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創業》賣活蝦料理 償清卡債


自由 更新日期: 2008/03/31 04:09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人生的潮起潮落,張永田夫婦感受最深。



付不出保母費 一度想把孩子送人



曾經窮到付不出保母費,一度考慮將親生孩子送人,甚至借卡債度日。夜深時,張永田夫妻倆常抱在一起哭,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幾經思量,夫妻倆決定創業、賣活蝦料理,靠著獨門配方和平價策略,生意蒸蒸日上,如今已拓展為三間店,三重店單店每月營業額已達60萬元。



張永田在開活蝦料理店之前,就曾多次創業。張永田說,他第一次創業,是在22歲那一年,跟香港廚師、台菜師傅三人合夥開了一家燒臘快餐店。



當時快餐店採半自助式吃到飽,生意很好,用餐時間經常大排長龍,但是扣除掉物料成本,剩下的利潤卻很微薄,常常一個月下來,合夥的三人,每人僅各分到二萬元,付出的時間、勞力與所得不成正比,撐了半年,沒有好轉,張永田決定退出。



離開快餐店後,張永田從人力單純的創業類型做起,完全外行的他,選擇了開設撞球場,從小規模做起,慢慢累積客源,生意越來越好。就在此時,張永田遇見了太太許仙燕,許仙燕小時候曾半邊中風,領有中度殘障手冊,但是張永田完全不介意,即使家人反對、仍執意結婚



張永田說,「娶太太是要讓她幸福的,我希望她可以不必工作,由我來照顧她就好」。夫妻鶼鰈情深,也讓夫妻倆日後在攜手同心創業上,先播下成功的種子。



後來,撞球場生意因房屋使用執照不符、申請變更不順利,熬到執照下來後,房東房屋卻遭法院查封,張永田只得放棄。之後輾轉賣早餐,到組裝電腦公司當司機等,隨著小孩接連出世,微薄薪水不夠支付,張永田只得借貸周轉,到最後共積欠了7、80萬元卡債,連保母錢都付不出來。



創業翻身 開三家店盈餘穩定



「貧賤夫妻百事哀」,當時夫妻倆常常抱在一起哭,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下去,幾經思量,決定再出來創業,只有創業才有機會翻身。由於張永田有料理天分、許仙燕娘家又是從事泰國蝦批發生意,兩人決定創業賣活蝦料理。



還沒開店前,張永田花了半年、研究各式獨門配方,做出來的口味,務必自己吃了滿意、別人也喜歡才推出。創業之初,生意不好,夫妻倆合力看店,節省人事成本,且堅持每天配送活蝦,加上平價、口味獨特,生意漸漸上軌道,開店第三年,就還清債務,每月也有穩定盈餘。



曾經在創業路上跌跌撞撞,也曾經窮到生活都成問題,一路走來,張永田的堅持,終於讓他嚐到成功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