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推銷更好的方法 ─轉載



分類:行銷管理

2007/11/28 16:49


 


數年前,我受聘於西北太平洋貝爾電話公司,擔任一系列電台和電視廣告的主持人。我特地前往西裝店,算挑一套新西裝。服裝銷售代表佛瑞德,瞭解我在這個廣告中的角色後,他建議我應穿一套暗藍色條紋的西裝,我欣然接納買下那件合身的西裝。


  臨正式開拍廣告的前兩天,我才得知廣告片的背景是暗色的,西裝會和背景混淆。為此我又回去找佛瑞德,請他為我另換一套灰色的西裝。佛瑞德並未因多添麻煩而不悅,仍是十分熱誠地招呼我。雖然當時店中有不少灰色系列的西裝,但就是沒有一件合我的意。然而佛瑞德並未因想賺錢而強行推銷,反倒介紹我到另一家競爭同業那裡,讓我找到了中意的西裝。佛瑞德這麼做雖然使他失去了一筆到手的生意,可是卻解決了我的困難,因而贏得了我的信任,從此我便成為他忠實的常客。


  有十年之久,佛瑞德一直是全國銷售哈特馬可斯( Hartmax )服裝的冠軍,每年的業績是其餘三百家連鎖店中業績最高者的兩倍以上。請問他成功的秘訣在哪裡?


  一、任何一位企業裡的員工,心中都應存著重要的工作目標,就是贏得並保有顧客。


  二、把東西賣給顧客和幫助顧客買東西,這中間會產生天壤之別的結果。佛瑞德原本可以說動我從不十分合適的灰色西裝中挑選一套,可是他沒有,反而介紹我到競爭對手處去買了一套我中意的西裝,而從此卻在佛瑞德處買了無數套西裝。


  三、顧客喜歡自作決定,卻討厭聽人擺佈。佛瑞德知道人們喜歡買下使自己穿來好看的服裝,只要讓顧客自己作決定,生意的成交便不費吹灰之力,因為顧客自會給他帶來更多的生意。


  「把心思放在顧客所需要和想要的東西上,幫助他們做最好的選擇,讓他們心滿意足地離去。」就是我所指的比推銷更好的方法。


  通用研磨公司( General Mills )的前任董事長哈瑞布里斯經常告誡他的銷售人員,對顧客要忘掉推銷的念頭,而全心地提供服務。他曾說過:「如果你每天出門時,心存著『今天我要盡可能幫助每一個人』的念頭,而不是『今天我要盡可能設計每一個人』的念頭,那麼你就會發現結交一位客戶、成交一筆生意實在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對於一位誠心想幫助你的人,你是很難回絕的。如果能時常捫心自問:「我該如何給我的顧客提供更多的服務?」相信這必然對你的事業有很大的益處。也許有時候會多付出一些,也許有時候會多回收一些,但終有一天它們是會達成平衡的。相信你一定早就記得這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是嗎?


【摘錄自    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品/   如何永遠贏得顧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