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瓦片 遮陽又可發電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4/02 19:15 韓啟賢



由於再生能源與建材結合所構成的綠建築已形成一股趨勢,南台科大的研究團隊用可透光的材質做成瓦片,並把太陽能晶片加入其中,裝在屋頂上,除了可以達到屋瓦的效果,還可以產生電能。研究團隊說,裝在戶外的太陽能晶片比較容易受到外力損害,但這些像琉璃一樣的可透光材質可形成保護。



近來很多建築的屋頂會使用大量的瓦片,除了增加設計感外,也讓房子接觸陽光的面積增加。有鑒於此,南台科大機械系的研究團隊把太陽能晶片與可透光材質製作成太陽能瓦片。這種瓦片裝在屋頂上,除了可利用太陽光產生電能供這間房子使用外,這些像琉璃一樣的可透光材質,還包覆與保護著太陽能晶片。參與研究團隊的研究生趙志銘說:『(原音)屋簷的話,我們透過屋簷這個類似琉璃的東西,可以保護太陽能晶片,降低它比較少的破壞。』



另外,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可使用汽車上電源運轉的小冰箱,但是這種冰箱一旦離開車子,就失去了功能;因此,南台科大的另一個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能以太陽能晶片作為電力供應的攜帶式冰箱。



這種冰箱的電力來源除了太陽能外,還可以用室內或是汽車的電源充電。南台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張炯堡說:『(原音)我們在家裡也可以用它,使用110V的電;你如果把它搬上車,隨著你去旅行也可以,我們可以使用車上12V的電;那如果你在郊外釣魚、烤肉,什麼電源都沒有的時候,我們有太陽能可以發電。』



這種冰箱的蓄電瓶充飽電後,可讓冰箱連續運轉8到9個小時;冰箱內的溫度,會比外面的溫度低15到20度。張炯堡還說,如果在戶外使用這個冰箱,冰箱側面的太陽能板還可以展開,不但增加太陽光的吸收量,也對冰箱形成遮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