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被砸 投保全險才有賠
(2007/01/04 05:00:00 時報資訊)


李佩真/台北報導


 新春第一天,台北縣就發生有十一輛停放在路邊的車輛,擋風玻璃 被砸碎事件,讓車主大喊倒楣。不過,別以為投保了「車體損失險」 ,車輛被砸就可以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產險業者表示,這種行為屬 於「第三人非善意行為」,只有投保「甲式」車體損失險,才有理賠 。


  一般車體損失險可以分為甲式、乙式和丙式三類。其中,甲式的保 障比較多,俗稱「全險」,承保範圍包括碰撞、傾覆、火災、閃電、 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外,還包括第三者的非善意行為,以及 不屬於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的任何其他原因。


  乙式與甲式主要差別,在於乙式對於第三者的非善意行為不予理賠 ,而丙式最為陽春,俗稱「車碰車」損失險,只有被保險的車輛,跟 其他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所致的毀損、滅失,才有理賠,由於乙式保 費比甲式便宜約一半,保的人也比較多。


  產險業者表示,車輛遭到第三者非善意行為毀損,比較常見的狀況 是車體被刮傷、噴漆「簽名」、車體及車窗被砸壞等等,而如果車主 投保的是甲式的車體損失險,不論有沒有抓到肇事者,車輛若進廠維 修,都可以跟保險公司聯絡,申請拖吊維修費用理賠,但前提必須有 報案的證明。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民眾暴動砸車的惡意行為,仍屬於除外責任 ,需要另外投保「罷工、暴動及民眾騷擾附加條款」。


  此外,甲、乙式車體損失險均有自負額,雖然車體毀損可以理賠, 但第一次出險時,車主基本自負額為三千元,第二次為五千元,第三 次為七千元,乙式可以選擇有基本自負額或免自負額,免自負額保費 比較貴,丙式則都免自負額。


  而當車輛遇到被砸毀進廠維修期間,車主需要車輛代步,如果在投 保車體損失險時,附加投保「代車費用險」,則可以依單據跟保險公 司申請給付。


  第一產產物保險公司指出,代車費用以日計算,可以選擇一千元、 一千五或者兩千元日額,最長給付三十天。


  而一般車體損失險附加投保代車費用,依照可能發生的損失情況, 乙式車損險附加投保代車費用,費用反而比甲式高,以日額一千元為 例,丙式一年約一千五百多元,甲、乙式都要六千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