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李焜耀 強人的蛻變













封面故事 







李焜耀 強人的蛻變


【文/林易萱、林宏文】

張忠謀、郭台銘重披戰袍 他選擇放手

再過一個多月,明基購併西門子以失敗收場的事件,就屆滿兩年;而今年八月底,纏訟多時的明基高階主管內線交易案,也即將一審宣判。

 

歷經打擊、承擔紛擾,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兩年來不斷蛻變,也帶領明基友達集團逐步恢復元氣,邁向重生。

八月的第一天,豔陽高照,超過三十度的高溫,熱得地面彷彿要融化。

 

這種天氣,多數人選擇待在冷氣房裡,不過,明基友達集團上千名員工,卻分別在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和台南,同步捲起袖子褲管,戴起斗笠,頂著大太陽,踩進厚厚的溼泥裡插秧,親身體驗「汗滴禾下土」的勞動。

在田裡,一位皮膚黝黑、表情認真的人,正低著頭、彎著腰,熟練地一株、一株由左向右、一排四株地把手裡的秧苗插到沃土中,並仔細確認每株秧苗的根部已完全被泥土覆蓋後,才繼續種下一株。

在泥土很深、很溼的田裡,光是行走都已經很困難了,倒著走插秧更是辛苦。

 

只見他一步、一步踏實地踩著,沒有重心不穩,四行秧苗也整整齊齊沒有插歪,「這董仔插得不錯喔!」

 

一旁觀看的老農用閩南語直誇。這位老農口中的「董仔」,就是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

再過一個多月,明基購併西門子失敗事件,就屆滿兩年;而纏訟多時的明基高階主管內線交易案,也即將於八月底一審宣判。

 

歷經打擊、承擔紛擾,李焜耀兩年來的改變,讓明基友達集團逐步恢復元氣,邁向重生。

過去二十二個月,李焜耀收起過往的鋒芒,一改強硬和自負的脾氣,為了找到出路,他放下身段,把象徵集團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台北內湖總部大樓出售,再把最愛的品牌與代工事業切割,先求生存,然後沉潛收斂。

 

他用最快的速度退居集團第二線,把管理職位和實權,全部交棒給新生代專業經理人,自己則思索新的戰略和布局,尋求機會。

過去:四成把握就出手/現在:每天慢走一萬步培養耐性

五十七歲的李焜耀,在台灣企業界當過很多次「帶頭的」(閩南語)。

 

這位先行者,是第一位決定靠一己之力,跨足通訊,研發手機;第一位花大把鈔票,投資TFT–LCD面板製造;第一位去大陸設蘇州廠;更是第一位以小吃大,讓自創品牌「BenQ」硬是掛在國際大廠西門子「Siemens」的品牌之前。

每一次帶頭,李焜耀都在搏一個勝負,而且總是能讓不看好的人,承認自己看走眼。做手機,明基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設計製造公司;做面板,友達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三大面板廠。

李焜耀曾說過一句名言:「有四成把握就出手。」要做別人沒做過的,他自認有這樣的膽識。

過去:集團大小事一把抓/現在:即使金融海嘯也未重回第一線

「以前KY(李焜耀英文名)連公司大樓外面的樹怎麼種,都有意見。」

 

一位從宏碁時代就加入集團的佳世達高階主管笑著說,剛認識李焜耀的時候,真是對他的執著細節,印象深刻。

在西門子購併案宣布時,時任明基總財務長的游克用,以及幕僚長雷輝都說,明基經營團隊對這個購併案很有信心,並且互相約定,「如果購併成功了,大家就一起快樂退休;若失敗了,就提早退休。」

購併案黯然收攤後,這個約定也不幸言中,集團中多位主管:李焜耀、游克用、雷輝,還包括明基前總經理李錫華、明基副董事長王文燦等人,都已退到幕後,並且提拔集團內更年輕的專業經理人全面接棒。

處女座A型的李焜耀,從不否認自己是一位事必躬親的完美主義者,然而在西門子事件後,李焜耀卻以超乎大家想像的速度,放手讓新生代接班;即使一場金融風暴,讓鴻海郭台銘、台積電張忠謀,還有李焜耀的大學同班同學、華碩的施崇棠,全部重回第一線執掌兵符,李焜耀也沒有因此跟著復出,反而趁此機會考驗接班團隊。

此外,即使西門子購併事件讓李焜耀轉趨內斂,但集團布局的腳步並未因此停滯。例如友達三年前合併廣輝後,進行上下游產業的布局,持續擴大版圖;集團內規模較小的公司,如達方、瑞鼎、達信和達虹,在內部創業的有機成長下,營收也逐漸增溫,透過每個新觸角的伸展,讓集團不斷開枝散葉。

「人才都是從內部培養,新的公司也是從公司內部培養出來的。」李焜耀強調,這是明基友達集團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不同於挖角、購併,明基友達集團選擇從內部拔擢經理人,並且在這些經理人可以獨當一面時,集團內的布局也恰好提供他們新的舞台,既留住人才,也更強化向心力。前友達財務長鄭煒順,現在轉任友達能源科技公司擔任董事長,作為友達在太陽能事業的先鋒,就是最好的例子。

過去:砸大錢衝品牌/現在:強調品質和從容的競爭力

反觀李焜耀,現在更常出現的場合,是在司馬庫斯的泰雅族部落、鄉間的農田,或是騎著腳踏車遠征花東縱谷。

 

山的高度,和遠離塵囂的步調,反而讓他更能從容地從制高點綜觀全局,思索策略。...

《今周刊》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薪水族如何快速累積第一桶金/上班也能存百萬
◎封面故事:張忠謀、郭台銘重披戰袍 他選擇放手/李焜耀 強人的蛻變
◎焦點新聞:風災後 把握好所有對自己的保障/五題問答 一次掌握理賠加保要點
◎個人理財:終於不用偷雞摸狗 卻怕遇上到頂崩跌/當下投資中港ETF的策略解析
◎企業最前線:高力國際劉學龍靠耐心打下商仲江山/頂新「錢進」一○一的幕後推手
◎封面故事:開源節流 月光族變身理財作家/謝依珊雙管齊下 兩年存到百萬元
◎封面故事:新事業篇》兩大策略進軍電子紙、LED、能源服務/友達推動成長的三大祕密武器
◎焦點新聞:誰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國華人壽被接管內幕
◎美國商業周刊:銀行「不道德因子」又蠢蠢欲動/高風險金融商品批發改零售
◎焦點人物:成就郭台銘電影夢的「白銀帝國」導演/姚樹華:我是緊咬不放的家庭主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