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心靈資本學



人類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過著美好的生活,但是我們卻任憑自己被負面動機所控制。

 

為什麼今日企業經營理念落得如此低下——自私自利、追求極大利潤、強調股東價值、思想孤立等等——而非人類最根本的價值以及最深層的目的呢?

 

我們的資本主義社會和其中的商業活動已陷入危機,逐漸成為一頭「吞食自己的怪獸」。

 

沒有永續性的資本主義與商業活動,將讓人類文明與未來全面受限。

 

 

本書作者提出,在「物質資本」,以及「社會資本」之外,我們還必須發展、建立「心靈資本」,從深層意涵、深層價值、根本目標,以及高層次的動機出發,在尋求獲利當下,同時充實心靈財富,同時改變企業文化,讓資本主義永續不輟。







心靈資本學 







什麼是心靈資本?


「心靈資本」是個全新的思維。它有賴我們徹底改變自己對企業哲學與企業實踐的心態。

 

它不是反資本主義或非資本主義,而是含括道德與社會層面的資本主義。

 

心靈資本本質上並非金錢的財富,但它主張當企業本著更深刻的意義與價值做生意,可能賺取更高的利潤。

 

心靈資本創造的利潤增益了人們的心靈財富,同時增進人類的福祉。

在第一章中,我談到了資本主義的黑暗面,而大部分的論點已有前人提及。

 

社會學家、共產黨員、環保人士,與一些社會主義者都有類似的觀察與批評。

 

但他們提出的替代方案也並不成功。

 

馬克斯主義就是一例。

根據馬克斯的說法,資本主義訴諸人類的自私動機,導致弱者被強者剝削,最終將導致流血衝突與社會不安。

 

馬克斯認為整體問題出在支撐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

 

如果我們能脫離這個社會結構,人類的高尚動機就得以發揮。我們內在的社會精神得以釋放,我們就會視人如親。

 

共產黨宣言主張,只要「各盡所能,按需分配」,人人就能安居樂業。

然而,我們知道共產主義在任何社會試行,都無一成功。

 

社會主義也不如資本主義,獲得經濟面的成功。我認為馬克斯的思想有兩大盲點。

 

第一,他不瞭解大多數人(不論是不是資本主義者)的行動是出於自私的動機。

 

我們不是馬克斯以為的「純利他主義者」。

 

共產國家由大批官僚、監督人,與執法機構來管理,但這些機構卻收受賄賂,充斥腐化與奴役。

第二,他不瞭解高層次動機的本質,以及如何將人類的低層次動機轉為高層次動機。

 

馬克斯跟資本主義者一樣,將所有事物降為物質需求。

 

他將哲學家黑格爾(Hegal)學說中的「心靈」換成金錢,完全忽略了高層次動機其實建立在深刻心靈基礎上。

對資本主義不滿,共產主義又失敗,一些思想家於是提倡「第三條路」。

 

事實上,英國社會理論家紀登斯(Anthony Giddens)與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推動的歐洲社會民主制,就是源自於此。

 

不幸的是,第三條路並沒有引起太多共鳴,也沒有改變人類的動機。

 

因為它缺乏堅實的哲學、經濟學,與心理學的基礎。

 

整體來說,它就像個立意良善的大雜燴,混雜了各式自由市場與中央計畫的想法。

 

在「第三條路」中,公部門(如健保)必須與私部門合作,然而資本主義的心態卻宰制、扭曲了公部門服務的目標。

 

實際上,「第三條路」並未提供轉換人類動機的方法和力量。

 

相對的,「心靈資本」則試圖為新典範描繪出輪廓。

要說明新典範為何,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案例。

 

今日並非所有的企業都陷入Erisyahthon般的困境,而那些率先採行新經營方式的企業,可以減少追隨者的憂慮。

 

想知道如何擴大資本、財富與企業角色的定義,可以參考一家獲得超越物質利潤的企業----默克。

默克藥廠的創辦人有個願景,他希望將「藥品帶給那些需要的病人」。

 

經營事業讓他和他的繼承人賺取大筆財富,但他們所做並不止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