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電子報:【大師輕鬆讀365期】小細節,讓人生大不同















五分鐘摘要 









52項策略,事業、個人、心靈,全面卓越!


文�疴\瑞•布萊爾Gary Blair

你所做、所說或所想的每一件事,都會有後續影響,不是能帶你朝夢想前進,就是會讓你倒退幾步。

 

因此,小事也應該認真以對,因為追根究底來說,每一件事都重要,這可說是「卓越的黃金定律」。


■1.每個細節都重要——出色表現的魔法都在細節裡



 



注重每個最細微之處,是所有出色表現的共同標記。


能提供優質的產品或體驗,就是得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到好。在放大數百甚至數千次之後,即便是細微差異也可能創造出卓越超群的成果。

■2.承諾很重要——因為可以提升你的可信度和聲譽




長期成功是實現承諾所累積的成果,包括實現對自己以及對他人的承諾。


任何領域中最成功的人士,不見得是最有天分的人,而是將承諾銘記在心的人。


當你能毫無疑義、毫釐不差地實踐承諾,你就是個言出必行的人,同時也展現了對自身能力的信心。

■3.領導力很重要——因為所有卓越領導人都有毋庸置疑的品行




領導人不見得非得要有魅力、才智過人或者是萬人迷,任何組織都可以透過聘請人才來獲得這些特質。


然而勇氣、正直、信譽或是道德的指引,一言以蔽之就是品行,是買不到的。


卓越領導人品格端正,立志保衛組織的核心信仰,並且能夠為眾人帶來希望、帶動正面的成果。

品格要以你每天回應挑戰的方式來驗證。


如果你具有高尚的品格,你的作為永遠都會合乎道德,並且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與信念。


你會做對組織整體有益的事,也會因為你個人的道德表現,成為他人效法和信任的模範。


最重要的是,你會銘記傑出領導人是一種是照顧者,組織在他們的照顧之下,將會更為康健。

■4.焦點很重要——沒有焦點,不管做什麼都只是原地打轉




我們太容易分心了。


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資產,如果你知道焦點在哪,你所做的事情多半都能讓你更接近目標。


只要去探究任何成功職涯或企業的成功因素,都會發現到勤奮的人,專心致志地做好該做的事,不會為手邊的瑣事分心。


聚焦,便能創造積極的力量以及朝向目標邁進的能量。

■5.一貫很重要——不前後矛盾是成功的標記



如果你一以貫之,你便是完全安穩可靠的人。


大家覺得你可以信賴,將會是他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要角,因為他們相信你會說到做到。


一貫性也能創造綜效,因為你不會把力氣白白花在偏離目標的事情上。

■6.膽識很重要——挑戰現況,可以讓目標變得清楚而鮮明


膽識不是莽撞或傲慢,它意味著承擔計算過的風險、勇於設定高遠目標,並滿懷熱忱地向目標邁進。


由此看來,膽識是實踐諾言和展現真正能力的機會。


只要願意迎戰艱難,就一定能脫穎而出。想清楚該做的事、擔起責任,然後努力實現卓越的成果。幾次下來,你就能贏得大膽無畏的聲譽,讓你脫穎而出。

■7.品質永遠重要——這是卓越的標記,也是終極的競爭武器


品質可定義為對完美的熱情執著。


實在的品質一向來自不間斷的精益求精。要獲得更高的成就,就要全心執著於提升和增進你的工作品質。


要知道你的產品和服務是否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就必須完全浸淫於所屬產業,才能憑直覺了解到何謂卓越的品質。接下來就要建立能讓你每次都把事情做好的程序。


傾注心力為市場提供卓越的產品或服務,你一定會成為所在領域中的佼佼者。


永不間斷且滿懷熱忱地追求完美,不僅滿足了人的心靈,也為你致力達成之目標賦予意義。


從過去到將來,品質永遠都會是卓越的標記。

■8.規畫很重要——事先規畫可大幅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財富永遠偏愛那些知道自己目標在哪、也知道該如何達成的人。


如果你無法擬出按部就班的計畫,就會有一事無成的風險。


規畫有助於聚焦,能提供架構藉以打造成功,並且會激發創意思考。


實務上來說,若能事先規畫,事情就能做得更好、更快,當然也更便宜。

■9.願景很重要——具吸引力和號召力的願景,可以讓你的期望與表現達到極致


道理很簡單,願景代表了未來景況的指望。


明確而有吸引力的願景,是推動高績效的燃料。


當你渴望能對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並且非常清楚自己要努力完成什麼目標,你就會充滿幹勁和熱忱。


如果你能夠將獲利方式融入能反映自身價值觀及裨益社會的事物,那什麼都擋不住你。


你將能贏得大量、而且極能激勵人心的善意。

■10.團隊合作很重要——比策略、財務和技術加起來還重要


若能組成一支強有力的團隊,你將會事半功倍。


卓越團隊締造的成果,遠遠超過個別成員所能及,因此團隊合作絕對是關鍵性的競爭優勢。


密切而持續的團隊合作,是卓越組織最鮮明的特徵之一。


要更快速朝目標前進,就要學習如何建立、維繫及強化自己所屬的團隊。


要達成卓越,就要建立能實現卓越的團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5期〈小細節,讓人生大不同〉】







特別報導 







從頭到腳,魔術師教你知人、知面,又知心!


文�疞K自《假如你能看穿我的心》,商智文化出版

身體語言經常是傳達感覺、態度及情緒最可信賴的指標。

 

傳達錯誤印象或許只是個尚未改正的壞習慣。

 

噘嘴、雙手托腮、說話時以手指掩嘴、在不恰當的時刻嘆氣、一邊說話一邊不斷調整坐姿……這些或許都只是不當的習慣,而不是代表特定感覺的姿勢。

 

但重點在於:它們可能會被誤解。

 

身體語言走漏了你不想透露的風聲,已經夠不好了;如果你只是惱人的習慣或舉止扭曲了你的訊息,讓你很「無辜」,那就更不妙了。


這是完全的事實:一個人會令旁人趨之若鶩,或是退避三舍,都是因為他的身體語言。

 

當你和他人在交流時,你可曾停下來想想你的身體語言表達了什麼?

 

(我猜你不曾如此,不然你也不會拿這本書起來看了。)


●你覺得你常在無意中惹人討厭嗎?


●還有,你會在無意中釋放出你不可信任的信號嗎?

 
●你覺得很難勸別人改變態度或行為嗎?


●你很難在面談後得到工作嗎?


●你很難約人出去嗎?


●你覺得你多半是在正確的時機說正確的話,但事情仍了無進展嗎?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

 

重點在於,如果你沒有合宜的身體語言(或因缺乏自覺,或因懶散),也不善於解讀他人的身體語言,那你每天的日子會愈來愈難過。

 

因為身體語言是我們與人溝通的根本要素,掌握不好表示,你的談話與訊息沒有搭對感覺做支持。

 

同樣地,那也表示你無法察覺他人身上釋出的線索。

■55-38-7模式


社會心理學家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艾伯特•梅拉比安(Albert Mehrabian)一九七一年所做的一份具開創性(至今仍極具影響力)研究中,他檢視了言語和非言語的訊息在面對面接觸時的效力,並設計出一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溝通模式。

 

這個模式堪稱範本,幫助我們理解人是如何從他人的訊息中汲取意義。

 

這項研究揭露,任何溝通訊息都包含三大要素:

 

身體語言、聲音和說話內容。梅拉比安提出以下著名55-38-7模式:


● 訊息中有五五%的意義來自視覺的身體語言(儀態、姿勢、表情)。

 
● 三八%的意義衍生自談話的非言語因素(聲音面),即話語傳送的方式,包括:語氣、聲調、速度。


● 七%的意義來自實際說出來的話(說話的內容)。

這項研究揭露什麼呢?

 

這個嘛,基本上是這樣的:


如果你那五五%看得見的身體語言不夠好,人家根本不會耐住性子再去聽你另外四五%的部分!

就算你的觀眾耐住性子了,如果你那三八%(說話的方式)令他們厭惡,他們會把你那七%(說出口的話)當耳邊風,宛如關機,從心底拒聽。這就是這項研究顯示的真義。

 

在派對、工作或約會時,你應該不只一次這麼想(或說),事情原本看來挺好的,「但他一開口就壞了」。

 

(你看過〈來電五十〉之類的電視節目吧?)

■一切在眼裡,黑白分明


達文西說,眼睛是「靈魂的鏡子」。

 

專家仍試圖破解那謎一般的蒙娜麗莎正用眼神傳達什麼訊息,但在我們的日常互動中,我們可以更簡單地進行這件事。

 

仔細想想,我們在與人交談時,多數時間都在注視他們的臉,因此眼神在傳達內心想法及情感狀態上,扮演著至要的角色。


眼睛的力量之大,對方只要注視我們比「基準量」多幾秒,就能發出極為強大的信號:
● 說話者會不時移開視線再回來進行眼神接觸,以確認對方是否還在聽(且沒有心不在焉),並從對方的眼神判斷他們是否還感興趣,是否了解說話者要表達的意思。

 
● 透過頻繁地注視說話者,聽者表現出對於談話的興趣。


● 聽者若對於話中的某個地方感到困惑,或意見不一,或注意力分散,或對這次會面感到厭煩,就會避開眼神接觸。


● 如果聽者一直看別的地方,那就表示有個環節讓他們的注意力完全潰散了。

有些人在說話時會有閉眼睛的傾向。這或許是平常的習慣,或只在回答問題時出現。

 

英國國會議員安妮.威德康(Anne Widdecombe)說話時就常把眼睛閉上(現在她改善很多了)。

 

眼睛會為眨眼而閉,卻一連閉上數秒鐘才張開。這個過程會在談話中反覆出現。

 

你認識哪個人是這樣的嗎?

 

這會惹人喜愛還是憤怒呢?

 

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接任首相之初常出現這種眼部活動,但後來形象顧問給她建議,她接受訪問時就幾乎戒絕了這種習慣。

 

很多時候,這是我們的身體為了拒人於千里之外,封阻了不愉快的會面或壓力高漲的情境。


有些時候,人們中斷其他感官活動只是為了專心思考。

 

但重點是這種舉動可能會激怒聽者,並傳送錯誤的訊─無論你閉眼睛是出於相反的理由,或純屬癖性而已。

■你的表情意味深


就身體語言而言,我們的臉龐是全身上下最具表達力的部分,在任何互動中,它也是我們第一個停靠港,因為我們自然而然會去看對方的臉。

 

我們臉上發出的信號多於身體其他部分,因為臉的兩側各有二十二條肌肉共襄盛舉。


人們容易相信臉孔告訴他們的訊息,而非說出口的話。如果我們說我們受憂鬱所苦,你會預期臉上出現沮喪的表情。

 

如果我們對某人說我們非常不喜歡他,臉上卻綻放笑靨──人家會相信的是你的臉。

 

在類似這種出現不搭軋(或缺乏一致性)的情況,我們不會相信說話的內容,而會相信「視覺」。
法國神經心理學家葛隆•杜鄉(Guillaume Duchenne de Boulogue)對人類臉部的肌肉很有興趣,他發現笑容是由兩組肌肉控制的--顴肌(zygomaticus)和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真誠或「有感而發」的笑與眼部息息相關。杜鄉提到:「第一種肌群(顴肌)會遵照意志走,第二種(眼輪匝肌)則唯有靈魂的甜美情感可以操控。」


嘴唇隨笑容產生的位移是由臉部肌肉控制。這些肌肉功能繁多,可獨立運作,也可相互合作。

 

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出現不對稱或「歪向一邊」的笑。

 

關於你的感受,一邊嘴角訴說著一段故事,另一邊卻透露了另一段─快樂與痛苦。

 

近乎完美的歪嘴笑的典範,是由影星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展現(在他不揮鞭的時候)。

 

嘴唇會清清楚楚地洩露我們與笑容無關的感受。它是所有情緒的明確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5期〈小細節,讓人生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