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聰明,但我懂得賺大錢 







我到底哪裡做錯?


我們每個人都曾遇到下述情景。

 

你被車陣堵在馬路上,進退不得。

 

突然有一輛新款凱迪拉克(Cadillac)呼嘯橫過,車主手上閃耀著勞力士錶的金光。

 

你頓時認出來:他是你高中同班被退學的同學。

 

你努力讀書,每一科都是甲,但現在你開高齡八年的老爺車,手上帶著爛錶。

 

這時候你不禁問自己:「如果我真的聰明,為什麼那個白痴變成富翁,我還是窮光蛋?」

或者是下列狀況:你翻開報紙的地方版,看見某個傢伙和地方首長握手的照片。似乎他一毛不值的公司已經變成上市企業。

 

現在他在全國每個重要城市都有分公司,約有五千個員工。

 

你認出他正是以前賣報紙經常找錯錢的小子,而你賣報紙不曾算錯錢。

 

但是現在會和你握手的人,只有沃爾瑪超市(Wal-Mart)的接待員。

 

於是你問自己:「如果我真的如此機伶,為什麼那個白痴變成富翁,我還是窮光蛋?」

或者是下列情景:你終於買了第一間房子。

 

你和你老婆都全職工作,才勉強夠付每個月的帳單,連渡假都不敢想。

 

有一天,朋友拉你去參加創業機會說明會,現場聚集三百多個想要發財的人。

 

你突然認出,在台上抽百元參加獎的傢伙,正是皇后區(Queens)老家鄰居的玩伴。

 

他小時候幾乎向每個夥伴都借過錢買糖,因為他口袋裡一個子兒都沒有。

 

你不曾向任何人借一毛錢,因為你總是有錢才買糖,沒錢寧可不吃。

 

現在,你被帳單追著跑,口袋裡只有八十七塊兩毛二元,以及你的幸運銅板。

 

你不禁問自己:「如果我真的用錢小心,為什麼那個白痴變成富翁,我還是寅吃卯糧?」

這個情景你覺得如何:你在超級市場的櫃檯前排隊準備結帳,一面流纜旁邊書架上雜誌,很想買幾本,可是最近手頭實在很緊。

 

突然,你瞥見「人物」(People)雜誌的封面上嵌著一張小照片,照片裡的人似乎很眼熟。

 

於是你拿起雜誌翻看內頁。這是一篇報導某位女士捐贈一大筆錢,給某協助婦女創業的團體。

 

顯然女主角已經成為一位時尚設計師,經營超大型的網路衣飾王國,並領養三個貧窮國家的孤兒。而且她才三十歲!你卻已經四十一歲。

 

更糟糕的是,你發現這號「人物」正是以前你花幾塊錢僱來當臨時褓母的窮女孩。

 

她當時常穿膝彎處有破洞的紫色緊身褲,上身穿芥茉黃的T恤,外罩藍、粉紅、黃混色條紋外衣。

 

你向來視重穿著,每一套外出服都搭配得體。

 

你不禁問自己:「如果我的做法都是對的,為什麼那個白痴現在擁有一片天,我卻站在結帳櫃檯前擔心不夠錢?」

還有一種情景:你剛升任權高位重的副總裁職務。

 

這份榮耀耗費你十年努力,外加犧牲你的婚姻,但你終於成功了。

 

隨即,公司派你去出席產業年度大會,於是你的美麗世界變色了。

 

你認出會議的主持人,正是多年前你擔任主管時開除的傢伙。

 

更糟的是,你也認得坐在她身邊的妻子。

 

她衣著寬鬆,因為已經懷孕了。

 

你唯一不認得的是陪同他們一起坐在台上的三個可愛兒女。

 

現在這個家庭正接受全場起立鼓掌喝采,因為他們設立一個講座,捐一座醫院,兩個研究室,以及為某貧窮國家全國的小孩買牛奶。

 

當時這對夫妻結婚時,大家都認為維持不了六個月,現在卻已經成為富甲一方的大家庭。

 

回想自己,十年前獲得長春藤名校(Ivy League )的講學金,年復一年地忙碌修學分,循序升遷職位,終於有了今天的地位。

 

四年前你的妻子離你而去,你每兩個星期只能和孩子相聚幾個小時。

 

你不禁問自己:「我夠聰明而且非常努力,為什麼上帝的恩寵全然打破規則?

 

為什麼那個白痴現在擁有一片天和美好的家庭,我卻沒有?」


許多人心中都有難解的疑惑:為什麼那個白痴變成富翁,我還是窮光蛋?

 

或是:為什麼那個白痴能擁有我夢想的生活,我卻不能──雖然我聰明過人而且努力工作?

 

為什麼那個白痴能創立龐大事業,我卻在原地打轉,為一家不關心我的公司工作?

 

為什麼那個白痴能將他的才能和夢想轉變成富有的生活,我的才能和夢想卻塵封在抽屜裡。

 

而且我從來沒有時間使用我的高爾夫球桿﹔

 

而且我的潛水器材已經生鏽,因為從來沒有一個週末能偷閒去潛水,或是和家人去熱帶島嶼渡假?

 

為什麼那個白痴能送他的子女去唸貴族學校,我卻為了繳子女州立學校的學費擔心?

 

為什麼那個白痴能讓家人吃香喝辣,我卻必須絞盡腦汁維持收支平衡?

 

為什麼那個白痴能過著與眾人不同的生活──甚至於有能力改變世界──我卻一路跌跌撞撞仍然夢想著致富?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