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畫


計畫並不如一般人想像需要專業能力,一個打算、一個構想、一個腹案、…,都是某種程度的計畫,未必需要白紙黑字寫下來,差別在完整性與可行度。
戰爭天才、法國皇帝拿破崙: 作戰須訂計畫, 但無任何一場戰役可全依計畫去打。
彼得.杜拉克:工作須訂計畫,但不可能完全照計畫去做。
果真如此,訂計畫何用?其實,計畫並非要完全照做,因為實際情況與預測不可能完全吻合,故計畫是用來參考,應變,然後調整出最適方案才予執行。


計畫的方式不一而足,可謂『不論白貓黑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茲有一簡易工具,若能落實,則有不易錯、不會漏、好執行、會成功的效果,那就是5 W 2 H。
1. What :做什麼?目的?絕大多數人目的不清,故一路錯到底。
2. Who :唯一主辦者?協辦者?利害相關者?
3. When :開始時間?進度?完成期限?時間若模糊,肯定延誤!
4. Where :環境分析、市場調查、通路選擇,須因地制宜。
5. Why :替代案(預備案)?最佳案(更佳案)?
6. How :方式?方法?(能否突破?)
7. How much :成果評估,效益分析(盈虧+機會得失)。


目的不清,則目標不明;則方向偏差,方式無效,方法失敗。譬如人類飲食的目的為何?與禽獸有何不同?相信很多人說不清楚,乃淪於禽獸一般而不自覺。故弄清楚需求目的,乃計畫成功首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