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聰明,但我懂得賺大錢 







我的白痴富翁起步階段


我在田納西州(Tennessee)那什維爾(Nashville)長大,稍後進入希吳高中(Hillwood High)就讀。

 

我沒有一科成績是甲等,沒有在畢業典禮上代表畢業生致詞,也沒有獲得著名大學的獎學金。

 

事實上,我在學校的成績吊車尾──我們那個年級四百二十五名學生,我排名第四百二十四。

 

我的出勤紀錄遭透了(高三那年我曠課三十七天),教育局發現後想收回我的畢業證書,但是來不及了。

 

因為我的父母認為我沒有資格獲得文憑,把畢業證書拿走了。

事實證明,我的中學生涯並非全然浪費。

 

我初中和高中的成績雖然很多科不及格,那段時間卻是我培養「白痴致富術」的歲月﹔雖然當時我自己一點也不知道。

各位看倌,我十五歲的時候已經在住家附近的餐廳擔任推車僮。

 

另一位推車僮很高興自己被叫做推車僮,但我可不高興。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的職銜改為餐桌維護工程師。

 

各位看倌可別小看這個新職稱的力量。

 

新職稱引起許多嘲笑──以及更多的尊敬和更多的小費。

不久我升任為侍者,但我又把這個職銜改為餐桌服務專家。

 

那時候我一週的收入已經高達四百美元──比我的老師還多。

我少年時代展現的若干特質,正是日後賺大錢的動力;

 

雖然我當時並不理解這一點。

 

這些特質是:

我希望掌控自己的收入。

我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並以新職銜表現我對於這份工作的驕傲。

我重視金錢,尤其是看得到摸得到,用工作換來的現金報酬。

我學會和各種人相處──不論是短期廚師或不滿意的顧客。

這些特質成為我日後致富的部分基石。

你呢?

 

你是否以自己胸前的名牌為榮,而且希望擔任更重要的職務?

 

你是否因為皮夾裡有一疊鈔票而覺得信心倍增?

 

你是否曾達成一些成就?

 

而且記得成功時的驕傲和滿足?

 

白痴富翁隨時都有這些感覺,你也應該如此。

我的輔導室經驗

我學生時代實在像個白痴,校方認為我應該看心理醫生。

 

問題的癥結在於我的成績單。我幾乎不讀老師指定的書籍,也常不做家庭作業。

 

我在班上意見特別多,從來不肯守規矩。

 

老師認為我是白痴,為了驗證他們的判斷正確,我被送去輔導室。

事實上,他們不明白真正的原因:我覺得指定讀物很枯燥,所以不肯看完﹔

 

事實上我熱中於「秘密閱讀」。

 

和學校的心理醫生見面前,我做了充分準備。

 

我向當時就讀大學的表哥借了幾本心理學書籍來看,計畫愚弄那個心理學專家。

 

我希望他認為我是個白痴。

 

心理醫生拿出羅斯察屈(Rorschach)測試券的時候,我早準備好了。

 

心理學書上說,白痴會把墨水斑點當成橫桿,所以我指認許多橫桿。

 

診斷結果正如我的預期:「羅伯特是一個白痴──他精神不正常。」

這個小故事對我日後的成功有什麼影響?

 

它使我發現自己有從書本汲取知識的能力──必須是我有興趣的書本。

 

於是我閱讀科學、數學、天文、歷史方面的書籍。

 

我花許多時間於哲學類書籍,以探索觀念世界。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傳記類書籍,因為我喜歡探索偉大人物的生命歷程。

我的智能障礙幫助我成為白痴富翁

看過心理醫生之後,我在學校的狀況變得更糟。

 

我永遠記得打字老師罵我是白痴那一天。

 

因為她為我測驗五十次打字,我仍然無法及格。

 

她氣得拿起書扔我,罵我永遠做不成任何事。

 

我就是不會打字。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錯字就是比別的同學多。我就是無法打出正確的字母──無法記住他們在鍵盤上的位置。

多年後我才知道,我有一種罕見的識字障礙,也就是空間能力不足。

 

換句話說,即使我努力練習多年,也沒有辦法使用鍵盤。

 

這個毛病也使得我的數學能力很差。

 

即便到了現在,我也沒有辦法在地圖上找到我投資的不動產。

雖然有這種智能方面的障礙,我仍然造就了自己的房地產王國,擁有四百件以上的不動產,以及出版十本暢銷書。

 

很久以後我才明白,事實上打字老師送了我一個大禮物。她罵我白痴,逼使我運用其他方法達成我的願望。

 

我的寫作能力差,但我能言善道。公開演說為我賺進一筆財富。

 

我的演講內容編輯成書,又為我賺進另一筆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