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大家做伙來∼營造大安健康城市風情


新書上架──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大家做伙來∼營造大安健康城市風情


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 游麗惠


「健康城市」是指城市居民們具有一定的共識,想要去改善一切與健康有關的環境,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物質、心理等等。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成立一個「國際健康城市聯盟組織」,讓世界各國將自己城市的社區健康營造成果,與各國城市做互相分享及經驗交流。迄今全球已超過3,000個城市推動「健康城市計畫」,健康城市已成為世界性的運動。


大安區擁有「健康社區」的條件


為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健康城市發展趨勢,積極創造21世紀「全民健康」的理想潮流,臺北市已由馬英九市長領軍倡導健康城市政策,期望建立「活力及健康」的城市願景。大安區為落實營造健康城市理念,整合各部門及社區組織團體的力量,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共同打造大安區健康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大安區地處臺北市東南區,面積113,614平方公里,為全臺北市第7大區;94年人口數高達312,166人,共53個里、1,027鄰,均居全市第一。以地理環境來看擁有縱橫交錯、四通八達之交通系統,境內教堂、寺廟共計150多所,為佛、道教及各種西洋宗教的最大集中地,商業大樓、學校林立,文藝氣息瀰漫可說是「高度學習型社區」;因此大安區具有成為一個健康社區的優越條件。尤其過去已有許多居民主動去改善與健康有關的環境,例如成立健康篩檢保健站、登革熱防疫、社區巡守隊、環保義工隊、登山郊遊活動、文藝家政班等,在這些良好的健康營造基礎上,大安區才能持續創新改善社區環境。


社區改革,打造「健康社區」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身為帶領社區健康的領航員,近年來積極參與社區改革,成功打造復興南路上之「稀飯街新風貌」,獲得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藉以推廣健康飲食新文化、落實國民營養教育之觀念;另曾特別選定學生族群及國際人士出入頻繁之「師大路」周邊,並結合師大師生共同來推動「師大無菸街」,促進業者對無菸用餐環境的落實經營,塑造民眾對於「禁菸」、「拒菸」的自主性認知與行為,以提昇國家之國際形象;亦推動大安區模範康健社區,賦權市民去創造一個社區草根自發、民主式參與,期待更多人起而效尤;另針對特殊族群成立糖尿病、心血管、母乳哺育、更年期婦女及憂鬱症等支持團體,提供民眾互相學習及經驗分享之環境;同時為掌握長者健康狀況,辦理65歲長者體適能檢測及促進活動,重視規律運動之重要,提昇長者生活品質。


為使大安區可以與世界各國的健康城市互相交流、分享資訊,不斷共同成長與進步,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一群熱愛大安區的人士,正積極努力著要讓大安區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之健康城市聯盟,使大安區走上國際舞台,這項活動期盼全民朋友共同參與,一起打造大安區成為健康、活力的生活環境。    
  
   師大無菸街
 
 糖尿病支持團體~健康飲食活動
 
  
  
  
  新書上架──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作者:陳晉興  定價:200元


本書簡介:自古英雄不論拜將封相或富可敵國,都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做後盾。現代人愈來了解自己各器官的狀況,測血壓有血壓計,測血糖有血糖機,測肝臟或腎臟功能可以抽血,但您知道每一分鐘都在呼吸的肺臟,要如何了解它的功能是否正常?您可能只覺得路愈走愈慢,樓梯愈爬愈低,但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您的肺功能減少了多少?現在又剩下多少?


本書將告訴您評估肺功能方法以及常見肺病的診斷及治療,希望大家都能擁有豪氣干雲、健步如飛的快意生活,不致淪為氣短如絲、自怨自艾的悲劇英雄。
  
   英雄為何氣短?肺與肺病
 
  
  
  
想看更多健康資訊嗎? 請上健康E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