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密技/談判祕訣10點


無論是在對員工、家庭或企業,我們每日都在進行某些「談判」。例如爭取調薪、要求更好的服務,甚至解決家庭紛爭。以下是10個實用的談判技巧和策略,可以幫助大家處理得更順手。


1.知己知彼
當你進行一項談判的時候,要做一次「個人盤點」。你對這次談判看法如何?如果你是急於進行,你會輕易棄守。如果你是不惜任何代價都要贏,你會遭到對手的頑抗,並且損傷彼此的關係。


2.做好功課
在談判之前先知道談判對手是誰。他/她在談判上的名聲如何?通常是雙贏或零和方式?這個人是想要和你談判(棘手)、畏懼談判(不好了)、還是一個中立的狀況(要清楚)?


3.雙重或三重思考
僅知道你要從談判中得到什麼是不?的。你也需要站在對手的角度知道他們要什麼(雙重思考)。聰明的談判者甚至還要知道「對手認為你想要什麼」(三重思考)。


4.建立信任
談判是一個高度複雜的溝通形式。欠缺信任,就沒有辦法溝通,並且你會得到操弄和懷疑偽裝的溝通。要贏得信任。兌現你的承諾、說出事實,並且守密。


5.聽到絃外之音
大部分的人都經常在內心對話。當你和他人溝通的時候,對方內心的對話會變成你聽不到的問題。當你談判的時候,關掉你的內心聲音,仔細聆聽外部的聲音,不要漏失掉重要的訊息,從音調或肢體表情等就能聽出言外之意。


6.移動前先站好立場
暴露自己的弱點是危險的。因此在談判中一開始要陳述你的「立場」,之後當信任更深化時,你和對手才可以經得起更誠懇的對話,並且能更清楚表明你的真實利益。發現對手的需求和利益是談判者的職責,如果你做到創造一個支援性的氣氛的任務,你就會得到更誠懇的答案。


7.掌握你的權力
不要以為對方擁有職位上的權力,他就是萬能的。這是在棄守你的權力!評估雙方的力量來源,你就能平衡權力。即使有多種權力來源,也可以分為兩類:內部力量和外部力量。前者是你個人的力量,也就是自尊、自信,這是沒有人可以奪走的。外部力量則隨著你的狀況而波動。例如,如果你被資遣或降調,你就失去職位的力量。若新科技問世,你就失去你專家的力量。因為力量經常改變,談判永遠不死。要有耐心,權力的動向是會轉變的。


8.知道你的最佳替代方案
最佳替代方案。進行談判前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和哪些替代方案。你可以中止談判嗎?每個選擇的優缺點何在?


9.什麼是贏
什麼是你最佳和最糟的處境?中間就是你的妥協區。如果你可以在妥協區內達成協議,那就是贏!絕對不要掉到底線之外,事後你會對自己和這樁買賣感覺非常糟,並且難以遵照奉行。


10.享受過程
談判是一個過程,不是一樁事件。是有步驟可以準備的,如創造談判氣氛、確認利益、選擇過程和結果。經過練習,你就會對過程中的每個步驟更熟悉。當你的技巧增進後,你會發現談判其實也可以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