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ePaper電子報:吃什麼讓人精神百倍















吃出健康 









吃什麼讓人精神百倍


「每到下午就昏昏欲睡,腦袋、眼睛好像都醒不來、張不開……」當身體的疲憊已呈現慣性狀態,除了喝咖啡、提神飲料來醒腦、提升專注,還能怎麼從飲食做搭配,趕走委靡不振、恢復好體力?

【企劃�瘬硎芨╮@文�瓈d宜宣】

美國心理學博士洛爾在《人生,要活對故事》中強調,管理精力、能量(energy)比管理時間,更能幫助人們健康平衡地活出自我,畢竟「時間是有限的,而活力可以創造」,尤其現代人特別注重養生,「吃」也就成為健康的第一道關卡。

營養均衡即是養生

對於如何攝取營養能讓人精神百倍,西醫看法中立,認為「吃得均衡就是養生」。

 

 

不過,針對網路流傳「吃太油、太甜、太多澱粉、太多人工添加物等食品易疲累」的說法,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翁慧玲澄清,這些說法沒醫學根據,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吃飽後易疲倦,是血糖中的葡萄糖降低所致,因此,攝取葡萄糖含量較高,像澱粉類、或高GI(升糖指數)的食物,反而可能讓精神變好。

另外,有傳言指出,「調整飲食順序會讓精神變好,像早餐要先吃蛋白質、再吃澱粉類,」她直言,「這都沒有根據,營養均衡與否更重要。」

易疲倦,多攝取維生素B6及微量元素

想提振精神,翁慧玲建議可攝取一些微量元素,例如:鋅,可從蚵、牡蠣等海鮮中獲得。

 

維生素B6也會讓人精神變好,像肝臟、蛋、酵母、米糠等都有豐富含量。

 

不過,有些含維生素B6的食物,同時也含「色胺酸」,是大腦掌控睡眠的血清素原料,吸收後反而會讓人想睡覺。

 

若急需提振精神,稍避開這類食物,像黑芝麻、小麥胚芽、腰果等堅果類、或紅豆等全豆類,也能有所助益。

除了維生素B6,維生素A、C、E能抗氧化,也可提神、抗壓,建議直接從天然食物攝取,更易獲得多元營養素。

 

以維生素A為例,可從乳製品、動物肝臟、腎臟、蛋、魚肝油攝取外,芹菜、南瓜、紅蘿蔔等蔬果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而且,多吃色澤鮮豔或深綠色的蔬菜,人體也能將其中的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

而維生素C不僅蘊藏於各式水果,蘆筍、豌豆、毛豆、菠菜等蔬菜,甚至冷凍包裝的魚、肉等,所含的維生素C「在低溫狀態下」幾乎完好無損。

 

至於想取得維生素E,食用小麥胚芽最容易,芝麻或綠色蔬菜等也是重要來源。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7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