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理財》別讓一生掙來的資產都繳給國庫 善用保險 留愛給親人
(2006/11/28 05:00:00 時報資訊)

陳欣文

 要有多少錢,才需要考慮遺產稅的節稅問題?壽險業者估算,一般 來說,你可能有上千萬的資產,就要及早規畫節稅的問題,因為有沒 有透過保單節稅,攸關你把大半生掙來的資產留給後代還是繳給國家 !  資產破千萬 就要規畫  很多人印象中要規畫節省下遺產稅似乎是有錢人的事情,其實不然 ,因為在工作二十年之後,累積下來的退休金和年輕時努力繳房貸買 來的房子等,總額超過千萬並不難,而只要你中年之後的資產可能超 過一千萬,就有必要及早作節稅規畫。

  一般來說,遺產總額經過免稅額七百七十九萬元(此為今年度調整 後額度)、配偶及子女扣除額與喪葬費扣除額一百一十一萬用之後, 可計算出遺產淨額以及應納的遺產稅。若是以老王包含不動產等在內 財產一千五百萬元來計算,扣掉被繼承人免稅額七七九萬、一對兒女 共九十萬扣除額、一一一萬喪葬費扣除額,則老王的一千五百萬資產 共計扣除掉九百八十萬之後的餘額為五百二十萬元,就必須依據稅法 中十五%的稅率來繳納遺產稅。

  投保壽險 稅減遺產增  而由於資產越多稅率越高,因此投保高額壽險已經成為高資產族群 節省遺產稅最常見的方式。

  舉例來說,五十歲的王先生已累積三千萬的財產,他撥出一千七百 四十四萬元(五十歲投保二千萬終身壽險,每年繳費八七.二萬元, 一千七百四十四萬元為二十年繳費總額,若王先生在未繳費期滿前身 故,付出的保費將更少)。

  如果王先生不幸身故的話,保險公司理賠的二千萬保險金將不必繳 交遺產稅,而王先生需繳稅的遺產也從三千萬減為一千二百五十六萬 ,結果不僅需繳付的遺產稅減少了,同時也增加了二千萬的保險給付 ,其遺產也從原來的三千萬,增加為三千二百五十六萬元(其中一千 二百五十六萬要課稅、二千萬保險給付免稅)。

  另外,以近年來頗受歡迎的分紅保單、其中採躉繳的養老險保單為 例,如果老王六十五歲時累積資產八千多萬元,希望透過保單有效節 稅的話,若投保躉繳三千萬的壽險,年繳保費約三千二百六十萬元, 所繳的保費支出馬上就將必須課稅的資產扣掉,被課徵的稅率級數也 因此從四一%降至三三%。

  分紅保單 節稅效益高  而萬一老王身故的話,因為有投保壽險而遺屬可以領到的三千萬保 險金也不納入課稅範圍,因此最終留給後代的遺產跟沒有投保差距近 千萬元(詳情如左表),可見透過該類保單仍有不小的節稅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