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管理:運用焦點與企圖心(1)













放手管理 







運用焦點與企圖心(1)


當你集中焦點時,就能從世界獲得更多東西。
──亞倫.柯翰(Alan Cohen,美國暢銷作家)


我跟凱爾在他俯瞰亞特蘭大市的頂樓辦公室見面,發現他反覆訴說著一些導致他緊張的想法,都是一些對未來的擔憂。凱爾認為,因為關心現狀,所以會有這些想法是理所當然的。

「待辦事項清單長得永無止境,」他說,「我今天有那麼多事情得做,有時候真想往這扇窗外一跳算了。」

「你是可以。」我說:「只要我還坐在這裡的時候別那麼做就好了。

 

身為你的教練,那是我對你的要求。」

「唉,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我會去度個假。」

凱爾苦笑一聲。眼前有這麼多層出不窮的危機,他根本不可能那麼做。

我說:「凱爾,你現在能不能跟我做個活動?

 

我想那也許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好啊。隨便你。」

「閉上眼睛,讓你的思緒回到過去,回想上一次你一起床就覺得心情愉快的時候。

 

你上一次感覺到內心完全平靜,以一種放鬆而快樂的態度開始一天,是在什麼時候?」

凱爾想了好一會兒。

 

最後他終於說話了,眼睛仍閉著:「是去墨西哥馬薩特蘭(Mazatlan)旅行的時候。

 

我記得每天早上起來,沒有半件一定要做的事情。

 

我們對這趟旅行並沒有特別計畫什麼,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後走到露台上去看海。簡直像身在天堂。」

「所以你什麼事也沒做?」

「才不是!我們做了好多有趣的事。我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很有趣,一點壓力都沒有。我們不必一定要去到哪裡,只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所以你做了很多事情。」

「很多,而且很好玩。」

「去旅行前你有把預定要做的事列出清單嗎?」

「沒有。我們是有一些想法,甚至在出發前就有了。但後來我們就完全隨興,想到什麼事情就做。一次做一件事。」

「那麼我想你發現解決方法了,凱爾。」

「什麼?搬到馬薩特蘭去嗎?」

「某方面來說是的。」

「這話是什麼意思?」

「你自己講的啊。你給了自己答案。」

「我講了什麼?」

「你說你一次做一件事情。」

凱爾思考了一會兒。然後他說:「但在這裡的情況下是不可能的。」

「真的嗎?我進來之前你在做什麼?」

「我正在完成一份報告。事實上,當你走進辦公室的時候,我正把它以附加檔案的形式寄出去。」

「所以那是你當時正在做的一件事情?」

「唔,對啊。」

「試著看清楚這點:這一生中,你一直都是一次做一件事情。你只要這麼做,一直以來也都這麼做。這個方法向來適用於你,往後也一定會。你只是不相信會這樣,所以你的思緒衝進了未來,試圖一次做一百件事情──在你的腦袋裡,這就是造成你壓力的原因。」

凱爾和我談了很久,談論做到超出自己能夠處理的事務量有多麼不可能。

 

那次訓練課是往後一連串課程的開端,開始把凱爾拉離那張他整天擔心地盯著的一百條待辦事項清單。

 

他不久就學會完全鬆手放開那張龐大的事項清單,把它丟到一個抽屜裡。之後,凱爾就採用那套「一次做一件事情」的馬薩特蘭式生活方式。

 

那是他一直以來的做事方式,往後也只要繼續這麼做就好。

 

他學會活在工作中,就像他在馬薩特蘭時一樣,一次做一件快樂、放鬆的事情,然後他自己都很驚訝地發現到,只需如此,就給他帶來了成功。凱爾學會活在當下。

你可以看到,像凱爾這樣的舊派管理者,是多麼痛苦地整天被那些自己「必須做」的事情綁得死死的(但在現實情況裡,它們都只是你的想法而已)。

類似凱爾這樣的管理者,會注視這張列著一百項事務的清單,然後光看著它就討厭!

 

他們會因恐懼而退避三舍,跑去做別的事情──某些甚至根本不在清單上的事情!

 

因為他們害怕自己陷入不忙碌的狀態。

除了那張令人沮喪的清單外,這些痛苦掙扎的管理者能把焦點放在哪裡呢?他們可以把焦點放在自己想在當下有所進展的這項企圖心上。

 

正在發生中的當下,才是一個人的生命能往前進的時刻。

 

也是所有的創造力產生之處,以及產生的時刻。

真正的力量──真正實在而有力的力量──是你能夠在當下、在此刻創造出成果的能力。

有效率的管理者會先做最優先的事,而且一次做一件事。
──彼得‧杜拉克

放手式管理意味著對過去放手,也對未來放手。

 

你的焦點在於此刻的當下,因為你了解,生產力總是發生於現在。

當你的員工也學會在當下自由發揮創造力,成功就會不可思議地(而且就是那麼簡單)找上他們。

 

當我們處於這種創造性的模式下時,我們會向上提升、進化,並朝更高程度的成功擴張發展。

創造行為永遠發生在當下。

 

從不在未來。

當我們把心思放在未來,我們會感受到擔憂與害怕。

 

當我們的心思回到過去,後悔和厭惡的想法又會升起。

這些想法之中,有任何一個值得我們緊抓不放嗎?

要讓成功發生,就必須拋開對這些想法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