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雜誌:認識肺癌──病因及分期


好書推薦──癌症病人健康指引
認識肺癌──病因及分期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晉興


肺癌在歐美國家一直是癌症病患的主要殺手,也是國人罹患癌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都奪走數千國人的性命。


肺癌的成因


肺臟是由支氣管及肺泡所構成,而肺癌則是由於支氣管或肺泡上皮細胞發生變異且過度增生所造成。癌細胞一旦形成,就不再受到人體的調節及控制,同時不停向外生長擴張,侵犯附近組織、血管及淋巴管。有些細胞可能會脫落而進入血管、淋巴管,隨著血液及淋巴液而引起身體其他器官的轉移。


肺癌的成因目前並不完全清楚。大家都知道抽煙會引發肺癌,但有許多人一輩子沒碰過煙也得到肺癌,可見肺癌的成因並不單純。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肺癌至少受到外在環境及內在體質的影響。


外在環境是指致癌物質的暴露,例如長期吸煙或吸入有害氣體等。內在體質則包含致癌基因的遺傳及病患本身的免疫能力。某些病患有家族癌症的病史,因此很年輕就會得到肺癌;某些人則體質或免疫能力特佳,吸了一輩子煙仍然健康活過九十歲。


肺癌的種類


根據顯微鏡下的形態及特徵,世界衛生組織將肺癌分為扁平細胞癌、腺癌、小細胞癌、大細胞癌、腺扁平癌、類癌及支氣管腺癌等。


就臨床症狀及治療而言,因為小細胞癌和其他肺癌明顯不同,因而可簡單區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二類。


小細胞癌約佔所有肺癌病患的五分之一,生長速度非常快,容易產生全身性轉移,診斷後如果不接受治療,通常只能存活幾個月。五分之四的肺癌病患為非小細胞癌。通常生長及遠處轉移的速度較慢,預後也稍好一些。


肺癌的臨床表現


早期肺癌常因病灶太小,對周圍組織沒有影響,通常不會產生症狀。


當肺癌慢慢長大,靠近肺臟中央的腫瘤就可能刺激或壓迫支氣管,引發咳嗽、咳血、呼吸急促,甚至肺炎等現象;而靠近肺臟周圍的腫瘤則可能引發大量肋膜腔積水而造成病患呼吸困難。


肺癌的分期


惡性的癌細胞和良性腫瘤細胞最大的差別在於惡性細胞會持續增生長大,不受周圍組織的限制,同時會侵犯淋巴管及血管,產生淋巴結及遠處器官的轉移。


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由於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為主,因此其分期是以腫瘤的範圍是否侷限在一個放射線治療範圍內為依據,分為侷限期及廣佈期兩種。侷限期(Limited stage)是指病變侷限於單側肺部,但可併發同側或雙側肺門及縱膈腔淋巴結侵犯。廣佈期(Extensive stage)則是指疾病範圍超越侷限期(例如有遠處器官轉移),無法以一個放射線治療範圍來涵蓋。


非小細胞癌的分期則是根據腫瘤本身的大小、位置(Tumor),淋巴結轉移的遠近(Node),以及是否發生遠處器官轉移(Metastasis)來決定。由於手術治療對於非小細胞肺癌的預後非常重要,因此非小細胞肺癌的分期和能否接受手術治療,以及施行手術治療的難易程度息息相關。


當腫瘤體積較小、位置較邊緣,沒有侵犯到氣管分枝二公分以內、且沒有淋巴結侵犯時,屬於較第一期的肺癌,可以手術切除病灶、且預候良好;第二期肺癌則是指腫瘤體積較大,侵犯胸壁、橫膈膜,或出現腫瘤附近淋巴結的轉移。第二期肺癌仍可手術切除,但預後稍差;第三期肺癌表示腫瘤困難或無法手術切除乾淨,或有縱膈腔或對側肺臟的淋巴結轉移,此期是否應該接受手術必須視病情而定;第四期肺癌即是所謂的末期肺癌,表示已有遠處器官的轉移,其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原則上不建議手術切除。


如何早期發現肺癌?


由於肺癌的治療效果和存活期與其分期有密切相關,因此早期發現肺癌是改善病患存活最有效的方法。目前肺癌治療的瓶頸在於當病患發現罹患肺癌時,通常都是第三或第四期。因此如何早期發現肺癌就成了醫師及研究者共同努力的目標。


目前檢查肺癌最簡單且方便的檢查是胸部X光攝影。四十歲以上不分男女,每年至少應接受一次檢驗。胸部X光攝影有異常的病患則必須安排進一步檢查,包括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及支氣管鏡檢查等。
抽血檢查腫瘤指數也是發現肺癌的方法之一。肺癌的腫瘤指數中以癌胚抗原(CEA)最具有應用價值。癌胚抗原正常值低於5毫微克 毫升,超過此數值時罹患癌症的比例大為增加。癌胚抗原檢驗最大的問題是敏感度太低,通常必須等到中、後期肺癌其指數才會上升。


目前較敏感且非侵入性的檢查為高解析度電腦斷層及正子攝影,這兩項檢查的缺點是費用較高,因此目前無法廣泛應用於肺癌的篩檢。


  
    
  
  
  好書推薦──癌症病人健康指引


作者:編輯部  定價:120元


本書簡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防治癌症的不二法門,但長久以來,癌症治療令人聞之變色的,不外乎治療過程的副作用,這些惱人的副作用常使癌症治療的計畫無法順利達成;幸而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除了必要的醫療處置外,給予特別的營養支持,將可使病人降低腫瘤的再發及延長存活時間。
  
   癌症病人健康指引
 
  
  
  
想看更多健康資訊嗎? 請上健康E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