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采養生電子報:改善虛寒體質、禦寒小尖兵──薑


薑品種點點名
薑的料理訣竅 
  改善虛寒體質、禦寒小尖兵──薑
 
 
冷鋒來襲,氣溫驟降,常讓人手腳冰冷,許多人衣服怎麼穿都嫌不暖,導致身體不適感冒生病,影響上班、上課。其實要讓身體暖和很簡單,只要有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薑即可。唾手可得的薑不只能用於料理它可是有健康功效的,想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現在就一起來了解薑的世界,以對抗寒冷的冬季吧!


關於薑
薑Ginger
別名:生薑、嫩薑、老薑
產期:嫩薑5∼7月,粉薑8∼10月,老薑3∼4月、8∼12月。
產地:宜蘭、新竹、高雄等地。
性味:味辛,性溫。
熱量:20卡 100克。
營養成分:蛋白質、膳食纖維、鈣、磷、薑烯、薑油醇、薑油酚等。
功效:薑因具有溫熱的效果因此一般認為能加速血液循環,改善感冒、咳嗽的作用,另外還能幫助消化預防慢性病的功能。
  
  
  
  薑品種點點名
 
 
薑依不同的生長時期,有嫩薑、粉薑、老薑、薑母的分別。
◎嫩薑
薑種的地下莖在幼嫩時即採收,外皮乾淨,帶有紫紅色的鱗片,也稱為生薑。
◎老薑
肉薑不採收任其成長,老化時才採收稱為老薑,此時薑肉已韱維化,外皮乾皺呈灰土色。
◎粉薑
薑種在幼嫩期不採收,任其肥大成長,至外皮由黃白色轉為土黃色,此時口感最為細緻,即為粉薑,也稱為肉薑。
◎薑母
老薑不採收,留種至翌年,與生成的子薑一併挖出的為薑母。
  
  
  
  薑的料理訣竅
 
 
●清洗
以清水把沾黏的泥土或灰塵沖洗乾淨。
●烹調
薑常做為辛辣的調味料,用來去腥,其辛辣程度由高至底為老薑、粉薑、嫩薑。烹調雞鴨魚肉時,加入薑片可除腥味,增加香氣。吃螃蟹時,以薑絲加醋蘸食,味道更鮮美。薑也常研磨成汁,做為沾料使用,以肉質細緻的粉薑最為合適;薑還能醃製成泡菜,一般多以嫩薑為材料。
●保存
嫩薑、粉薑不易保存,若要保存,可利用保鮮膜包覆,放入冰箱冷藏,冷藏時間不宜超過2週;老薑則不適合冷藏,因為它的辛香味容易揮發,同時也會使其他食品染上其獨特味道,應將老薑貯藏於乾沙堆中。
適合與薑搭配的料理─薑母鴨!
時序進入冬季,也是進補的季節,其中以薑母鴨相當受到歡迎,市面上品嘗到的薑母鴨是由薑母與鴨加上麻油一同烹調而成,由於有助改善虛寒體質的功效,食用之後,可讓全身發熱,促進血液循環。鴨肉具有包括蛋白質、脂肪、糖纇、鈣、鐵、維他命b1、b2、醣類等營養成分,還能滋陽補腎,利尿消腫。對抗寒冷的天氣不妨試試薑與鴨肉的搭配飲食吧。


內容摘自 三采文化出版《101種常用食材健康圖典》
  
  
  
更多豐富的內容都在三采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