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可以生氣 







情緒退化──生氣與憤怒背後的祕密


情緒退化(emotional regression)是現代心理學裡被隱藏得最好的祕密。

 

關於這個主題的文獻幾乎付之闕如,少有人解釋何謂情緒退化,或是從日常生活的層面來說明情緒退化是什麼,尤其是情緒退化對於生氣和憤怒有何影響。

 

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界定情緒退化,以下的話或許你會覺得耳熟,也許你最近才說過,或聽別人對你說過:


• 「你不要那麼幼稚了!」


• 「你這樣子就像個長不大的小孩!」

對於情緒退化,一個或許較少見、但不失恰當的定義是:不自覺地重返過往時光。

 

情緒退化時,我們會在頃刻間被拋回過去。

 

我們就像二十幾歲時、像青少年,或像小孩子那樣說話並做出反應。

 

不同於有意地追憶過往,回想以前遇到類似事件時是如何處理的,以便解決當下難題;

 

情緒退化是不自覺地再度體驗曾感受到的深層情緒,並且再次如以前那樣做出反應──如今我們一遍又一遍地感受到那些情緒、做出那些反應。

從身體訊號解讀情緒退化


以下所列的感覺,都是情緒退化的生理訊號

.手腳冰冷 .大量冒汗
.喉頭緊縮 .心跳加速
.胃糾成一團 .口乾舌燥
.胸口發悶 .呼吸困難
.昏昏欲睡 .咬緊下頜
.嚴重頭痛 .雙手發抖
.臉頸漲紅 .口乾症

對許多人來說,情緒退化的典型例子,便是當我們假日回家探望父母時。遠遠看到老家大門,我們還自覺是個成年人。

 

一跨進家門,老爸老媽便開始像三十年前那樣跟我們說話、與我們互動。

 

在尚未意識到以前,我們已經開始像個十二、三歲的孩子一樣回他們話了,有時候我們說出口的話甚至跟小時候說過的話一字不差呢!


雪倫說她每次回家看爸媽,才沒多久就開始情緒退化了。

 

她七十多歲的母親老是會批評她的髮型和穿著。

 

雪倫說,「我老媽熱絡地抱抱我,往後退一步,輕輕把我的頭髮往後撥,然後又開始說起那些話:『親愛的,妳臉蛋這麼漂亮,怎麼不把頭髮撥開呢?

 

大家都想要看看妳長得有多標緻哪。』

 

我其實不想理會她,卻脫口而出說:『媽,這是我的頭髮、我的臉,我愛弄成什麼樣,就弄成什麼樣。』

 

天哪,我都四十歲了!我們要這樣子到什麼時候呀?」


鮑伯說,「每次回家,我爸就會說:『兒子啊,你什麼時候才要找份真正的工作,安定下來,好好賺點錢?

 

你隨時可以回來幫我做事啊!』我一直告訴他:『爸,這是我自己的生活。』但我從沒跟他說過,我兩年內就會辭去教書工作。」


在超市也可以看到情緒退化的絕佳範例。幾個月前我到超市買東西時,無意間聽到一位三十多歲的母親跟應該只有三、四歲大的女兒正在對話。

 

那位母親看起來又煩又累,推著手推車穿過通道,她女兒則坐在手推車座椅上看著她。

 

小女孩用手掩住耳朵,搖頭吐舌對媽媽說:「我生氣了,我不要跟妳說話!」

 

接著那母親飛快地用手掩住耳朵,對女兒吐舌頭,然後說:「好啊,我也生氣了,我也不要跟妳說話了。」

 

我忍不住心想,「等等是誰要載她們回家?

 

老天啊,她們兩個都只有四歲大吧!」

 

那位母親可不是在跟女兒開玩笑。她正在發火,而且情緒退化了。


總之,就算爸媽沒讓你情緒退化,孩子們也絕對辦得到。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