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專欄】房貸利率直直漲 轉貸不見得划算


卡優網 更新日期: 2008/04/04 18:41 維特







  過去幾年很多人的房貸,大部分都是採用浮動計息,在低利時代的時候,確實可以省下了不少利息錢,但從去年中到現在,許多銀行開始調升房貸利息,很多人繳款的時候,才發現怎麼利息支出又增加了?甚至有的人因為不想被銀行賺太多利息,便開始尋找其他銀行要轉貸,爭取更低的利率,但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嗎?筆者今天就用個實例來跟大家說明。



  去年協助了一個朋友辦理了房貸,那時由於他急需用錢,所以選擇用房貸來籌錢。因為他的房子是國宅,期間又辦了不少手續,才協助他把房貸申請下來。但由於他的條件不是太好,銀行核定的利率就稍微高了一點,同時採用浮動利率並綁約兩年。



  這些條件在他需錢孔急的時候根本不是問題,但前些時候突然接到他的電話,質問我說「為何利息這麼高?難道不能降息嗎?」,這讓我深深體會到當一個人要尋求協助的時候,是一個表現,事後難關度過時,卻又是另一付嘴臉,我好心提醒他,由於他個人條件不是太好,再加上銀行調升利率,所以才會造成利息支出增加。



  他聽不進我說的話,逕自找了其他家銀行要轉貸,興高采烈的打電話跟我說,有銀行願意給他2.5%的利率,我當時覺得他的條件怎麼可能?果不其然,後來又打電話我,利息前半年3.5%,之後就回歸銀行的浮動計息。



  這樣算下來,似乎節省幾千元的費用,但是原貸銀行此時卻要收取2萬多元的違約金,這又讓他高興不起來了,他後來算來算去決定不轉貸了,因為相關手續費用加上違約金等等,根本不是件划算的交易。



  近來許多銀行都調升了房貸利率,千萬別因為利息支出增加,就貿然轉貸,畢竟現在不像過去幾年,銀行都用低利搶客戶,目前這個時機點,各家銀行的利率差異性不大。倒是因為轉貸而要再支付一次代書費等等費用,反而是負擔。



  同時也要注意綁約的問題,過去銀行在這方面比較好商量,今年開始大部分都會堅持要收違約金,也是要遏止一些投資客轉貸的投機行為。總而言之,在高利率高物價時代,更要精打細算,千萬別因一時的衝動,造成更大的損失。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