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雜誌電子報:市場拉力+技術推力=T-Plan













專業經理人書坊 







市場拉力+技術推力=T-Plan


產品組合決策向來是令企業管理階層頭疼的難題,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如何兼顧報酬與風險考量。

 

T-Plan是一套結合市場拉力與技術推力的實用性工具,提供循序漸進的步驟,將市場、產品、技術與資源巧妙連結,並指引出方向,有助新產品開發效率與及時上市,是企業決策的最佳Guide。

書名:T-Plan策略技術藍圖快速導入法


作者:羅伯特.哈爾(Robert Phaal)、克萊爾.法勒克(Clare Farrukh)、大衛.帕博特(David Probert)
譯者:胡瑋珊
出版:中國生產力中心

對於許多企業而言,技術及產品規劃在策略擬定與執行階段,在在都是挑戰。

 

技術藍圖(Technology roadmaps, TRMs)有助於支援、溝通技術策略的規劃,掌握商機。

 

不過,在開發技術藍圖時,會面臨兩大挑戰:第一,如何展開技術藍圖的流程;第二,展開之後如何維繫。

對於有心導入策略技術藍圖的企業而言,由劍橋大學科技管理中心發展的T-Plan,是一套「快速導入」(Fast start)的手法,可以協助企業規劃產品、服務,也可以幫助企業進行一般性的商業規劃活動。T-Plan的流程包含:

1.找出市場以及企業的驅動因子。
2.激發產品功能概念。
3.找出技術的解決方案。
4.以圖表規劃里程碑、產品以及技術的演進途徑。

企業可以迅速將T-Plan應用在有興趣的商業領域,對技術藍圖的潛在利益進行評估,也可根據企業特定的需求量身打造技術藍圖和流程;

 

另一方面,透過T-Plan手法,可以協助企業找到組織主要的知識落差,進而大幅降低執行技術藍圖時,可能產生的風險與須投入的心力。

 

而來自跨領域(技術和業務部門)人員的參與,則可以結合企業和市場的力量,促進雙方溝通,讓公司的技術、能力及資源能滿足產品和服務所需。

導入前4大重點歸納

規劃及流程管理階段是T-Plan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技術藍圖並非「黑箱作業」,有關流程與藍圖的型態,應該採取哪種特定的方法,完全要看企業的目的和背景環境而定,展開T-Plan之前的規劃階段需考慮以下議題。

1.參與者

首先要找出負責推動技術藍圖的「專案負責人」(Business owner),最好是由資深主管擔綱,最理想的情況是,這位人選對於公司各項流程的商業成果有相當的興趣,同時也有意願將技術藍圖視為企業營運的管理工具之一,而且在公司的資歷夠久、具備足夠的影響力,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為研討會安排時程,並吸引適合的人員參與。

接著要找出「流程引導者」(Process facilitator),帶領研討會的進行,並承擔其他任務,例如:針對研討會的協調與檢討工作,及成果的處理等,與專案負責人進行諮商。

 

好是能找到一位外部、角色中立的引導者。如果資源許可的話,公司可以設置2位引導者,第二位扮演支援的角色,協助主要引導者記錄、準備圖表及寫寫便條紙等工作。

 

策略技術藍圖的流程在執行時,專案負責人和引導者之間必須合作無間,專案負責人得了解這套手法的潛力和限制條件,而引導者也得體認到,這套流程攸關企業的商業與技術議題。

除了專案負責人與流程引導者必須慎選外,公司也必須挑出適合的「研討會參與者」,他們包括:技術和業務部門的人員,人數最多大約為10人。

 

參與者通常來自公司不同的部門,像是研發、工程、製造、行銷、業務、供應、財務及人力資源部門,如果情況許可的話,也可請客戶、供應商及外界的專家參與。

參與者的組成要能反映公司有興趣的業務領域,而且最好是全部的研討會都能參加。

 

公司在展開這套流程之前,可能需要對潛在的參與者舉行簡報,以促進彼此之間的討論、興趣和接受。如果公司具備和流程相關的具體數據或是資訊,譬如策略文件及行銷分析,那麼在第一場研討會之前,就應該對全體參與者提供簡介,說明公司的目標,以及參與者應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2.焦點

公司在研討會開始之前,應該釐清、說明公司的需求和目標,以便這些目標和需求能和T-Plan流程的功能相吻合。

 

研討會參與者須對這些目標進行檢討,經過認同之後,方能做為判斷流程成功與否的依據。

公司也要考慮到流程的「分析單位」(Unit of analysis)。

 

策略技術藍圖與分析單位之間的關係,分別由市場、業務單位、產品及技術這幾個層面來探討。

 

藍圖的層次組織可用來代表不同的商業層次,從個別的產品乃至於業務單位、或整家公司。

 

為了方便學習,筆者建議讀者在應用T-Plan時,先把焦點放在特定的產品、或是關係密切的產品線上。

 

公司對於分析單位的劃分很重要,這個決定會有相當深遠的影響。

 

如果藍圖的分析層次擺在公司高層(譬如:整體公司),固然有助於減少所需的藍圖和研討會數量,有其經濟利益,可是,由於處理的議題複雜、廣泛,相對的也有其風險存在。

 

如果分析單位過度以下層為重,那麼藍圖規劃的內容和學習可能過於瑣碎。在研討會進行期間,如果發現分析重心並不妥當的話,可以重新調整技術藍圖的焦點。

3.策略技術藍圖客製化流程

策略技術藍圖的流程非常複雜。

 

這點有好有壞—雖然技術藍圖可以應用在許多不同的情境,但通常得配合特定情況進行客製化。

 

第一次的應用可能是學習的經驗,隨著流程的逐漸演進,最適合的藍圖型態才會漸漸浮現。

「標準」的T-Plan特別適合產品規劃;因為在這個地方,產品和技術分別為獨立的(或稱為「模組的」)領域。

 

至於其他地方,這套流程則需經過客製化;

 

如果讀者對於標準化程序的應用有任何疑問,最好在規劃階段先進行技術藍圖研討會的「試行」(Pilot),讓參與小組探討怎樣應用藍圖和流程的結構最為妥當。

4.準備工作

公司應該界定哪些既有資訊是可用的,如果情況允許,應將這些資訊帶到研討會上討論,例如:策略計畫、市場情資、產品規格、技術報告以及人力資料庫等資料。

 

公司也得仔細思考怎樣運用才能發揮這些資訊最大的效果,尤其是在規劃階段以及研討會之前的準備工作。

 

有關產品線或零組件、技術或技能領域的資訊可以用來界定技術藍圖的結構,而研討會的型態及內容,則可能得看公司有哪些可用的資訊及知識落差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的文件資訊在研討會中不易被管理,因此應該盡量避免。

【完整內容請看2010年2月號能力雜誌,非經同意請勿轉載、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