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職場勵志電子報: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嗎?















編輯室報告 









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嗎?


曾經有一段時間,小編對工作很厭倦,每天上班都如行屍走肉一樣,做任何事都沒有成就感,非常不快樂。


那時,小編第一個念頭就是:我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


當這個念頭一出現,就如漣漪一般蔓延開來。每天腦子裡轉的,都是如何脫離這個環境,以及脫離之後,我要做什麼。


某一天,小編自認為終於想清楚了,便向主管提出辭呈,主管當然會問我原因,於是我振振有辭地告訴主管,因為我覺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


「喔?為什麼不適合?」


「因為我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做編輯?」


「那麼,你當初為什麼要選擇做編輯?」


「呃,因為我愛看書。」


「愛看書的話,當個讀者就好啦,不然也可以去書店,為什麼要進出版社?」
主管這個問題著實讓我停頓好久。


對耶,我已經忘記當初自己從「愛看書」的小讀者身分,轉而進入出版社擔任編輯,是因為什麼原因?

 

又或者,我根本沒認真想過?


那一天,我沒有直接回答主管的問題,而是回去想了好久,終於,我能理出答案。

 


過幾天,我再約一次主管,這一次我終於能回答他的問題:我做編輯,是因為愛看書。

 

但,也是因為我喜歡把一樣東西從「想法」變成「實際呈現出來的出版品」。這個過程非常有趣!

 

讓我充滿成就感。


主管聽了之後,微笑點頭。接著,便仔細地詢問我工作上的狀況。


那一次的結果是,我知道我並不是想離開「編輯」這個角色,我想暫時逃離的,是混亂的工作狀態,以及內心對工作事務的諸多不確定感。

 

主管的問話讓我停下來,仔細地問自己問題,並審慎地給出答案。


說真的,如果我當時沒有這樣做,可能早就「逃」開出版界,現在也不會在這邊給大家寫這篇文章了(笑)。


提供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身為工作者,日日忙碌勞累的我們,別忘記隨時問自己「為何而做」,幫助自己釐清方向、找到答案喔。





為什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 







《為什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別問如何做到,要問「為何而做?」




本文摘自《為什麼只有少數運動員能奪得金牌?——8個原則教你訂定目標、超越目標》

別再問自己「如何做到」

很多人胸懷大志卻希望破滅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他們在知道「為何而做」之前,不斷地問自己「要如何做到」。

要如何讓事業有所成長?


要如何才能升遷?


要如何變成較有說服力的業務員?


要如何增加所得?


這些問題其實跟下列這些沒什麼兩樣:

要怎樣才能甩掉二十磅?


要怎樣才能有時間上健身房?


要怎樣才能把我今天、明天、這州或是這個月待辦的事情完成?


你問這些問題之後,發生什麼事?

 

你是否有因此感到更有活力或是更有決心?

 

還是開始忐忑不安,擔心自己無法成功?

 

我賭一定是後者,因為與「如何」相關的問題,只會帶來負面的情緒。

 

這些問題不但無法讓你燃起鬥志,還可能因此令你感到挫敗,最後可能因此決定不再去嘗試。

 

如果上述這些都是你曾歷經過的情緒,別擔心,因為第六章會告訴你如何克服恐懼和擔憂,把「要如何做到」的問題丟在一旁,進而提升自己的績效。

 

但在那之前,你得先知道自己的動機為何。

為何而做?

提及為何而做,你也許能夠馬上回答出:

我之所以會當行銷專員,是因為當我快速找出如何說服客人不去賣競爭對手的產品,而購買本公司產品時,會得到許多成就感。

我之所以會當理財專員,是因為我喜歡幫助他人做財務規劃,讓他與家人的經濟能夠無虞。


我之所以會當實業家,是因為當我把腦中的構想付之實現,成為一個賺錢工具時,十分地有成就感。


我之所以會當記者,是因為我喜歡走在全球新聞的最前線,而且其他人仰賴我分享資訊的感覺很好。


我之所以會當咖啡廳的員工,是因為我喜歡與人接觸,當顧客喝到我為他們特製的咖啡時展露微笑,會令我感到十分開心。

我是老師,是因為我喜歡看到學生學到新知時,眼神中所發出的光采,那代表我為一個年輕的生命點亮了一盞燈。


以我來說,我之所以會當巔峰績效輔導員,因為我喜歡幫助其他人發揮潛力,讓他們的績效屢創新高,達到巔峰。


如果你能夠馬上就說出「為何而做」,那真是太棒了。

 

你會閱讀這本書,就代表希望可以把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做到更臻完美,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迅速又精確的說出自己為何而做。

 

或許你並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走上這條路,或許你之前根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剛才提到的那位客戶戴倫,在我詢問他之前就沒想過這個問題,甚至,或許你剛開始入行的時候,你還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但隨著時間累積,一路上出現許多分散注意力的事物,讓你漸漸失焦而忘了當初的初衷。

 

尤其在現今社會,這樣的情況很常見……請上
春光部落格觀賞完整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