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實戰智慧電子報:真正的創業者要能享受不確定性與冒險體驗













創業前,請先想清楚5件事 







真正的創業者要能享受不確定性與冒險體驗


一個真正的創業者就和這位消防隊員一樣,要能享受不確定性與冒險體驗。這是創業者和消防隊員必須面對的第一個痛苦的考驗。

 

如果你不喜歡充滿不確定性的人生,那你就不是真正的創業者。

 

有些人就是喜歡安全感和穩定的例行性工作,或是不喜歡承擔支付員工薪水的壓力。

 

這當然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沒有什麼不對,但這種人一旦創業就很可能會失敗,因為他們缺少了所有創業者最重要特質:想在不確定環境下求生的欲望。


有個青年創業協會有一次邀請我去演講。

 

當天另一位演講者為創業家下了一個定義,我覺得真是非常貼切,他說:「一個創業家是一個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悠然自得,並讓他的員工感到安全自在的人。」


這個世界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沒有人能保證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即使是當下,我們也無法保證什麼事物是永恆不變的。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在每天的生活與工作中,持續去感受或被提醒這種不確定性。


創業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一種和世界打交道的方式,而接受不確性則是這種生活方式的特色。


真正的創業家具備一個特質:他們不會想到失敗的可能性。

 

並不是因為他們太過盲目或是太過天真。

 

事實上,大部分成功的創業家都是十分腳踏實地的,但是他們的熱忱更是強烈。

 

一位受訪者曾這麼說:「如果你是真正的創業家,你就不會想到失敗。

 

一切始於一個夢想。

 

你想像著一個讓你興奮莫名的景象,讓你甚至願意獻出生命實現這個夢想。

 

這個夢想其實就像婚姻一樣,需要花下半輩子的時間維持下去。

 

雖然有時候會有點瘋狂、有點不一致,但絕不會考慮到失敗。

 

失敗這個念頭,壓根都沒有想到,往前衝就是了。」


所以,現在請你仔細想一想,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永遠也沒辦法適應不斷變化的生活,請考慮要不要繼續你正在進行的創業大計。

 

這個時候,不要去想你的事業構想,要問問自己,就算這個事業構想再好,你是否願意讓這個構想為自己的生活帶來許多不確定性。


我記得有一次和一位天生的創業家聊天。

 

這位創業家經營超過七家公司,手下員工數百人,年營收逾一億美元。

 

有一次我問他,是不是從小就想當創業家,結果他回答:「不是,我小時候想當醫生。

 

可是我沒辦法想像自己身穿白袍、醫治病人的樣子。

 

但我反而能想像自己經營七家醫院,有上千名醫生幫我醫治病患的景象。」


從他的個案中,我們看到創業者的第二個特質:創業是實現夢想的方法,也是夢想本身。

 

就這個角度來看,創業還滿像創作活動的。

(摘自《創業前,先想清楚這5件事》,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