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yo元氣健康報:不明原因的腹痛或體重減輕  


不明原因的腹痛或體重減輕   簡單過生活能 
 胸腺療法 再生免疫功能   時常感到莫名疼痛 小心是憂鬱症警訊 
 打麻將也會骨折 骨質疏鬆問題多   高雄健走活動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癌症是病從口入?中醫倡飲食防癌   衛署推動都治計畫 加強防治肺結核 
 自殺者7成有憂鬱症?   東部學童缺乏牙齒檢查 蛀牙率偏高 



不明原因的腹痛或體重減輕  


  
環台醫療聯盟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根據衛生署民國93年統計,胰臟癌仍名列於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列。由於胰臟位於人的後腹膜腔,所以早期的胰臟癌是沒有什麼症狀的。也因為胰臟癌,是一種侵犯性強、致命性高的惡性病。診斷胰臟癌當時通常是為時已晚,無法以手術或放射治療來治癒,化學治療的幫助也有限。到目前為止,與所有其他型式的癌症比較,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最差。通常在診斷之後得一年,只有不到一成得病人還活著。


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何建興醫師表示,臨床上如果病患一般的腸胃檢查無異狀,卻仍感覺到上腹痛(後腹腔)、背痛,亦或是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糖尿病與脂肪便,乃至於出現漸進式得黃疸症狀等,都需特別小心,這可能就是胰臟在發出警訊囉!用來診斷胰臟癌之影像檢查很多,通常以腹部超音波掃描優先,有疑問時應輔以電腦斷層掃描。另外內視鏡逆行性胰臟造影術(ERCP)也能夠清楚的發現胰臟癌。不過這項檢查對病人比較痛苦,由ERCP檢查之特異性很高,仍具有鑑別診斷的價值。


 
 
 
  簡單過生活能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楊順興


現代人常常生活在焦慮之中,擔心工作能否如期完成,考試是否順利,也擔心家人相處關係、孩子學業問題。因為我們扮演的角色複雜,煩惱的事情太多,平時壓力就很大。如果缺乏正確的宣洩管道,壓力一直累積,身心失衡,往往就會促發焦慮症。


精神科常見的焦慮症有恐慌、強迫、畏懼症…等。恐慌症的表現是容易出現頭暈、心悸、胸悶、噁心……等焦慮感受,恐慌發作時,有的當事人會感覺自己好像快死了,之後則很怕恐慌再次出現,因此生活受到重大影響。強迫症患者則是出現重複的強迫意念及強迫行為,浪費了許多時間在無謂的擔心上。畏懼症則是過度的擔心某些不太有危險的事物,例如:上台講話、坐飛機、坐電梯,承受莫名的痛苦。這些焦慮症的出現雖然跟先天體質有關係,但是後天生活壓力太大,缺乏發洩管道,也是一個重要的促發因素。


現代人面對的生活太複雜,思慮太多,因此不快樂。許多人想要改善這樣的問題,卻用更多的刺激來麻木自己,長時間的看電視、上網,這反而讓心情更亂。要解決這樣的煩躁感,簡化生活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讓生活簡單一點,把不必要的事物刪除,心裡的壓力就會減輕。把做事情的步調放慢,注意內心的細微感受,感覺就會實在。不讓網路或電視佔據住思緒,心裡就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思考。常常接觸大自然,吸收生命的活力,心情就不容易頹喪。


要讓生活簡單,需要設立合理的生活目標,不要太多期待,也不要太高要求。順著自己的傾向與能力,以平穩的態度完成自己應做的事,心情自然就安定。


每個人焦慮的原因都不同,當然也不會有百分百有效的建議,但簡化生活的確是焦慮症患者可以嘗試的作法。當你開始試著改變生活,而感受到輕微的改善時,這就代表你的方向是正確的,本來就不會有立即消除所有焦慮的萬能丹。你應該一點一點的改變生活,讓自己重拾對生命的喜樂。當你不斷的累積進步,你就會感受到明顯的改變。過簡單的生活雖然不會解決所有問題,但是對於你的心情一定是有幫助的。


 
 
 
  胸腺療法 再生免疫功能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資料來源:OHAYO特派記者


胸腺是人體內的其中一種腺體,位於胸骨上端,左右兩肺葉之間,有一個像火柴盒大小的黃灰色組織。早期醫界常把胸腺和闌尾(盲腸)視為同等沒用的組織,甚至認為是在進化過程中還沒有來得及完全退化掉的器官。但近十年免疫學研究進展快速,人們才知道胸腺在人體免疫功能中的重要作用,而把它譽為免疫大王。


位於東區一家抗衰老診所駐診醫院指出,胸腺在免疫系統中的天王地位,只要看其作為特異免疫主力軍的淋巴細胞的作用和它們與胸腺的關係就清楚了。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血液中的淋巴細胞,70-80%為T淋巴細胞(Tcells)。它們原是骨髓裡生長出的微小白色細胞,被血液送到胸腺裡,受胸腺激素的誘導,成為成熟的但還沒有免疫功能的T細胞,再把它們送到脾臟、淋巴系統和其他器官,讓它們在那裡受胸腺激素的影響進一步成熟,隨時準備抵抗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病毒。胸腺激素還能提高淋巴細胞的殺傷能力,誘導B細胞(另一種淋巴細胞)成熟。


醫師指出,根據醫學研究報告,T細胞功能,可輔助性T細胞協助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也可協助殺傷性T細胞及巨噬細胞發揮免疫功能。且抑制性T細胞對各種T細胞和B細胞都有抑製作用,調節和控制免疫反應,維持免疫自穩性。


醫師指出,在胚胎時期,胸腺比心臟,甚至比肺還要大,在青春期達到最大,以後開始逐漸退化,到中年時減小到10克左右。胸腺組織逐漸由脂肪代替,到50歲之後,胸腺激素的分泌就完全停止。胸腺這個免疫大王,在建立、訓練出一支免疫大軍後,便功成告退。而目前有診所推出胸腺素療程,就是以注射胸腺素,達到免疫力增強,進而達到抗老化的效果。


 
 
 
  時常感到莫名疼痛 小心是憂鬱症警訊  


  OHAYO特派記者
有時候混身酸痛,卻不見生理性疾病。對此,醫師提醒,這可能是憂鬱症的前兆。臨床上,憂鬱症除了會產生情緒低落、無法專心、浮現自殺念頭等心理症狀外,高達七成患者會伴隨出現混身酸痛的身體疼痛症狀。精神科醫師提醒,若長期有不明原因的慢性疼痛,就得當心可能是憂鬱症警訊。
一名三十歲出頭的外商公司女主管,今年初才生產完,但復出上班後,卻持續性全身疼痛,遍尋名醫看過骨科、外科、風濕科,都沒找出病因。最後到精神科求診,才發現自己原來罹患憂鬱症。
對此,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楊延光指出,憂鬱症患者體內的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分泌失衡,大腦會放大所接受到的疼痛訊號,導致患者時常會覺得有莫名的疼痛。臨床上發現不少疼痛門診的患者,其實是憂鬱症,卻被身體疼痛的假相所騙,一科看過一科,也找不出確切的病因。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憂鬱症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身體不適,是和憂鬱症有關。國外研究顯示,近七成的憂鬱症患者,也都會出現酸痛等生理症狀,包括各種的身體疼痛、腸胃不適、頭暈或感覺失常等;另有百分之四十三的患者,有明顯、且持續三至六個月以上的慢性身體疼痛。


 
 
 
  打麻將也會骨折 骨質疏鬆問題多  


  OHAYO特派記者
一般人總以為,骨折一定是在劇烈運動或提重物時才會發生,但台北市最近一起病例,是一位中年婦女,連續打了四個小時麻將,因都沒有起身走動,結果造成脊椎嚴重骨折。醫師檢查才知婦人有骨質疏鬆的毛病。
據了解,這名婦女本來就有骨質疏鬆症,但一直不以為意。而一般人也覺得,只要不要過度運動,因不致有骨折問題,但沒想到,這名婦人在連續打了四個小時麻將後,竟感到腰部酸痛,痛到無法入睡,就醫才發現,長期不變的坐姿,已經造成一節脊椎嚴重骨折,經背架支撐,才慢慢癒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資深主治醫師蕭國川表示,骨質疏鬆症與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等,都是老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病,通常沒有明顯可見的症狀,直到出現骨折才會被發現,因此常遭忽略,而未能儘速就醫,影響治療效果。


 
 
 
  高雄健走活動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OHAYO特派記者
健康運動齊步走活動,昨天在高雄市衛生局推廣下,完成一項健走活動,地點選在前鎮區的「健走家庭、快樂同行」健走活動,昨天吸引大批民眾參加。從「布魯樂谷主題親水樂園」大門口前浩浩蕩蕩出發,現場並有各項健康篩檢與健康體能檢測等闖關活動。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平日好吃懶做,有固定運動習慣者比例偏低。根據高雄市主計處調查市民運動概況,去年四至六月調查結果顯示,有持續或規律運動行為者只有三八.六一%、偶而運動者為二六.三五%,合計全市運動人口不及六五%。而沒有從事規律運動者的問卷顯示,表示「沒有時間」者佔四三.三一%、「懶得動」佔三六.一五%、「沒伴運動」者佔二三.二八%。
高雄市衛生局為提升市民健康體能,列入今年度工作重點,除在昨天舉辦健走活動,衛生局並規劃「家庭健走活動護照」,家庭成員按月參加各行政區舉辦的健走活動,每次活動都可蓋一個活力戳章,前一百個家族,將可於年底獲得健走標章,並獲主管機關頒獎。


 
 
 
  癌症是病從口入?中醫倡飲食防癌  


  OHAYO特派記者
有道是:「病從口入」,醫界研究,高達九成的癌症與環境因素有關,其中約三成五至四成癌症患者,則是吃出來的病。為此,中國大陸提倡飲食防癌,日昨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會上即有防治專家列出與飲食相關的八大癌種,並開列防癌飲食配方。
據外電報導,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腹科主任萬德森指出,迄今癌症發生的病因,大約有三成五是和飲食有密切的關連性。根據他的研究,癌從口入可分為兩大類型:一是直接攝入致癌的物質;二是飲食結構不合理。八種與飲食相關的癌種則有:食道癌、胃癌、乳腺癌、大腸癌、膽囊癌、肝癌、攝護腺癌及胰腺癌。
值得注意的是,以高發地居民常吃醃菜來說,這些醃製鹹菜因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是導致食道癌和胃癌的亞硝酸胺。而攝入發霉的食物則可能導致肝癌,因為黃鞠黴菌是引發肝癌的元兇。進食過多油膩食物,即高脂肪飲食,則容易患大腸癌、乳腺癌、攝護腺癌和胰腺癌。
飲食有可能致癌,自然也可能抗癌,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陳銳即指出,癌症病人透過飲食治療,可以健全體內免疫系統,幫助解毒和清除有毒有害物質;同時,提供適當的營養,修補損傷的組織提供原料,並增強抵抗力及延緩惡液質和併發症的發生。以肺癌、肝癌、鼻咽癌、乳腺癌為例,他就提供相應的食療配方:肺癌病人:枇杷葉杏仁粥、白芨銀花粥、白菜乾豬肺湯、草雪梨煲豬肺、川貝雪梨煲豬肺、蟲草燉水鴨、蛤蚧粉人參粥、白芨燉燕窩。


 
 
 
  衛署推動都治計畫 加強防治肺結核  


  OHAYO特派記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年編列新台幣一億八千萬元預算,計畫推動「都治計畫」專案防治肺結核,這套計畫效法美國,針對病患進行追蹤輔導,監督痰陽性肺結核病患是否按時用藥。
肺結核服藥期間長達半年以上,由於有些許副作用,加上療程太長,許多患者不耐長期服藥,中途斷藥,不利後續治療。為此,疾管局推動「都治計畫」,培育都治關懷員,以期能達到「送藥到手、服藥到口、吃完再走」的「都治計畫」。不過,受限於關懷員人數遠低於全國五千名患者,如何落實這項計畫,日昨遭到立委質疑與抨擊。
面對民代的批評,疾管局表示,都治計畫在美國施行二十多年,台灣過去曾嘗試比照辦理,但成效並不理想,今年衛生署決定大力推動,特別邀請美方專家來台說明,提供錄影帶等教材,給予都治關懷員專業訓練。


 
 
 
  自殺者7成有憂鬱症?  


  OHAYO特派記者
藝人自殺新聞層出不窮,凸顯憂鬱症患者尋短的社會問題。精神病、憂鬱症儼然有如不定時炸彈。針對憂鬱症患者容易走上絕路,且據統計,近十年台灣自殺人數不僅成長達兩倍,推估其中七成都是憂鬱症患者,對此,精神科醫師提醒,只要自覺心情低落、影響工作、作息,且時間超過兩週,就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
憂鬱症已與癌症、愛滋病,同時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二十一世紀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根據醫界統計,全台憂鬱症患者的終生盛行率約為1.81%;但如根據性別區分,男性終生盛行率約為15%,女性為20%,而國內目前至少有三至五%的人患有憂鬱症。
許多人不願面對自己有憂鬱症的事實,拒絕就醫治療,也使得部分憂鬱症患者最後以自殺收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國人自殺比例逐年上升,其中高達七成以上的自殺成功者,都有憂鬱傾向。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大部分的自殺死亡個案,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憂鬱症,一般來說,憂鬱症患者約有15%會選擇自殺。他也呼籲,如持續兩週都有食慾降低、體重下降、失眠、思緒減慢、動作減緩、自責、無價值感、難以作決定,都可能是有憂鬱症傾向,最好就醫透過專業協助。


 
 
 
  東部學童缺乏牙齒檢查 蛀牙率偏高  


  OHAYO特派記者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一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東部地區12歲兒童蛀牙率為81.88%,比台北地區的57.46%高出許多。對此,花蓮門諾醫院指出,東部地區幼童確實較缺乏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加上沒有定期實施牙齒檢查,才導致學童蛀牙率特別高。
門諾醫院、花蓮家扶中心、花蓮縣社會局、衛生局,日前合辦幼童口腔檢查活動,為寄養家庭的幼童進行口腔檢查,並教導幼童和家長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門諾醫院掌握國健局「台灣地區六至十八歲人口之口腔狀況調查」資料顯示,東部十二歲兒童的蛀牙率為81.88%,比台北地區的57.46%和全國平均值高出許多。門諾醫院指出,東部幼童普遍缺乏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再加上未定期檢查牙齒,導致蛀牙率特別高。院方建議,六歲以上學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牙齒檢查,並學習正確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線,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