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焦點 









二個互相抵觸的世界


看到穿著體面的羅勃特和一身袈紗的妹妹站在一起,這種對比實在很強烈。

事實上,他們兩人之間的對比遠超過物質財富與精神富足的對比,也遠超過戰爭與和平、簡樸與富裕、問題與答案的相關選擇。

我們這一生當中的第二個家庭就是我們的靈性家庭,那是召喚我們,讓我們得以獲得接受、被人瞭解、也獲得幸福之處。

 

靈性家庭是一個社群,讓我們瞭解無條件的愛所擁有的強大力量,也讓我們找到在生活中找到我們由衷失落的部分。

 

我們的靈性家庭是我們真正的家,在那裡我們可以靠著天職過活,獲得全盤看法與能力,接納其他的想法與觀點。……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6)最後,我明白我的苦難是因為我缺乏誠信(羅伯特)


一九七四年三月,我走進歐哈德研討訓練機構舉辦的訓練,二週後,確實如珍妮佛所言,我的人生從此改觀。

 

這項訓練主要是跟約定有關;換句話說,你有沒有說到做到?

 

請注意,「言語」這個字。

 

約定跟「說話算話」有關。當有人說:「他這個人說話算話」,就是給予對方再棒不過的稱讚。


這場訓練讓學員明白,我們在生活上碰到的大多數問題,都是因為我們無法遵守約定,無法說話算話,我們說一套卻做另一套。

 

第一天的訓練課程就以約定為主題,我從中明白這一點,只是這種體驗讓人感到痛苦。

 

顯然,人類遭遇的大多數苦難就是違背約定導致的後果,因為我們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或是因為別人沒有遵守他們的諾言。

最後,我明白我的苦難是因為我缺乏誠信,因為我沒有遵守諾言而造成的。

 

後來那二年多,我繼續參加歐哈德研討訓練機構舉辦的訓練,也對自己有更多的瞭解。

 

不久後,那家訓練機構也經歷自己的苦難,現在改名為劃時代教育機構(Landmark Education)。

 

我未必推薦這項訓練,只是告訴大家這項訓練對我蠻有用的,是讓我人生從此改觀的一項體驗。


***


在歐哈德研討進修機構完成維期二週的訓練,接下來那個星期一,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飛行中隊指揮官,要求跟他見面。

 

當時我很害怕,我整個人僵硬地走進他的辦公室,敬完禮後,他要我坐下來。

 

我開始跟指揮官說:「報告長官,在我退伍前,我想讓您知道我違背了我跟您帶領的飛行中隊所做的約定。」

指揮官坐在那裡聽我跟他說到,我在週五晚上開著直升機、降落在離基地不遠處的一個偏避地點,載了一些辣妹又在冰箱裡塞滿啤酒,然後把直升機開到離島,整個週末在那裡狂歡作樂。

 

我也坦承我還帶了潛水設備,這是軍中嚴格禁止的事,因為緯度不同可能會讓氧氣瓶爆炸,我也坦承自己喝醉酒還駕駛直升機。


指揮官搖搖頭,坐著不發一語。最後他終於開口說話。


「謝謝你告訴我。有其他飛行員也這樣做嗎?」


「這一點我寧可保持沉默,」我回答。

 

「我來這裡只是想跟你說明我做了什麼。」

 

「我瞭解,」指揮官說。

 

「我自己會進行調查。如果你會因此被控告,你準備好接受審問嗎?」


「是的,」我回答。


「你明白這些罪名可能有多嚴重嗎?你知道你有可能入獄嗎?」


「我知道,」我說。


「好吧,」指揮官說。「軍方會再跟你聯絡。」


***


大約二週後,一名軍方律師(海軍上校)打電話給我,要我到他在基地的辦公室報到。

 

我到他的辦公室時,他告知我的權利,詢問我是否需要請律師在場。

「不必,」我回答。「我到這裡來就是要告訴你所有事情,我會面對個人行為造成的後果,就算要坐牢也沒關係。」

接著,這名上校請一位書記官進來,我們開始針對我違反規定的所有活動,進行三小時的訊問。

 

訊問結束時,我全身疲憊無力。

 

我已經把每件事都跟上校報告,連細節都說了,也坦承我欺騙軍方多少次。

 

我毫無隱瞞。

我不發一語地坐著,看著上校請書記官先離開,接著他把自己寫的筆記擺到一邊。

「我會坐牢嗎?」我問,我心想待會兒我可能會被銬上手銬帶走。

上校拿起公事包裡翻來翻去,終於找到他要找的東西,他跟我說:「你不會坐牢,你可以走了。

 

一個月內你就可以退伍,我向你保證,你可以光榮退伍。謝謝你為國效勞。」

突然間,這幾週以來承受的壓力和這個意外判決,讓我整個人嚇壞了。

 

我再也無法忍受,我喜極而泣地說:「我不懂,這是怎麼回事。」

「上尉,你就接受這項禮物吧。」上校說。

 

「謝謝你說出實情。現在,在我改變心意前,你趕快離開吧。」


我一臉困惑地站在那裡,動也不動。

 

我根本整個人傻住了,沒辦法動。

 

最後,上校微笑地說:「我們早就知道你們那群駕駛員的事。

 

我聽說你們抓到大龍蝦,也聽說你們的裸體派對。

 

我還真想受邀參加呢,聽起來似乎很好玩。」

「你聽說過?」我問。

「當然囉。這種玩樂消息總會傳開的。

 

況且,也有一些駕駛員做一樣的事。我曾經被邀請過,但是我沒有參加。

 

我知道你們這些傢伙不久後一定會被逮到,所以我很慶幸自己當時沒去。」

「誰也這樣做?」我問。


「有一些駕駛員一直濫用公器。

 

有些人的官階比你我都高。

 

我很高興你有勇氣自首說出實情。

 

我不會追緝你,我要追緝那些沒有勇氣自首的傢伙。

 

開直升機載辣妹到離島、還酒醉駕機,這些行徑簡直糟糕透頂。

 

不過,缺乏勇氣自首,還為了自圓其說而不斷撒謊,這些罪行更可惡。

 

這種行為顯示出品性卑劣,是人格上的一大缺點。」

「我們都會犯錯,」他繼續說。

 

「我們都違反過規定,也都做過蠢事,還認為自己會安然無事。

 

所以,犯錯和做蠢事並不可惡。

 

笨沒有關係,說謊卻很可惡。」


聽完那番話後,我離開基地。

上校遵守承諾。一九七四年六月,我開車離開基地,從海軍陸戰隊光榮退伍,我自由了。





商周快報 







安藤忠雄唯一、親自執筆之自傳!


《建築家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著

攝影大師荒木經惟親自拍攝封面及安藤忠雄照片!


書中收錄上百張珍貴照片(安藤忠雄幼年、青年等私人照片、手稿、建築照片)。

 

歷經拳擊手、自學走向建築家之路。

 

但並不是事事如願,人生很多經歷都以失敗收場。

 

但他從剩餘的可能性中,抓住了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生存下去。

 

而現在,他不只是為建築而生,更致力於環保理念的宣揚、透過種樹與環境改造,倡導永續共生的概念。

更多書訊請上城邦讀書花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