的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也發現,如果孩童有過敏毛病,他們打鼾的比率也將比其他小朋友高出兩倍。根據研究顯示,發現二手菸環境與打鼾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打鼾有可能會引發行為和認知問題、並提高心臟方面疾病。


 
 
 
  成醫鎮:食用高纖多穀米有益於糖尿病  


  OHAYO特派記者
成大醫院昨天發表一項最新研究,認為食用高纖多穀米,有助於改善糖尿病患胰島素阻抗性、血糖、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醫師並指出,如搭配適當藥物治療,則可大幅降低慢性併發症及冠心病風險。
該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歐弘毅指出,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發表「糖尿病照護」的研究報告,結果發現,日常生活中食用全穀類、纖維、糠米或穀片的患者,發炎指標及醣類代謝較低。
對此,成大醫院也對該院30名糖尿病患進行「重組多穀米」的研究,該院以糙米為基礎,添加多種穀類與纖維,研究雖未結束,但效果已明顯展現。醫師指出,在不減少熱量的攝取下,以多穀米和白米混和取代純白米餐,食用三個月後,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平均值降低0.7,胰島素阻抗性減少18%,但食用純白米餐者糖化血色素增加0.4,胰島素阻抗性提高17%。


 
 
 
  更年期療法備受爭議 醫界研究結果互異  


  OHAYO特派記者
停經後婦女是否應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備受爭議。尤其有可能導致乳癌,使得這項療法廣受醫界討論。根據外電報導,「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研究報告,接受過子宮切除術後的停經婦女,接受雌激素治療,不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報導指出,這項研究計畫是由美國國家健康機構所支持的「婦女健康行動」,專門研究雌激素療法是否會導致乳癌進行研究。尤其是更年期婦女能否接受賀爾蒙治療,醫界一向有兩派意見。根據前年的研究結果,發現當時使用雌激素的實驗組,會增加中風機會;雌激素與安慰劑合併療法結果顯示,不但沒有明顯預防骨質疏鬆、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更會導致乳癌。
但最新的研究,則選了一萬一千位曾接受子宮切除術的婦女參與研究,並隨機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在接受單一雌激素或是安慰劑藥物,發現接受過子宮切除術的停經婦女,在七年內的雌激素療法,並不會增加乳癌發生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