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焦點 









二個互相抵觸的世界


看到穿著體面的羅勃特和一身袈紗的妹妹站在一起,這種對比實在很強烈。

事實上,他們兩人之間的對比遠超過物質財富與精神富足的對比,也遠超過戰爭與和平、簡樸與富裕、問題與答案的相關選擇。

我們這一生當中的第二個家庭就是我們的靈性家庭,那是召喚我們,讓我們得以獲得接受、被人瞭解、也獲得幸福之處。

 

靈性家庭是一個社群,讓我們瞭解無條件的愛所擁有的強大力量,也讓我們找到在生活中找到我們由衷失落的部分。

 

 

我們的靈性家庭是我們真正的家,在那裡我們可以靠著天職過活,獲得全盤看法與能力,接納其他的想法與觀點。……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8)「為什麼不好的事情會發生在好人身上?」(羅伯特)


當我失去親手打造的第一項重大事業時,我覺得自己像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苦難。夏威夷的財經媒體冷酷無情,像鯊魚般地緊追在後。

 

債權人也紛紛上門討債。

 

有些朋友再也不跟我來往。

 

我的第一任妻子也向法院訴請離婚,我的哈雷機車被銀行收回,我的信用卡也被停卡,房地產都被查封。

 

因為繳不出車貸,我只好把保時捷跑車賣掉。我開始以公車和腳踏車代步或是走路去辦事。


我不知道自己要怎麼才能恢復往常的生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恢復往常的生活;但我知道我一定會東山再起。

 

從越戰經驗中,我瞭解到「死而後生」這項訊息。

 

在教會裡,我瞭解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後來復活。

 

我也知道演化這回事,我不是從達爾文(Darwin)的生物學觀點來看,而是以金融史的觀點來看。

 

我知道最成功的企業家再更成功前一定會先遭遇失敗,人必須先經歷苦難,將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從來不瞭解以信仰為主的這類訊息:為了獲得救贖,你什麼事都不必做。

 

抱持這種想法的人認為你只要成為一個好人、定期上教堂、禱告並捐錢給教會,只要做這些事,上帝就會解決你的問題。

 

我從自身經驗中得知,奇蹟會發生,對某些人來說只要坐著禱告就有效,但是以我個人來說,我寧可積極主動開創自己的未來。

我想起主日學中教導我們:「天助自助者。」

 

生活體驗讓我領悟到,我愈盡力幫助別人和自己,我的生命就充滿更多的奇蹟。

 

海軍陸戰隊灌輸我這項價值觀:自願為更崇高的目的付出性命。因此,格林上尉為了拯救弟兄,幾乎為此喪命。

 

他把自己弟兄的性命看得比自身性命更重要。

 

我知道許多人談論用性命追求更崇高的目的,但是嘴巴講講跟實際去做卻截然不同。

先前我就說過,我們時常不懂得珍惜目前擁有的,等到我們失去或即將失去自己擁有的東西,才知道那些東西有多麼珍貴。

 

我一直到瀕臨死亡,即將失去性命,才瞭解到生命這項禮物有多麼珍貴。

 

等到我有可能坐牢,才明白自由的可貴。

 

等到我一無所有,我才明白富爸爸給我的建言有多麼寶貴。

 

等到我第一任妻子跟我離婚,我才明白她的愛有多麼珍貴。


墜機事件讓我直接跟死神交手,也讓我看到我的弟兄為了讓別人活下去,準備犧牲自己的性命。

 

那次事件讓我的人生有了極大的改變,讓我更加珍惜生命這項禮物。

 

我反對殺戮,雖然武士是我傳承的血脈,但是現在我寧可運用這項傳承為生命而戰,而不是取人性命。

***


「為什麼不好的事情會發生在好人身上?」


在失去某樣東西或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時,我常聽到人們這麼問。

 

依照富勒博士的想法「好與壞是沒有意義的。」現在我明白所有事情──不論好壞──都是上天的恩賜。

 

舉例來說,直升機墜海讓我瞭解生命的珍貴,破產讓我鼓起勇氣再度致富,失去第一任妻子讓我更瞭解婚姻關係,也讓我成為金的好丈夫。

 

變胖讓我懂得健康的重要,也讓我現在身體更加健康。

 

生活就是持續不斷地苦難、重生、演變和改造,這每一項就像食物、水、陽光和運動一樣,對生命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這四項中缺了某一項,生命的存在就不夠完備。舉例來說,不能呼吸、覺得自己好像心臟病發作,這種感覺讓我受盡苦難,卻也是上天給予我的恩賜。

 

我改變飲食習慣、開始運動、瞭解保健養生並嚴守生活紀律,這就是我的重生。

 

不過,光靠飲食和運動是不夠的。我必須從內心開始改變,才能擺脫肥胖,成為健康人士。

 

如果我不從內心開始改變,我很快就會再度發胖。

我的演變──從這輩子大多數時間都是胖子變成一位健康人士──需要一次改造。

 

換句話說,我會變胖是因為我違反自己的身體規則,因為我對自己做出不好的行為,才會讓自己發胖。

當人們說:「我找到自己的信仰」,我認為這表示他們已經找到自己要遵守規則的紀律。

 

以前,我減重復胖的原因之一是,我從來沒有把健康當成信仰。

 

我會欺騙自己並假裝我的身體規則不重要。

 

我差一點心臟病發作,這就是我接受的苦難,也為我敲下一記警鐘,讓我選擇重生。


要成為一位富有的人,同樣需要找到這種信仰。

 

我必須遵守規則。

 

我跟金結婚後,我當然想要遵守規則。

 

她是我上天賜予我的最大恩惠。

對於找出人間天堂這個過程來說,演變和改造是不可或缺的。

 

跟我們年紀相仿的人或許想起電視影集《豪門新人類》(The Beverly Hillbillies),劇中主角傑德(Jed)原本住在山區,因為開採石油致富,舉家遷往比佛利山。

 

即使傑德很有錢,住在有錢的社區裡,但是他還是窮困的鄉下人,這就是這齣影集的笑點所在。

 

他或許已經脫離原先的貧困十字架,但是他還沒有演變或改造為有錢人。他只是有很多錢的窮人。






商周快報 







安藤忠雄唯一、親自執筆之自傳!


《建築家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著

攝影大師荒木經惟親自拍攝封面及安藤忠雄照片!


書中收錄上百張珍貴照片(安藤忠雄幼年、青年等私人照片、手稿、建築照片)。

 

歷經拳擊手、自學走向建築家之路。

 

但並不是事事如願,人生很多經歷都以失敗收場。

 

但他從剩餘的可能性中,抓住了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生存下去。

 

而現在,他不只是為建築而生,更致力於環保理念的宣揚、透過種樹與環境改造,倡導永續共生的概念。

更多書訊請上城邦讀書花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