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鑰》乾癬病程長、易復發、難斷根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08/13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乾癬往往反覆發作,令患者相當苦惱。


中醫師熊偉程表示,乾癬的發病機制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其病程長,且易於復發,也較難以根治,為一種常見且易於復發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其特徵為紅色丘疹和斑塊,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患者多半因外觀不雅而想辦法遮住患處。


熊醫師指出,臨床上,許多乾癬患者不敢到公共場所參加娛樂或從事各項運動,因為他們都怕遭到他人的白眼,或者出門時都會穿著長袖以便遮住患處。


他強調,其實乾癬皮損一直都沒有培養出真菌或查出細菌所在,乾癬患者的皮損雖然難看,但並不會傳染。


最近門診中就來了不少乾癬患者,有一位林先生前來求診時,兩手肘乾癬如巴掌大,其他身體有零星局部性的乾癬,其舌質暗、舌苔紅、口乾、大便乾。


這名患者從中醫的辨證角度來看,屬於血熱血瘀型,治療方法宜以清熱、涼血、解毒,以及活血化瘀為主,佐以疏風止癢。


適合處方可用當歸芍藥散及消風加減再酌加化瘀藥。


使用科學中藥一日三服,再搭配水藥煎服,每日一次。


後來服藥兩週後白色皮屑減少,一個月後,手肘皮損區可看到多處小塊正常皮膚。


熊偉程醫師說,由於乾癬已跟著林先生幾十年,之前看西醫都沒有多大的成效,所以對中醫治療成果感到相當意外,現在仍持續治療中,因乾癬為慢性病,治療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較滿意的效果。


乾癬病程長且不好治,中醫多從辨證論治、對證用藥著手。


中醫師熊偉程表示,臨床上乾癬是由風、熱、濕、毒等四邪雜至,並進一步泛發於外所致,治療上通常將乾癬分為風盛型、血熱型、血瘀型、濕熱型等四類型,依患者各別體質、症狀分別施治。


熊偉程指出,風盛型多見於青壯年,因外感風邪致氣血運行不暢,阻於肌表,證見身癢發疹,身熱則癢甚。


其疹塊呈現硬幣之狀或圓或斜,表面白屑附著,搔之基地部出現血點不明顯,可蔓延至全身。


熊偉程進一步指出,血熱型體質屬於陽熱偏盛,若常常吃辛辣,又感受到風邪,導致風濕相搏,結於肌腠之間,進而鬱而化熱、引發血熱者。證見身癢出現紅斑,周圍紅暈,搔癢至極,當搔破時將滲出粘液,潮紅濕潤,易於融合成片。


血瘀型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因外感風熱,蘊於肌膚腠理之間,導致氣機阻滯、瘀血阻絡。


證見身癢並發生圓形癬疹,搔癢到了晚上將更形嚴重,搔之屑起,基底部紫暗,邊緣界限清楚,在癬疹密集處,皮硬有如牛皮之狀,搔則更甚並掀紅腫痛。


濕熱型多因身體濕熱內蘊,又復感風邪,日久未能發泄,導致風、濕、熱合邪,最後鬱於肌膚腠理而發病。


證見身熱起紅色硬塊疹,潮紅痛癢,搔後起白色鱗屑,附著較緊深。


其表層剝脫,基底有出血點,周圍掀紅熱腫痛癢交加,延及全身大小不等,癬塊皮厚如松皮之狀,融合成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