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頂樓加蓋 須注意拆除風險
(2006/11/30 05:00:00 時報資訊)


李佩真/台北報導


 很多人喜歡買頂樓有加蓋的房子(左圖),這類物件尤其吸引家庭 人數多,或者想要投資收租的人,不過,買這類物件多少有風險要顧 及,除了注意過去屋況歷史、鄰居關係,以及修繕規定外,頂加部分 其實也是需要課稅的。


  永慶集團法務主管指出,頂樓加蓋建築並非使用執照當初核定的建 築範圍,依建築法規定非合法建築,以台北市為例,將八十三年十二 月三十一日以前違建視為「既存違建」,列冊控管,而之後的違建, 便是屬於新違建,即報即拆。


  一般常見於民宅中的違建包括頂樓加蓋、一樓外推、陽台外推、夾 層。頂加物件在使用上有空間大的優點,但是購買時,也有些事項需 要特別注意,包括加蓋時間、屋主與鄰居關係,因為緩拆的政策何時 會變不一定,而這便是投資頂樓加蓋物件的風險。


  該法務主管表示,除了注意加蓋時間點以及鄰居關係之外,過去是 否已經有被報拆的紀錄、以及是否有分管契約,此外,也要注意對既 存違建的修繕限制。對於既存違建,損害的修繕也只能就現況有損害 的地方修好,不能增建或者改變現有的建築狀態,另外,要注意的是 ,頂加的使用,在稅法上同樣也是要課稅的。


  住商不動產民權捷運店店長曾世榮也建議,對於房屋的過去歷史, 需要特別查詢其興蓋的時間點,以及過去是否有曾經被報拆的紀錄, 或有鄰居宿怨等等,避免買了之後,卻馬上面臨將被拆或報拆的情況 。


  房仲業者也提醒,頂樓的所有權屬於全棟住戶共同所有,至於使用 權雖可以約定專用,但是購買時必須要注意,前屋主是否有「分管協 議」,否則使用權是屬於全戶共有。無論如何,民眾購買頂加物件之 前,最好瞭解相關法令規定及可能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