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職場勵志電子報:成功,自己說了算——「如語錄」教你在職場上全身而退















本期簡介 









成功,自己說了算——呂如中的轉彎快樂學



一本教你在職場上不會受傷的書

大多數的勵志書告訴我們,努力一定會成功。


呂如中卻說,努力後的成功,與失敗的機率是一樣多的;


在職場上工作,陽光面不多,爭個你死我活、狗血淋頭才是常態,要面對這些「現實」,唯有把自己變得夠強、夠大咖,所以,人一定要有夢想,當夢想開了頭,才有變強壯的機會。





成功自己說了算 







「如語錄」幫助你在職場上少受點傷、全身而退!



我出這本書,不是教你詐,也不是要你對現況灰心,因為我也曾是隻純白的小兔子,痛苦地殘存於彩色的大染缸;


但當我做出調整,在不違背本性太多的情況下,接受現實,適應社會,仍可以做自己。


如語錄=如中說


「子曰」是孔子說的話,「如語錄」則是我在職場上十年來,主持過約二千場活動的觀察心得,你有沒有犯過以下的「瞎狀況」呢?


如果有,請趕快讓腦袋轉個彎,儘早熟背「如語錄」,並運用在職場上,你才有機會出人頭地、無往不利。


(如語錄精選十則)


01.你沒有試過,怎麼知道你不行。


02.無關你的錯誤不要急著扛,這才是負責任的工作態度。


03. 找對KEY MAN,對直屬窗口或長官負責,不要讓過多的指令影響你的表現。


04.不要想著會有人來主動教你,沒有人天生就應該提攜你,職場新鮮人必須要懂得主動學習。


05.不要看不起自己的本業,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價值。


06.不要有理由,沒有人應該承受你的藉口。


07.助人要心甘情願,事後話多說無益。


08.光做好本分是不夠的,老闆都想要得更多。


09.正面看待職場所有合理與不合理,這些都是職場的常態。


10.不要幫同事出餿主意,小心反惹一身腥。


***


第四章、爭取每個可以表現自己的機會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乍聽起來有道理,其實不然。

如果不把握每一個秀自己的機會,又怎能期待伯樂一眼看出你就是千里馬呢!

不要想著該到哪尋找成功的機會,只要你每天每天全力演出,其實就已經往成功一步步靠近。

不要害怕多做事

「能者多勞」是許多上班族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


在職場上,說自己會的越多,通常會被賦予的任務也就越多;


為了不想多做事,有些人寧可不表現,只做份內的事就好。


但如果不把握每次秀自己的機會,你的才華可能根本無從發揮。


從國中開始,每次演講,我就是老師一定想到的口袋名單,所以「聲音好聽」這件事,很早就被肯定;但沒有無酬的「Radio Boy」的資歷,我好聽的聲音就不會被更多人聽到,當然也無法開啟其他與聲音有關的工作。


多做不一定多錯,可能會有意外收穫。

我現在是一家壽險公司固定的講座主持人,負責引言、串場,事前的準備工作從不曾馬虎,總是要求主辦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的腳本,及對談人或主講人的背景資料,以充滿掌握講座所要傳達的訊息,唯有對企業全盤了解,才能把流程掌控得宜。


在主講人遲遲未切入重點時,我會不著痕跡丟出一些提示,試圖引導對方講出原先設定的話題;


有些時候雖然提醒了,主講人卻沒接招,這時我就順勢把話補上。


或者主講人該講的都講了,內容卻有些沉悶,為了挽救現場氣氛,就必須用我自己的方式吸引大家聽下去。


後來,我不只是講座主持人,漸漸成為參與主題討論的對談人,甚至是獨撐大局的演講者。

夢想只要開了頭,就有達成的機會

一開始當Radio Boy時,一心想朝主持界發展,十分渴望主持跨年晚會。


當時並不流行跨年,頂多是參加元旦升旗典禮,但台北之音首開演唱會先例,地點選在敦化南路的遠企大樓。


雖然對於跨年躍躍欲試,但我只是個業務,跨年現場並未擔任任何跟節目有關的職務,便自告奮勇說願意幫任何忙!


結果我被安排擔任把人潮和煙火隔離出安全距離的「人牆」,繼之而來的被罵、被踩、被擠的不舒服感覺,全被我的興奮所掩蓋,原來跨年可以這麼有趣!


尤其當煙火往上衝,彩色花樣在夜空中綻放,眾人目光一致仰望遠企的上空時,我真慶幸自己參加了這場盛會,雖然吃了一嘴從天空掉下來又燙、又苦、又起水泡、又危險的煙火餘燼,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第二年,我成為跨年晚會的廣播主持人,那是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舉辦的第一次跨年。


雖然人潮都聚在市府前,少有人聽廣播,但漸漸朝目標邁進的我,想到或許有開車的人、值班的人、或受刑人在聽,讓我充滿主持的動能,一心讓沒法透過電視跨年的觀眾,能藉由我的轉播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想要知道呂如中之後是否完成夢想?


請上「春光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