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策略七—用『科學』破解迷思


棟距與採光的迷思à用來決定『該買哪個樓層』


買房子經常會聽到一個名詞『棟距』,尤其是買公寓的人一定要注意這個名詞的意義。棟距小,隔壁棟的人很容易爬到家裡來,隱私也沒有保障;棟距大,視野較好,採光也較好。其中,採光的問題,我們可以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由於台灣位於北半球,且北回歸線經過嘉義,新竹火車站的北緯緯度剛好為『24度47分51.6秒』。實際上,計算採光應該看平行於南北方向的棟距距離來計算比較合理,但是為了讓讀者更快速了解,我們就假設兩棟大樓恰好與東西向平行,來說明我們的計算方法。以圖3-30為例,太陽光由A棟樓頂切過而至B棟,形成一個入射角度θ,太陽光落在B棟的最底端,我們稱為日照停止線,由此可計算出B棟最低可接受之樓層。


D = ΔS / tanθ(日照投影在B棟的距離)


P = H - ΔS / tanθ(日照停止線的高度)


tanθ為數學函數之表示方法,表示一直角三角形,其中非直角之一角為θ,與直角共有之一邊x做分母,除對角邊長y,即為tanθ。方才我們說過嘉義為北回歸線經過之處,其緯度為北緯23.5度,新竹為24.78度左右。以中午12點時間為準,夏至當天太陽在北緯23.5度的正上方,春分與秋分在赤道上方,冬至則在南緯23.5度的地方。為了方便記憶,筆者建議夏至時入射角以接近0度來代表,春分與秋分則用30度,冬至則用60度來計算。以數學三角函數觀念之tanθ來計算此問題,請注意以下幾個數字。


夏至時


由於入射角趨近於零,tanθ趨近於無限大,因此夏至時的中午12點,太陽很容易照射到地面。


春分與秋分時


入射角為30度。tanθ為1/2,因此若棟距(ΔS)為5公尺,則日照距離(ΔS / tanθ)為10公尺。換句話說,如果大樓高度為30公尺,每層樓樓高為3公尺,則日照停止在20公尺高度,即7樓那一層。


冬至時


入射角為60度。tanθ為2,因此若棟距(ΔS)為5公尺,則日照距離(ΔS / tanθ)為2.5公尺。換句話說,30公尺高的大樓,每層樓樓高為3公尺,則日照停止在27.5公尺高度,也就是10樓那一層。


低樓層的問題→管道間的問題


買公寓一定會發現低樓層比較便宜,除了相對於高樓層來說視野比較低、比較差,影響較大的應該是管道間造成的問題了。公寓由於一樓、二樓可能都屬於店面設計或公共空間,所以,樓上各樓層共用之管道間一路從頂樓貫穿各樓層,到了公共空間的上一層,就會轉折。年份一久,各種堆積物將堵塞排水管、糞管,很容易造成民生生活上的不便與問題。


高樓層的問題


有人問我:『高樓層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們歸納出三個。(1)建築法規上的問題:11樓以上依據消防法規,必須設置自動灑水設備,因此室內淨高將受到壓縮。買到這類型建案,需注意讓灑水頭的灑水覆蓋面積區域盡可能地大,不要被其他物件遮蓋、掩蔽,以便在最緊急時可以發揮最大效用。(2)安全上的問題:台灣雲梯車普遍可及高度為10樓左右,這個高度限制主要受到重心因素以及高樓風速較大的影響。所以樓層越高,真正發生火災時需要的是自動灑水設備正常啟動,萬一失效,將會面臨重大的生命及財產損失。


(3)跟地震有關的問題:由於房屋地基固定在地面上,當地震為左右搖晃的時候,越高樓位移程度越大,有時候儘管地震只有芮氏3級,但是高樓15、16樓卻感受到4~5級的震度。


所以,高樓買或不買呢?如果各位對於上述問題都可以接受,或者該建案對於這方面的設計有獨到之處,當然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