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醫典/異物梗塞急救︰哈姆立克急救法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13 04:09


異物梗塞喉嚨導致窒息的意外常見於老人、小孩,急救不及時,甚至會導致死亡。


1974年美國哈姆立克醫師發明了異物梗塞急救法,這套簡單易學的哈姆立克急救法,挽救不少人寶貴生命。


埔基小兒外科醫師謝明諭指出,施行哈姆立克法時,若患者還有意識,施救者可站在病患的身後,兩手環抱對方肚臍上方,接近胃部的位置,一手握拳,另一手握住手腕,拳頭用力往內與往上壓,重複此動作,直到病人


吐出異物後,儘速送醫治療。至於一歲以下的小朋友,則不可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避免傷及腹腔內器官,應改為「拍背壓胸法」。


大致將嬰兒跨臥在施救者的手臂裡,面部朝下,頭比身體低,約呈30度角,用力一隻手掌在嬰兒兩肩胛骨之間,以適度力量拍背5下,之後用兩手夾住嬰兒,扶住頭部,翻轉至面部朝上。


接著將嬰兒放在大腿上,但頭部仍須比身體低,用兩根手指頭放在嬰兒乳頭連線下一橫指位置,做5次胸部擠壓,由於嬰兒頭頸部十分脆弱,施救時,要特別注意。 (記者佟振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