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建立關係都靠金錢嗎?


 




 



「為什麼我店裡的顧客都沒有忠誠度?」一位精品店的老闆看著不斷滑落的業績報表發慌,打電話找我求救;還有一位女老闆則哭喪的說:「為什麼我的員工都那麼現實,爭取加薪不成,他竟然說走就走。」


 


我實在很想告訴這些老闆們:「他們會這樣,都是你養出來的,你自己要承受。」


 


【沒有錢一切免談?】


 


你自己想一想,你的員工與你的關係只是建立在酬勞嗎?你們都沒有交情嗎?也許你無法回答「有沒有」,那我再問你:「如果你私人半夜有急事,你可找哪位員工來幫忙?他會不會拒絕?」這就是在考驗你這當老闆的跟員工之間有沒有交情?你的員工會不會報怨:「老闆!現在是下班時間,你幹嘛找我?這你要算加班費喔!」哈哈哈!你試試看吧!


 


有家公司找我去討論他們準備引進的新商品,當然也提到員工賣這個商品的獎金方式,由於是寄貨試賣而已,當然毛利不高,因此老闆認為給員工的獎金比率不宜過高,可是主管卻說:「如果才給這樣子,我們員工可能不會給你賣。」


 


天呀!老闆想要賣什麼,還得看員工臉色啊?


 


【靠價格你能靠多久?】


 


   不可否認,很多老闆跟員工之間的關係不只是靠「薪水」,還得靠「獎金」,要員工做任何事,都要「額外」給獎金,不然一切免談,真是離譜至極!


 


嚴格說,員工是「需要」獎金的激勵,但是員工不能把獎金變成「絕對必要」,有些狀況沒獎金也要去幫老闆做,那是種「體諒」,也是勞資之間的「情誼」。


 


為什麼員工胃口那麼大?當然是老闆給撐大的,一開始就是給糖吃習慣了,所以員工視為理所當然,沒有的話就是不行,員工還會罵老闆呢!


 


另一種狀況,老闆與顧客之間也是建立在「銀貨兩訖」, 顧客買商品全看價格,完全沒有任何交情可談,那就慘了!因為競爭者一降價,顧客就跑了,你完全沒輒。


 


【靠價格不如靠感情】


 


我常建議商家,你賣商品也要賣服務,也要賣人情,也就是你要「創造」商品的附加價值,「額外」提供給顧客一些商品外的「感受」,例如「建立會員制」,讓顧客感覺自己被重視,例如「提供資訊」讓顧客覺得「有內涵」,還有,讓顧客願意跟你做朋友,這就是商品的「附加價值」。


 


假設你的店只是賣西瓜,那麼你就只能靠西瓜做業績,請問:「競爭者賣的比你便宜一塊錢,你是否馬上賣不掉?」如果你有「其他的」商品,你便可以「截長補短」,利用一些「交換」來討好顧客,也可以靈活運用「價格」。


 


人與人之間難道只靠錢維繫關係嗎?當然不是!好,我的結論來了,掌握顧客得靠「服務」,掌握員工得靠「交情」,這才是真正可以「掌握關係」的努力關鍵,記住光靠金錢是膚淺且很禁不起考驗的「三流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