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職場勵志電子報:會說話重要,還是會做事重要?















本期簡介 









會說話重要,還是會做事重要?


小編遇過兩種很極端的人,一種是口才極佳,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死的說成活的,這種人通常可以在第一時間博得眾人注意,或甚至得到主管讚賞。

 

不過,如果這類人正巧肚子裡沒墨水,凡事只出張嘴,很快地,就會被人識破,讓人輕視。
另一種人是沉默寡言,埋頭苦幹,這種人通常能夠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得很好。

 

但是,他們多半落得人緣不佳的評論,公司不敢賦予他更高的職位,因為怕他不懂交際,打壞了關係。
那麼,到底哪一種好呢?


小編覺得,人哪,還是中庸最好。


我們一定有優點,也會有缺點,尤其在人際溝通上,如果上天給了我們一副好口才,或許我們該充實的,是腦袋裡的東西,當有工作機會來臨時,勇於展現自己的能力。

 

如果我們認真努力,也擁有一定的專業,那麼,好口才就會為自己大大加分了!

倘若我們實在不善言詞,那小編認為,或許我們該試著去想,如何把我們的意見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多花一點練習,輔以誠心誠意,相信眾人會感受到我們的認真努力。

 


截長補短,向很棒的人學習他們表達自我的方法,融會貫通於自己身上,一定大有用處的!


本期電子報要跟大家分享謝震武律師如何用說話,讓自己工作、家庭、人際關係都圓滿。

 

大家一起來學學吧!





說出好人緣:謝震武的獨門說話術 







謝震武律師說,可以用笑話拉近彼此的距離


笑話拉近彼此的距離

兒子想要我的遺產

有一天,我和兒子去籃球場鬥牛。

 

我兒子打球非常認真,當老爸的我當然也不能太遜。
打著打著,由於他帶球上籃的動作很大,把我的眼鏡都給撞飛了,於是我跟他說:「你知不知道,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就是父母、祖父母之輩)是要加重刑期的。」

 

結果他竟然冒出一句:「但是我也知道,如果直系血親尊親屬不在時,會有遺產可以繼承。」

 

他一邊說,一邊若無其事地繼續運球上籃。


「可是,如果故意造成這種狀況的話,是會剝奪繼承權的。」

 

我也不甘示弱,上前要去抄球。


「那你的意思是,我要自立自強囉!」說完,他就閃身上籃得分。


我們父子倆,就這麼一邊打球一邊說笑。

 

不只身體運動,就連心靈也得到了放鬆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感情也因此結合得更緊密。

掌握笑話的笑點

在講笑話或故事時,一定要注意畫面的營造。

 

當你在聽別人的笑話或故事時,可以將它轉化成畫面,有時一想到那個畫面連自己都會莞爾一笑,就是因為有畫面的關係,因此當你在講笑話或故事的時候,也需要經營畫面,增加一些有關畫面或場景的描述,聽眾就更能融入那個情境而覺得好聽。


通常我在聽過別人所講的笑話以後,就可以直接轉述給其他人聽。

 

但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和別人身上還是有所不同,沒有親自經歷過的事件,比較難做出當時的動作或表情,所以在轉述別人講過的笑話時,必須精準拿捏該則笑話的笑點,到底是落在某個字眼、某個梗,還是他的表情動作好笑?

幾年前,我兒子還在就讀小學時,學校要小朋友種植物,需要家長幫他們準備一個花盆。

 

當時我女兒年紀尚小,還沒有就讀幼稚園。


那一天,我錄完節目準備回家前,特別繞到超市去幫兒子買一個塑膠花盆,回到家後,我順手把花盆遞給兒子,並對他說:「這是你明天要用的花盆。」

突然間,我眼睛的餘光瞄到旁邊有一雙非常無辜又很受傷的小眼珠子,直盯著我瞧。當時妹妹的年紀很小,身為爸爸的我,必須特別注意她的情緒反應。
「妹妹,妳怎麼了?」我說。


「你給哥哥買花盆,我……我……我都沒有花盆,嗚……嗚……我好可憐!」

 

小女孩隱忍許久的情緒,終於在一邊啜泣,一邊哭訴時透露出來,彷彿這是件天大的委屈、天大的不公平。


女兒煞有介事的哭訴模樣,簡直讓我想噴飯。

 

我心裡雖想,不過就是個十五元的花盆,也值得妳委屈成這樣,但嘴上還是得趕緊收拾殘局:「沒有沒有,把拔有買,把拔忘了,把它放在超市,明天就把它帶回來給妳。」


到了第二天,我依約買了花盆回來。


「喏!妹妹,妳的花盆。」


當她一看到花盆,便以極富戲劇性的語氣說:「花盆……花盆,你……
你……你買花盆給我,好漂亮的花盆,好棒!」

 

一副看到曠世珍寶的樣子。


看到女兒誇張又逗趣的表情,我不禁在心裡OS:「不過就是個花盆嘛!哪來那麼多情緒,妳是在演八點檔連續劇嗎?」


這件事發生在六、七年前,但是想到她當時那種極具張力的情緒反應,還是覺得太可愛了,我至今回想起來,仍舊覺得回味無窮。

不同的笑話有不同的笑點

「暗號」的笑話是字眼好笑,只要這個關鍵字眼出現,笑話自然就會具有感染力,但是「花盆」這個笑點,在於我女兒誇張的表情,因此在講述這個笑話時,畫面、表情、語調必須模擬當時的情境,把她那誇張的動作表情重新演出,別人才會覺得好笑。
在所有笑話的類型中,我覺得字眼或是鋪梗的笑話比較容易轉述。

 


不過我們在做節目時,最討厭被別人破梗。

 

當你鋪陳許久的梗(笑點)即將引爆之際,莫名其妙突然被人破梗,那真的是很煞風景。


如果你要講的是文字型的笑話,就不要讓自己破梗,梗如果先破就不好笑了。
例如「暗號」的那個笑話,必須先拉到最後才能爆出。

如果你一開始就跟大家說:
「我叫他告訴我『案號』,結果他想成明暗的『暗』,以為我要他告訴我『暗號』。」

 

這樣就是自己先破自己的梗,聽眾的情緒沒有醞釀到最高點,聽起來就沒有太大的趣味了。

別當白目的二楞子

我們經常碰到一種情況,當我們正興致勃勃地說一個笑話時,也許在場有人已經聽過這個笑話,於是他可能會說:「喔!拜託,這個都已經聽爛了……」就這麼毀了你精心安排的笑話。


誰會喜歡這種白目的人?

 

這時候你應該會希望他趕快滾開,而且滾得越遠越好。

 

這種無禮的插話方式,會讓人覺得講笑話的人很無趣,講的都是老梗。


如果真的碰到自己聽過的笑話,你還是可以附和地笑一笑,講笑話的人一定會很感激你。
如果你知道這則笑話的進階版本,甚至還可以接著繼續往下說。

 

你可以讓對方先說完他的笑話,然後再搭他的話,補充你聽過的不同的部分。

 

這時候其他人可能會接著說:「對對對,我還聽過另一種版本的笑話……」也許講的好幾個笑話當中,你真的可以聽到一、兩個你沒聽過又好笑的笑話,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有時候,當大家正熱烈討論一部電影,準備找時間去欣賞時,就會出現一位二楞子不識相地說:「我跟你們講,最後的結局就是×××死掉了,然後……」請問,這樣你還會想去看這部電影嗎?


什麼時候應該收、什麼時候應該放、什麼時候應該丟、什麼時候應該讓,這也是一種說話的藝術。


拿捏得當,人緣就很棒;拿捏不當,也會很棒,只不過,是棒子的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