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電子報:杜拉克的自我發展方法













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 







杜拉克的自我發展方法


杜拉克主要採用四種方法來自我發展,這四種方法是閱讀、寫作、聆聽和教導。

 

他一生中不斷閱讀,大量閱讀讓他對於各種不同的領域都具備廣泛的知識。

曾經有人說,直到你能把它寫下來時,你學到的知識才真的屬於你。

 

杜拉克就曾說,他的事業奠基於寫作。

 

杜拉克初出茅廬的時候,就開始寫作。

 

他完全是為自己而寫嗎?或許。我自己也寫作,所以我認為或許所有的作家都是為自己而寫……為了寫作的樂趣,也為了釐清自己的觀念。

 

不過,作家希望出版自己的作品則有很多理由,包括想說服其他人,想要有所貢獻,為了成就感,或為了版稅收入等等。

我認為杜拉克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說服其他人接受他的論點。

 

寫作讓他聲名大噪,成為商界名人,這些或許都只是副產品罷了。

 

此外,除了在經營管理、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論述之外,他也寫過很多其他方面的文章。他曾經說過,剛到美國的時候,他曾為一家通俗雜誌撰寫旅遊方面的文章。

 

無論如何,他絕對把寫作當作自我發展的工具。

一般人通常都不會透過聆聽來自我發展,不過無庸置疑,杜拉克確實把聆聽當作自我發展的重要手段。

 

他曾經談到他還是青少年時,和家中訪客之間的談話和知識交流。

 

他認為當時的經驗和後來與其他人的談話都非常重要。

 

他是很早就了解今天所謂的「自我談話」的少數先驅之一。

 

有一次在課堂上,有人問他,為什麼他之前說過的一些話,後來都證明是正確的,儘管當時「所有的人」都認為他錯了,但後來實際的發展卻恰好相反。

 

他告訴我們:「因為我注意聆聽自己想說的話。」

當然,學生聽到他這麼說都很樂,但我猜他說的是實情。

 

今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每個人都透過和自己對話來溝通。

 

杜拉克早就發現我們今天才知道的事情:聆聽自己想說什麼非常重要!

雖然杜拉克可能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決定當個學者,不過他把教書當作自我發展的手段。

 

他告訴我們:「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教導別人。」

 

以及「我從教學中釐清了自己的想法。」

 

當然,後面那句話引來一陣笑聲。

 

教學和寫作一樣,需要花費心力準備和組織自己的想法。

 

而且由於在傳統課堂上講課必須面對一大群學生,所以必須想辦法不要出錯,否則就會在大庭廣眾間出糗,甚至丟臉。

 

好的老師都很清楚這點,而杜拉克絕對是位好老師。

我在前面提過,幾年前我曾經作過一次演講,演講主題是如何自我發展,才能成為策略型領導人。

 

我建議聽眾採行幾個原則,這些全都是杜拉克的原則。

杜拉克從來沒有提過經理人應該遵循哪些自我發展的原則。

 

不過我先從他的基本前提出發:所有的經理人都有長處,也都有短處。

 

每個人都應該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時避開自己的短處,讓短處變得無關緊要。

 

再加上杜拉克相信必須經常自問:「你從事的事業究竟是什麼?」根據這些觀念,我發展出這些我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包括:

● 做好充分準備
● 忠於自己的承諾
● 面對改變,要立即採取行動
● 保持彈性
● 設定目標,但必須視情況改變策略
● 不要害怕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