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晨志幽默加油站電子報:最壞的時代,最好的自己!















本期簡介 









力量來自渴望──最壞的時代,最好的自己!


現在的年輕人,是最幸福,卻也是最迷惘的;是最充裕,卻也是最匱乏的;是最特立獨行,卻也是最無所適從的。

戴老師以其自身求學就業,積極努力、樂觀奮鬥的人生經驗分享,告訴你主動學習、正面思考、積學儲實、把握機會,都是獲致成功的不二法門。

每篇文章後面附有「成就自我教戰守則」提綱挈領的條列出致勝關鍵。

期盼年輕學子都能有所領會,在人生路上,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想未來







力量來自渴望 







再黑暗的地方,都有蘑菇努力成長!


在暑假期間,我帶孩子到美國東岸旅遊,到了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等地開車自助旅行。

 

在波士頓時,我們特別前往哈佛大學,參觀世界知名、一流的學府。

 

當我們還沒到哈佛大學時,即將升小六的兒子向女兒提議:「柔柔,我們到哈佛大學時,我們可以在校園裡玩棒球!」

 

「啊?……在校園玩棒球?不行啦……會吵到別人啦!」

 

即將念小五的女兒不安地說。

 

「怎麼會吵到別人?……不會啦,現在是放暑假耶!」

 

兒子說。

 

「放暑假?……放暑假也會吵到人家呀!難道……難道他們不用上輔導課嗎?」女兒一臉認真地說。

哈佛大學,是一所世界頂尖的大學,年輕時的我,成績不好念不起。可是,人到中年,我特別帶孩子來了一趟哈佛之旅。


暑假,他們沒有輔導課,那是台灣國中、高中的玩意兒;不過,暑假期間,他們有暑修班,也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學團,以及遊客來參觀。


哈佛,沒有校園,我和孩子們拿起手套,在寬敞的綠地草坪,玩起了棒球。


此時,我想起了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的一句話︱︱「孩子喜歡去好玩的地方,但,他們只留在有愛的地方。」


(kids go where there's excitement, but they only stay where there's love.)

◎ 結束佳音電台的訪問,我開車離去。


經過建國南路高架橋下的「陽光加油站」,我停下車,順道加個油。


「歡……迎……光……臨……」迎面而來的是一個男服務生,他頭頸上吊掛著大白紗布,肱著左手,顯然地,他的左手受傷了。


「請問……加……什麼油?」


這服務生講話速度緩慢,而且舌頭像是短了些。


「九五加滿。」我看著這大男生,用右手轉開油蓋,再用右手慢慢地拿起油槍,放進加油孔。


他走了過來,問我:「請問……要刷卡……還是付現?……」我沒講話,把信用卡和統一編號拿給他。


平常,我都在順路回家的景美附近加油,很少在此雇用殘障者的「陽光加油站」加油。

 當油加滿了,油蓋轉緊後,這左手肱著、頭頸吊掛白紗布的大男生,緩慢地把帳單拿給我簽名,再把打好的發票和信用卡一起交還給我。

這時,我的車窗尚未搖起,這大男生低側著頭靠近我,直覺上,我感到一些壓迫,不知道他想幹什麼?

他,用有點漏風的舌頭,遲緩地對我說:「先生……你車上……有沒有垃圾……你拿給我……我……我可以……幫你拿去……丟掉……」我愣了一下,像觸電般,腦中白了兩秒,才回過神,對他說:「喔,不用了,謝謝!」

我踩著油門離開,眼眶也紅了起來。


大男生,謝謝你!我在國內外開車二十多年,加了無數次的油,但,你的這句話,卻是我所聽過,最溫馨、最令我感動的一句話;因為,你是第一個主動說── 「想幫我把車上垃圾拿去丟掉的人」。

◎ 最近,南台灣經歷了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造成了空前的大災難!在災區,受難民眾正悲慟、勇敢地站起來、努力重建家園。


但,只要有愛、有心、有勇氣、積極創造,我們都能讓自己活得更堅強。 就像在台北舉行的二○○九聽障奧運會所傳遞的信念一樣──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家人的力量很大。」


「只要用心,什麼都能成,你就是力量!」我們,都不能怕黑,因為「再黑暗的地方,都有蘑菇努力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