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身聆聽


事業的成功關鍵在於掌握人際關係,而要掌握人際關係就必須博得對方的信賴,這之中的關鍵就在於溝通。而溝通不只是「說」,懂得「聽」更能讓人卸下心防,對自己推心置腹。
能用全身聆聽的人,不僅比較具有親切感、吸引力、說服力,評價與印象也都更令人滿意。所以想要得到對方的信賴,讓對方說出真心話,聽話時的態度十分重要。
那麼如何「用全身聆聽」呢?參考下列5個要點:


1.和藹可親的笑容
「想拜託人的話,請保持笑容,板起臉孔的話是沒有人會理你的。」面對親切的笑容,總比緊皺的雙眉來得容易交談,只要讓人保持愉快,對方就會為你敞開心胸。所以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幽默感,即使是老掉牙的笑話、打哈哈也沒關係,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不管多拙劣的詼諧都有讓對方敞開心胸的效果,即使是在一開始時苦笑的對方,也會在笑容中感受到「愉快」的氣氛。


2.頻頻點頭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邊說「嗯、嗯」時會邊點頭,但其實這種象徵性的點頭動作太小了,如果不用「更快且誇張的點頭」這種心理技巧,表現出「真的,我是一心一意地在聽你說話」,可能無法讓對方樂於開口。點頭有一種讓人感到溫暖的力量,所以如果能把現在的點頭幅度加大兩倍,必定能讓對方雙倍地喜歡你。


3.談話中80%的時間注視對方的眼睛
這其中「80%的時間」是重點。說話時要看著對方眼睛才有禮貌,但如果是100%的時間,那就會變成一直瞪著別人的眼睛,反而會讓對方有壓迫感而緊張。因此,適時的將視線離開對方,可以免去對方一直被注視著的壓力,而讓談話順暢而輕鬆地進行下去。


4.端坐在對方的正前面
有些人談話時喜歡伸長身體、用手支撐著側坐,雖說自己可能覺得比較舒服,但這種坐姿會透露出「你的話很無聊」「對你沒興趣」等負面的訊息,如此對方就不會願意與你進一步深談。
尤其是與女性對談時,女性會希望自己可以看著對方的表情說話,因為如果不能看到對方的臉,就不知道對方是否生氣、有沒有專心聽,這會讓她感到不安。


5.頭部朝對方前傾約20度的坐姿
聽人說話時,要淺坐並身體前傾。在日文裡有一句話「向前探身」來形容專注聽人說話的樣子,正如字面意思,將身體前傾聽人說話,就能讓對方高興。因為靠著椅背坐雖然比較舒服,但這也表明了想「避開」對方的意思,想讓談話興致高昂地進行下去,這是一種潑冷水的不好坐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