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千萬別太拚命電子報:想成功就從早晨開始做起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想成功就從早晨開始做起


我常覺得,人的一天只有兩個小時。

 

只要你還有「我該如何分配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想法,你的時間管理注定失敗!

你應該這麼想—我要在每天工作最有效率的兩個小時「精華時間」內,全力專注精神,完成當天最重要的工作事項。

 

如此一來,其他時間你就可以隨心所欲,輕鬆自在地做你想做的事情。

你是不是還過著不懂得善用時間,甚至完全無視於「精華時間」的優點,持續將自己的時間切割成零星片段的每一天呢?

 

這才是你永遠跑不贏時間,即便一天有三十個小時也不夠用的真正原因。

我經常想起發現元素週期表的俄國化學家門得列夫(D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的一段軼事。

一八六九年的某個上午,門得列夫收到一張同窗寄來的明信片。

 

明信片上有幾個字讓他突然間若有所悟—「三組元素」。

 

當時的時間是上午九點整。

 

門得列夫放下才喝到一半的咖啡,隨即開始專心工作,就在中午以前,他用筆畫下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大發現—元素週期表。

 

而下午的時間他就只是打字。

 

這張讓門得列夫把喝到一半的咖啡放下的明信片,現在還收藏在俄羅斯的門得列夫博物館(D.I.Mendeleev Museum)裡。

一點也沒錯,所謂的「精華時間」就是指中午吃飯前的兩個小時。

 

早上一進公司,就要開始專心工作。

聽過「二八法則」嗎?「八成的工作績效來自於最重要的兩成任務」。

 

上午兩個小時的工作,就代表了這所謂的「兩成任務」。

效果是明顯可見、騙不了人的。就拿我來說吧,每天只要用兩個小時完成一天全部的工作,剩餘的時間我就可以隨心所欲,發展興趣、吃喝玩樂都無所謂。

 

我把上午的兩個小時用來閱讀、寫書,這樣的改變,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積極、更健康。

不過,這絕非與生俱來的能力。

 

門得列夫在靈感來臨之前,曾經辛苦埋首於研究工作;而我的生活步調從「夜貓子」轉變成「晨型人」,也曾經歷過無數次的錯誤嘗試。

這裡便是我從無數錯誤嘗試中萃取出「最好」的重點整理。我將所有可以讓我更專注於早晨最精華兩個小時的方法,包括起床後與上班途中所能做的,全都整理在這裡。

這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因為這裡匯集了許多可以讓人立即實踐的觀念—

‧不見得非得逼自己特別早起。
‧善用自我暗示、呼吸等方法。
‧用更長遠的眼光重新檢視美麗的早晨時光。
‧絕對不可以忽略了進修與自我成長。

法國有句諺語—黎明為早起者所有。

 

我將這句話引申為—人生為早起者所有。

 

你難道不想藉著早晨習慣的改變、時間管理的改變,好讓自己品嘗到更豐富的人生果實嗎?

接下來就看你是否願意身體力行了。但願這可以成為你實踐的開始。


松本幸夫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