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雜誌:生長激素與老化~臨床醫學研究的明日之星--脂締素


好書推薦─中老年人的保健 1
生長激素與老化~臨床醫學研究的明日之星--脂締素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


最容易發生血管併發症的病人


我們身體中的脂肪細胞形成肥胖組織,在傳統的研究中,肥胖總是病態的象徵,事實是否也是如此呢?在2004年美國心臟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中,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Cox等研究者統計5,234位進行心導管手術的病患,發現最容易發生血管併發症的病人有兩群,包括極端瘦弱或極度肥胖的病患,有趣的是,血管併發症最低的族群竟然是中度肥胖者(moderately obesity),這種現象稱為「肥胖悖論」(obesity paradox)。


而2005年的內科醫學文獻期刊(Archie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美國耶魯大學New-Haven 醫院的醫師Curtis等,在已經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近五年的觀察研究統計發現,體重過重及體重肥胖的病患的死亡率比正常體重的病患為低,而體重不足的心臟衰竭病患的死亡率明顯增加。


過去的許多統計研究告訴我們,在一般的人口中,肥胖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心臟衰竭的機會,可是在已經診斷為心臟病的病患族群中,卻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結果,為什麼呢?


無高膽固醇血症者預測心臟血管疾病的指標


脂締素的來源是脂肪組織,可是它的作用點在血管的內皮細胞與血管的平滑肌細胞。當血管的內皮細胞因為病態因素,如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等,遭到破壞時,這些血管的內皮細胞就會分泌大量的生長刺激素及細胞激素,這些過量的細胞荷爾蒙刺激了血管的平滑肌細胞的增生,起初平滑肌細胞向血管的外側增生,並未減少血管的內徑,但是隨著時間的累積,血管的彈性愈來愈差,所以平滑肌細胞終於開始向內增生,造成血管阻塞的悲劇。而脂締素是阻止這種情況發生的重要荷爾蒙 (左圖)。


2004年美國哈佛公衛學院的研究者Pischon醫師等,在美國醫學會期刊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報告,許多沒有高膽固醇血症,但是卻發生心肌梗塞的病患,血液中脂締素的濃度較正常人為低,這項研究的重要處在於,首次證明了脂締素,可以作為無高膽固醇血症者,預測心臟血管疾病的指標,而在這項研究發現的未來,脂締素可能不僅是疾病診斷指標而已,脂締素更可能成為治療的藥物。


  
  
  
  好書推薦─中老年人的保健 1
 
 
作者:健康世界編輯部  定價:250元


本書簡介:有沒有可以防止老化的秘訣呢?在「老之將至」之際,專家提醒您及早防範各項健康的隱憂!本書探討心血管、消化系、口腔等諸多常見疾病,從預防到治療,都有最中肯的建言,陪您活到老,過得好。
  
  
  
想看更多健康資訊嗎? 請上健康E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