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窗店面優勢不再 房產專家:採百分率租金制


卡優網 更新日期:2009/03/19 01:45 杜曉玥


  由於民眾不消費、內需不振,使得各大商圈店面空置率不斷攀高,即使是出租中的店東,也都面臨房客要求調降房租,否則退租的壓力。


但要如何保住既有房客?或是不讓店面養蚊子?房產專家指出,美國零售通路所採的「百分率租金制」,應是一套可創造房東房客雙贏的一套機制。


  傳統上店面產品被視為「金雞母」,但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店面都在養蚊子,遑論生金雞蛋了。


近來要求調降房租的聲浪越來越大,就連國內最大的超商系統,也集體要求房東共體時艱調降租金,否則將退而轉進二線店面,讓擁有店面的包租公困擾不已!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百分率租金制」就是一種以讓業者商家可以存活下來為考量的租金模式,而且是商家越賺錢,房東的金雞母也會下更大的金蛋,是種互信互利的雙贏機制。


  所謂「百分率租金制」(PercentageRent)普遍使用在美國零售通路不動產的一種彈性租金模式,業主先與開店的承租商家商議一個稍低的租金,讓商家可在店租成本稍輕的情況下,賺到錢並生存下來,隨後再依其營業額達到轉虧為盈時,按一定比例調高租金。


  將來等營業額再成長,超過某一標準時,再按一定比例調高租金;若是業者面臨經濟不景氣,租金也可循此模式往下降,可說是一種房東與房客雙贏的租金調整模式。


  舉例來說,老王將空置多時的店面,以每個月5萬元(空置前租金是10萬元)租給某連鎖商家,但雙方約定業者營收達200萬元時,店租就自動往上加其營收的2%(200×2%=4),屆時老王的店面每個月就可收到9萬元,與先前的月租金差異已經不大。如果業者未來營收更高,仍可以不同級距的營業額,來調高租金。


  過去店面租不出去,傳統方式大多是店東降低租金,以吸引房客承租,而較有創意點的,是切割成小單位租給多人。若是房客放話要終止租約,在目前景氣下,房東恐怕也只能委曲求全來留住商家。


  不過,張欣民指出,但是只要租金一旦調降,或是切割成小單位,將來要想再調高租金都較難,最糟的是房東都降租金了,但還是留不住或是吸引不了房客,這時「百分率租金制」應該是國內擁有店面的房東,可考慮的一種彈性租金模式!


  事實上,「百分率租金制」除可改善目前店面空置率過高的問題,還可留住好的房客,並可解決過去國內慣常以通膨率來調高租金的缺失,因為通膨率高與業者的營收並不是成正比,反而在不景氣之際,成為扼殺業者生存的工具。


  然而,以往房東看到房客生意太好,就想收回店面自營的情形,在採用「百分率租金制」後也不會再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