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焦點 









敢嘗試,你也可以上哈佛商學院!


哈佛商學院如何造就菁英,讓他們從優秀變成頂尖?


一個二十四歲的年輕台灣學子,從兩年MBA教育中汲取養分,
與讀者分享這個世界頂尖商學院的教育觀念──成功,不在於聰明才智或技巧技術,而在於態度!


在《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這本書中,我永遠求新求變的好友Joey Chung 設法捕捉到那種戰慄,結合了哈佛商學院研究生最紮實、也最興奮的兩年生活,從一開始的私人歲月到最後個人的反省、從密集的學校課程到豐富的校園生活,他文字所重組的圖像,常被說成是一段轉化經驗。

 

誠摯、新鮮且魅力十足,他的故事會帶你進入一個非常特殊的世界,充滿了迷人的新奇、情感和活力。


──三麗鷗歐洲事業開發部經理 Emmanuel Cassimatis





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最糟的找工作時機


二○○八年春天是極不利於找暑期實習工作的一段時間,市場剛剛崩潰,我們周遭的一切都不斷快速往下滑。

 

景氣好的時候,到地獄週結束時,班上絕大部分的人可能都確保有暑期職位,有些人大概還會有好幾個工作機會,但這一年不同,由於雇用的公司減少,加上哈佛商學院等級的暑期實習月薪在七千美元左右,顯然我們就是太貴了。

如果你是哈佛商學院裡最年輕又最沒有經驗的學生之一,那麼二○○八年春天是找暑期實習工作更糟的時機。

 

原因很簡單,經濟不好時,大型顧問公司可能只請五個人,而不是往常的三十個。

 

光是哈佛商學院一所學校,就可能有一百名求職者。

 

如果你今年要請的人少了很多,外加希望雇用他們的風險降低,那麼誰對你的價值比較高?

 

三十二歲,有近十年跨國工作經驗的人?

 

或是二十五歲,工作經驗不到兩年的人?

 

經濟好、職缺充足的時候,光是哈佛商學院本身的名號,無論年紀多大或多小,人人都極有可能保證能收到近三個工作機會,年紀不頂要緊,但是經濟狀況不好的時候,光在哈佛商學院就有九百個人,追求同一份工作,爭取同一家公司,本質上就是互相扼殺對方的機會時,身為哈佛商學院年紀較輕的學生就變成了嚴重的不利。

因為我沒有多少經驗可以用來判斷,也不完全確定自己對哪個部門有興趣,於是就在許許多多只要不是真的很討厭的產業當中找實習工作。

 

我向顧問公司、房地產、媒體和精品業求職,總的來說,到暑期實習工作求職的尾聲,當我終於和兩位雇主簽下合約時,我大概提出了近四十份不同的求職函,結果只接到了五個面試機會,而我肯定不是唯一的一個。

 

二○○八年夏天,人人都推測哈佛畢業生找工作沒有什麼好擔心時,我們聽了都大笑,因為每個人都說經濟不好對我們應該沒有影響。

有,有影響。

 

大部分人都忘了因為我們比其他員工昂貴,所以在人事縮編時,我們有時就是最早被請走的一批。

 

還有,光哈佛商學院學生就有九百人,會為了一個工作相互廝殺,二○○八年對所有正在找工作的學生而言都是壞年頭,哈佛商學院也一樣。

到了三月末,我還沒有找到一個暑期實習工作,春假在幾個禮拜後就要開始了,之後便接近學期尾聲,到那時,或許九百名學生當中,有百分之六、七十都已經拿到了工作機會,我開始擔心起來。

在班上的滑雪旅程出發前三十分鐘,我終於得到了一個機會。

 

幾個星期前,我大約送出了十封電子郵件給任職於不同公司的哈佛商學院校友,這些公司都是我有興趣的,有些回了信,有些沒有。上個星期,一位十年前畢業的校友Evan回信說我這週該找個時間給他打通電話,他也在我打包的最後幾分鐘時回了電話。

電話很短,最多只講了大約十五分鐘,結果他也是A班的,只不過是十年前的A班。

 

我們聊了一下哈佛商學院,他在這裡時的情景,以及學校裡頭的新發展,然後我就直接解釋說我正在找暑期實習工作,那是身為哈佛商學院校友的他知之甚詳的,我提到我一直都是Polo Ralph Lauren產品的忠實愛用者,擁有不少他們的東西,要是可能,在Polo實習對我來說,會是個完美的機會,我問,不曉得他或公司其他人那年夏天有沒有在找企業管理碩士的實習生。

他的答案也出奇直接,他本人現在正是紐約市眾多旗艦店之一的總經理,他說他或許可以提供我一個暑假實習的機會,了解如何經營一家員工七十人的旗艦店,還有取得在流行、奢華精品及零售業的內部訓練。

 

他問我知道他的店在哪裡嗎,巧合的是我之前確實去過那家店。

 

他請我安排下次到紐約時跟他碰個面,我照辦了,幾個禮拜後我們在店內碰了面。

 

他在店內的Ralph Lauren家居部門面試我,我們兩人坐的展示沙發每張都要五千美元。

 

這次的面試也很簡短,大約只有三十分鐘,而且大部分都花在補充及分享哈佛商學院的故事。

既然他是這家店的總經理,對我而言最棒的事情,就是他本人即可決定雇用我的整個過程,這家店有自己獨立的收支系統,所以只要他能讓店內現金流動,基本上他想請誰都可以;

 

他是店內最高階的經理人,因此他可以為我創造一個暑期實習職位,用不著向總部報告,然後為我省下寶貴的時間,他接著說明他可以提供什麼條件,要是我沒有異議的話,幾個星期後我就會收到雇用函。

 

我走出店外,鬆了一大口氣,到了三月末,我終於拿到了一份暑假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