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經理 北台灣新寵兒
 分類:房地產資訊2006/12/09 23:382006.12.09 


租屋經理 北台灣新寵兒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低利時代投資客介入房地產市場的比重,愈來愈高,拜住宅年租金收益率動輒四、五%以上、房屋租賃市場需求殷切所賜,最近以標榜代理客戶進行包租、代租或代管業務的專業「租屋經理」公司,迅速在北台灣崛起。


    除已有國揚實業公司位於淡水的「大溪地」一千五百戶住戶,首創建築業界在預售階段即代客租賃管理之外,明年初新店上千戶社區也將加入委託「租屋經理」代租的行列,甚至新竹科學園區五百戶的一整棟大樓,更將首創台灣第一例,採「整棟包租」的模式席捲市場。


 
    在整體住宅租賃市場佔有三成以上比例的小套房租賃需求,最近迅速衍生出代租、代管、包租等商機,因為要當個專業的「房東族」,必須打理與客戶簽約、屋況及設備點交、向房客收催繳租金並匯入房東帳戶、屋況修繕維護,及違約處理等程序,目前小套房租賃市場十分活躍的台中,幾乎是這類「租屋經理」公司的大本營。


    最近,國內規模最大的「租屋經理」公司永勝資產管理公司,以「中軍北上」之姿,迅速在台北、新竹一帶崛起,一口氣拿下國揚「大溪地」一千五百戶的大訂單。


    由於一般房屋仲介公司所謂的代租服務,只是介紹房客、和協助簽約,通常不管後續維護或租屋糾紛,因此仲介服務費收費行情大約是房東、房客各收○.五個月的月租;但這些專業的「租屋經理」公司,由於還涵蓋:代收租金、簽約、點交、代修繕房屋、向房客收催繳租金並匯入房東帳戶、屋況修繕維護,及違約處理等全套服務,因此代租的行情是月租的一○%;至於代管服務,也是一○%;包租則除代租服務外,還涵蓋空屋被破壞的潛在管理風險、閒置時管理成本等,因此收費約月租的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